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上半年重庆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上半年重庆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因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深化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急剧动荡,国际贸易和全球实体经济受到了较大冲击,世界经济形势风云跌宕复杂多变。从内部环境看,受原材料上涨、生产成本上升、融资环境不佳,外部市场需求疲软等多方面的挑战,全国宏观经济运行放缓,部分指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在此背景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为总任务,以“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提升综合实力”为核心,克难攻坚,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逐步扭转被动局面,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一、重庆工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

  (一)工业经济 逆势上扬,呈企稳态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 6121.94亿元,同比增长 19.3%,增幅较一季度提高 0.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累计增长 16.5%,增幅较一季度提高 0.2个百分点。从工业经济运行轨迹来看,在全国工业经济持续回落、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我市工业逆势上扬,在 2月触底以后便逐步回升,呈现低开高走、初步企稳的迹象。在全国 31个省市中列第五位,较一季度提高六位,高出全国 6.0个百分点。

  2008 年以来全国及重庆各季度规上工业增速( %)

  

 

 

  (二)重工业占比日趋明显,面临回调压力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实现总产值 4455.33亿元,同比增长 19.7%,拉动全市增长 1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 74.1%;轻工业实现总产值 1666.61亿元,增长 18.2%,较重工业低 1.5个百分点。 2008年以来,重工业占比由 67.5%到 2010年的 70.4 %,再到今年上半年的 72.8%,呈逐年上升态势,重型化特征日趋明显。

  2008 年以来全市轻重工业占比( %)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增速达 16.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 0.1个百分点,增速比 1-5月, 1-4月, 1-3月和 1-2月分别回落 0.4、 0.7、 0.9和 1.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比,重工业增速回落 8.8个百分点,影响全市工业回落 5.5个百分点。事实上,全市重型化特征进一步强化主要得益于笔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若扣除笔电产业,由传统产业构成的重工业产值仅增长 10.6%,对全市的拉动为 7.1个百分点。

  (三)各类型经济协调发展,“非公经济”表现活跃

  在出台“ 1+3”文件、召开发展民营经济大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助推下,上半年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工业总产值 4013.30亿元,同比增长 28.1%,占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达 65.6%,对全市增长贡献率高达 88.7%。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347.18亿元,增长 9.8%,较一季度提高 0.6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四大特点

  (一)结构调整成效显现,笔电增量贡献突出

  今年以来,在达丰、鸿富锦等企业笔电产品扩大产量,以及打印机、显示器和通信产品开始量产的带动下,我市电子产业集中放量,上半年全市生产计算机 2050.29万台,同比增长 150.5%,占全国计算机总量的比重由 2011年末的 8.3%提高到 11.9%,其中笔记本电脑 1991.10万台,增长 173.2%。在笔记本电脑高速增长的推动下,上半年,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完成总产值 640.92亿元,增长 132.0%,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 36.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 7.1个百分点。笔电产业的发展改变了重庆长期以来汽摩“一枝独秀”的单一产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其他支柱产业生产欠佳的不利影响,有力地支撑了全市工业经济协调发展。

  (二)汽车市场需求回暖,行业形势初现好转

  随着减免购置税、 汽车下乡 、以旧换新等政策的相继退出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渐递减,在国内汽油三连降、销售促销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正逐渐进入由新增需求、存量更新需求共同驱动增长的新一轮周期的起点,全国汽车产业产销数据出现回暖,上半年汽车产销 952.92万辆和 959.81万辆,分别增长 4.1%和 2.9%,继 5月以来双双再现正增长。

  从我市汽车行业运行情况来看,随着长安汽车逸动、金牛星、欧诺等新车型推出,长安福特二工厂投产,新福克斯正式发布,以及年初制约企业产能释放的进口铸件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汽车行业复苏从 5月开始便初显端倪。而从 5月 1日起重庆开始实施汽车下乡补贴也为我市汽车产业的复苏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截止上半年,全市汽车产量实现了止跌回升,累计生产汽车 99.17万辆,同比增长 8.4%,较一季度提高 12.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完成总产值 1166.60亿元,增长 7.4%,对全市工业经济的贡献率为 8.2%。

  (三)重点行业低位运行,大中型企业生产好转

  上半年,排名前 10位的主要行业工业总产值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 13.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 15.0%、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 0.5%、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 25.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 17.7%、电力热力生产和增长 10.0%、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 7.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 25.4%。

  上半年全市重点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行业名称

工业总产值 (亿元)

%

(百分点)

%

汽车制造业

1166.60

19.1

1.6

8.2

计算机、通信和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640.92

10.5

7.1

36.9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624.22

10.2

1.4

7.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66.82

6.0

0.9

4.8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359.61

5.9

0.0

0.2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339.13

5.5

1.4

7.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95.12

4.8

0.9

4.5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78.08

4.5

0.5

2.5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231.48

3.8

0.3

1.7

农副食品加工业

225.12

3.7

0.9

4.6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工业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上半年,全市大中型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4635.00亿元,占全市比重 75.7%,同比增长 21.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的差异由一季度的 0.2个百分点扩大到 2.0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由一季度的 74.2%提高到 82.4%,拉动增长 15.8个百分点。

  (四)出口交货值大幅上升,外向度不断提高

  作为重庆出口的新名片,上半年全市累计出口“重庆造”笔记本电脑 1761.2万台,同比增长 4.5倍,出口价值 60.4亿美元,增长 4.5倍,占出口总量的 33.3%,其中, 6月当月出口达 281.5万台,价值 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 2.6倍、 3.0倍。在笔记本电脑项目的强力带动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 700.37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销售产值的 11.9%,贡献率为 37.3%,拉动销售产值增长 6.6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

  (一)生产要素制约导致企业利润整体下滑,经济效益不容乐观

  受融资环境趋紧、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等因素影响, 1-5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 95.0%,同比提高 1.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上升了 0.7个百分点。其中,主营业务成本增长 20.2%,管理费用增长 23.2%,财务费用增长 48.2%,分别高出主营业务收入增幅 1.8、 4.8和 29.8个百分点。用工成本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1-5月全市应付职工薪酬 增长 22.5%,较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幅高出 16.3个百分点。

  由于各种生产要素的制约,企业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加。 1-5月,全市工业效益状况整体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 146亿元,同比下降 20.5%,虽较一季度有所收窄,但这是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工业效益整体下降之后再次连续出现负增长。同时,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 119.1%,亏损面达 17.6%,位于 2008年以来的较高点。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全市处于亏损状态的小微企业 579户,占全市亏损企业总计的七成左右。

  2008 年以来各季度规模上工业利润增速及亏损面( %)

  

 

 

  (二)各类先行指标走势回落预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一是从研判宏观经济走势的领先指标 PMI来看,近日公布的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 PMI从 5月的 50.6降至 6月的 48.9,创下 2009年 6月来新低。美国和中国制造业也呈现不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 (ISM)的制造业 PMI从 5月的 53.5大幅降至枯荣线以下的 49.7,而 6月中国制造业 PMI由 5月的 50.4继续回落至 50. 2,创下 7个月来新低点。

  二是从工业经济的风向标用电量来看,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 228.23亿千瓦时,占全市用电量的 66.3%,增长 1.9%,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幅 1.6个百分点。 6月份全国发电量已回落至零增长,工业用电量也呈现出进一步回落态势。

  三是从价格指数来看, 6月全国 CPI同比增长 2.2%,创 29个月新低, PPI下降 2.1%,表明国内消费热点短期内培育不足,相关产业链终端市场萎缩,产品市场需求不足,而 6月重庆工业生产者购进、出厂价格指数较 5月继续呈现双双下降态势,分别为 99.5和 100.0,产品价格的下降加速了企业利润的下滑。

  四是从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来看,在对全市 123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景气调查结果显示,“资金紧张、原材料上涨、订单不足”等问题不同程度制约着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 615户企业认为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是影响本季度生产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有近 1/3的中小型企业认为资金紧张、用工成本及原材料成本上涨是本季度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四、下半年重庆工业经济形势预测

  下半年欧元区继续衰退已经不可避免,而即将到来的偿债高峰以及希腊新政府就紧缩措施与欧盟的谈判则增加了欧债危机爆发的几率。另一方面,因生产要素制约、用工成本提高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整个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增,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行,重庆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仍较复杂。

  但近期央行连续一个月内两次降息、结构性减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民间投资准入,刺激节能产品消费,启动一批“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密集出台,表明宏观调控政策已经进行了预调微调,“稳增长”号角已经吹响。随着这一系列利好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加上西部大开发为我市带来的政策效应和形成的产能正在加速释放,以及我市工业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物流环境不断改善等各种有利因素的累积,将为我市工业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复苏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力。

  (工业处李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