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2年下半年全市工业生产增速回暖企稳的可能性加大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2 年下半年全市工业生产增速回暖企稳的可能性加大

  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矛盾深化,国内经济也面临着抑通胀、转方式的巨大压力,宏观经济呈平稳减速态势,我市工业企业化压力为动力,主动迎接挑战,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 6 月底重庆市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及相关信息显示,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平稳运行态势,下半年企业对未来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一、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企业预期谨慎乐观

  (一)三季度景气状况预测谨慎乐观

  此次调查涉及 41 个工业行业大类的 1239 家企业,企业数量虽然只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 25.9 %,但这 1239 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之和占全部规上工业的 75.3% ,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 78.5% 的企业预测 2012 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 28.2% 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 “ 乐观 ” 态度,比持 “ 不乐观 ” 态度的企业多 6.7 个百分点,表明从微观企业层面反映出的运行状况仍处于景气区间。

  从整体来看,企业对三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看法仍然以保持稳定为主,持此态度的企业占全部样本企业的 82.2% ,高于预测三季度行业经济将平稳运行的企业 3.7 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家在宏观经济走弱的情况下对本企业的判断好于对行业形势的判断。

  2011 年以来,全市规上工业季度累计增加值增速依次为 21.0% 、 22.8% 、 22.7% 、 22.7% 、 16.3% 和 16.5% ,反映了一年半以来经济增长逐季回落的过程,今年上半年,回落速度明显趋缓并呈现逐步企稳的态势。

  用 专项调查问题 “ 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相比 ” ,若选 “ 加快 ” 赋值 “1” ,选 “ 持平 ” 赋值 “0.5” ,选 “ 减缓 ” 赋值 “0” ,建立生产预期指数的时间序列数据,将其与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趋势进行比较。生产预期指数为先行指标,可以看出企业对下半年工业形势预期持乐观态度。

  2009 年以来生产预期指数图

  单位: %

 

  (二)行业预期差异较大

  从行业看,二季度 不同行业对景气程度的预期分化较大。 比较明显的特征,一是 在当前国民经济整体平稳回落的过程中, 农副食品加工、饮料、食品、烟草、印刷、家具等大多为下游消费品行业的 企业普遍看好本行业发展前景 , 有超过 40% 的企业对三季度运行情况表示乐观。 表明在经济下滑期间,消费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二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虽然景气度有所回落,但 持乐观态度的企业仍达 38.5% ,反映了信息化和产业结构升级对该产业的持续促进作用。三是煤炭开采和洗选 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前 景不被看好, 3 个行业中表示乐观的企业比重都在 20% 以下,其中 煤炭开采和洗选 业 表示乐观的企业仅有 9.3% ,远低于样本的平均水平。

  (三)国内外订单情况存在一定隐忧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订单总体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二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增长、持平和下降的企业数占比分别为 23.0% 、 49.0% 和 28.0% ,二季度订单下降企业较增长企业占比高 5 个百分点。国外订单方面,在 435 家有出口产品的企业中, “ 产品出口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 ” ,增长、持平和下降的企业占比分别为 23.7% 、 55.4% 和 20.9% 。

  二、工业产能利用偏低

  二季度,重庆样本企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为 75.8% 。认为本季度生产能力正常发挥的企业占 68.5% ,表示生产能力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 28.7% ,高于正常水平的仅为 2.8% 。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偏低,需要在运行监测中保持密切关注。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产能利用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 50.0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 47.9 %的企业生产低于正常水平,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认为当前生产超过正常产能水平,而且生产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 31.3 %。

  调查结果反映出,当前影响企业产能正常发挥的原因仍然集中在订单不足、季节因素和劳动力不足等三个方面,认为 “ 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 ” 限制产能发挥的企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 49.7% ;选择 “ 季节性减产 ” 的企业占比 20.7% ;认为 “ 劳动力供应不足,技能欠缺 ” 限制产能发挥的企业占 15.2% 。

  三、要素价格快速上涨,企业盈利水平下降

  1-5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 20.5% ,对企业信心影响较大。 调查显示,劳动力和原材料等主要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给工业企业带来了比较广泛的资金压力。其中,认为 “ 原材料成本上升 ” 和 “ 用工成本上升 ” 导致资金紧张的企业分别占 24.4% 和 28.4% ;由于 “ 货款回收慢,应收账款占用上升 ” 的企业占比 22.6% ;此外,选择 “ 产品销售不畅,产成品积压较多 ” 的企业占 18.6% 。

  (工业处苟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