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05年我市环境状况分析

日期: 2019-05-29
字体:

  随着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人们对生存环境以及生活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环境问题变成为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的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在工业、生活污染物排放量的控制上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环境污染问题仍不容忽视。

  一、环境基础设施投资收效明显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为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我市完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8.8亿元,比2004年增长了20.1%。由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的稳定增长,使得城市环境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污染物处理能力明显增强。与2004年相比,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了13.9个百分点,达到34.5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达到50.8%。人均绿地面积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了20.2%,达到4.9平方米。

  二、农村改水改厕进一步扩大

  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我市农村改水、改厕进一步扩大。与2004年相比,我市农村自来水使用人数占农村总人口的比例上升了2.3个百分点。农村厕所普及率、累计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上升了1.5个百分点。

  三、工业三废、生活污染物排放不容乐观

  工业三废、烟尘、粉尘、二氧化硫的排放是影响我市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多年来,经过大量的投入和改造,得到一定控制,但工业及生活污染物排放仍不容忽视。

  1、工业废水、烟尘粉尘、二氧化硫排放量有所下降

  与2004年相比,2005年我市的工业废水排放量下降了 6.5%,同时我市工业废水处理能力提高了5.4%,达到294万吨/每日。工业烟尘排放量同比降低了3.0%,工业粉尘同比下降10.5%。工业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2.1%,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04年基本持平。

  2、工业固体废物、废气、生活粉尘排放量有增无减

  从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来看。与2004年相比,2005年的排放量上升了48%,其中危险废物排放量上升了 8.7%。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只上升了13.3%,排放量的增幅远比利用量的增幅快,达到了34.7个百分点。

  从工业废气排放量来看,与去年相比,2005年我市的废气排放量增加了3.2%。但是我市的废气治理设备处理能力只提高了2.5%,排放量的增幅比处理能力的增幅高了0.7个百分点。

  从生活粉尘看,与2004年相比,2005年生活烟尘排放量增加了7.6%。

  2005年我市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了投资力度,取得一定成效;在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市农村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也得到了一定改观,这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峻。为实现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彻底改变过去先污染后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作法,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使人们赖以生存环境在质量上也得到提高,做到经济与环境“并重”;切实按照“三同时”的原则进行经济建设,加强对企业及群众环境意识的宣传;进一步加快相关法规的建立,加大执法力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制定环境鼓励政策,作为对环境破坏处罚政策的补充;加大环境投入,对环境保护好的企业在政策上给予扶持。使我市在环境问题上,形成全民监督、全民宣传、全民爱护、全民管理的好风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