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 统计宣传产品

统计数据里的“她”

日期:2022-03-10


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是朋友

更是重庆发展的“半边天”

妇女节之际

让我们用一组数据了解重庆妇女事业发展现状

感受山城的巾帼力量

根据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全市3205.42万常住人口中,女性人口为1585.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49.45%。女性人数逐年增长,巾帼英雄队伍不断壮大。

随着女性人数的增加,为保障妇女事业发展的健康支撑,重庆市也提高了相应的财政投入。2020年,仅妇幼保健经费投入就达5.0亿元,为妇女儿童健康提供了充足的财政支持。

教育方面,重庆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在年龄超过18岁(含18岁)的女性中,超过197万人为高中(含普高、职高)学历,232.3万人为大学(含专科、本科)学历,占比18.0%,另有10.1万人拿到了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比2010年增长189.9%。

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大幅上升,为妇女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业方面,重庆市女性就业情况愈加理想,妇女就业人数不断提升,女性专业技术人才比重持续提高。

根据2020年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女性就业人员占比超过41%。

分行业看,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金融业这六大行业的女性从业占比均超过了50%。

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及教育行业女性人数占比超过了60%,分别为68.2%、63.3%。

重庆女性不仅在职场上越走越稳,在专业技术领域同样精彩。

根据统计结果,全市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20年达51.4万人,其中女性占比为53.4%,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超过47%,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超过37%。

重庆女性走出校园,走入职场,她们以智慧、勤奋,继续在新的天地奋勇前进。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让我们共同携手,贡献巾帼力量,奉献赤诚之心,在拼搏奋斗中演绎多彩人生,在新征程上展现“半边天”新风采!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七人普调查结果和市人社局等部门统计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