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出实招稳增长经济逆势而上

日期: 2019-05-29
字体:

     出实招稳增长经济逆势而上

  —— 2012 年上半年重庆经济运行分析

  上半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精神,坚持 “ 稳中求进 ” 总基调,及时有效出实招、稳外商、招央企、活民营、促内需、兴实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取得明显效果,全市经济实现了逆势而上、稳中有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初步测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 5000 亿元,达到 5307.19 亿元,同比增长 14.0%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6.2 个百分点。

  • 一、上半年经济发展亮点

  (一)基本面 “ 三稳三升 ” ,支撑经济快速增长

  “ 三稳 ” :一是农业生产平稳。上半年,全市柑橘、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发展良好,粮、猪、菜等传统产业稳定,农业总产值达 440.36亿元,同比增长 4.7%。二是金融业稳健增长。金融和现代物流迅速崛起,带动服务业升级,保证了经济发展的平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 564.65亿元,同比增长 19.8%,占全市 GDP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定在 10%的左右。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保持正常增长速度,人民币存贷比继续保持在 80%以上的高水平,为 81.4%,较好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三是商贸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929.84亿元,同比增长 15.9%,高出全国水平 1.5个百分点。

  “ 三升 ” :一是工业企稳回升。今年以来在全国工业经济持续回落的趋势下,我市工业逆势上扬,在 2月触底以后便逐步回升,呈现低开高走、初步企稳的迹象。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 6121.94亿元,同比增长 19.3%,高出全国 6.0个百分点,增幅较一季度提高 0.1个百分点。在全国 31个省市中列第 5位,较一季度提前 6位。二是投资增速逐月回升。随着十大工业项目、十大城市片区项目和九大基础设施项目按计划推进,在重点项目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逐月回升,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3735.05亿元,同比增长 23.1%。投资结构得到优化,基础设施、工业投资快于房地产投资,分别完成投资 1013亿元、 1236亿元,增长 33.2%和 26.7%。三是外贸实现逆势攀升。笔电产业放量带动外贸逆势攀升,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 250.44亿美元,在全国的排位上升至第 12位,同比增长 1.7倍,大大超过全国 8%的增幅。其中笔电出口占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增长 4.5倍。实际利用外资 35.24亿美元,同比增长 20.3%,与全国持续低迷的形势形成鲜明对比。

  (二)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有效缓解宏观经济下行冲击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金融服务业不断壮大,对外贸易持续上扬。正是我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有效缓解了宏观经济下行的冲击,保证了全市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电子信息、新型装备制造等发展迅速,工业实现升级换代。目前,我市笔电产业已形成“ 5+6+500”产业集群、汽车产业已形成“ 1+6+1000”产业集群,长期依靠汽摩制造业单一支柱的工业结构出现了巨大变化,以笔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发展迅猛,逐渐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化工三大板块集群发展的格局,为重庆经济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达到 7.1个百分点,有效弥补了传统工业下滑造成的不良影响,成为工业增长第一动力。

  二是以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近年来,通过努力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上半年,我市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 5家、创新型金融机构 42家,九大金融要素市场交易 182亿元,增长 30.8%。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9.8%,占全市 GDP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定在 10%左右。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保持正常增长速度,人民币存贷比继续保持在 80%以上的高水平,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通过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开辟国际贸易大通道、创新加工贸易模式、开展离岸金融结算,着力打造“五低”投资环境,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不断显现。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增长 1.7倍,远超全国 8%的增幅,连续 12个月增速居全国首位。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加快成型,两江新区和西永保税港区分别突破 70亿美元、两路寸滩保税港突破 50亿美元,有力地提升了外需对重庆经济增长的拉动,改变了重庆经济发展的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动力结构。

  (三)就业形势良好,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发挥积极作用,全市新增就业 38.2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 13.3万人,增长 53.5%,同比提高 12.9个百分点。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 325.6万人,同比增长 20.7%。

  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11760元,同比增长 13.3%,比一季度提高 1.3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 11.0%,经营净收入增长 20.9%,财产性收入增长 23.4%,转移性收入增长 18.9%。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 4106元,增长 17.6%,比上一季度回落 0.2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 18.2%,家庭经营现金收入增长 13.8%,转移性收入增长 22.8%,财产性收入增长 42.4%。

  (四)价格涨幅持续回落,物价水平趋于稳定

  随着前期国家采取一系列平抑物价措施,加之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放缓,控通胀、调物价效果明显,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居民消费价格( CPI)指数持续回落 , 累计涨幅由 1月的 5.0%下滑至 1-6月的 3.6%,比上年同期和去年全年下降 1.5和 1.7个百分点。

  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延续了自去年 8 月开始的回落态势,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指数屡创年内新低,涨幅逐月下挫。上半年, 重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累计指数分别为 101.0%和 100.8%,均创自 2010年 1月以来的 30个月新低。

  当前物价水平总体趋于稳定,符合调控预期,为各项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空间。

  •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重庆经济总体运行总体良好,但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全市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市场需求疲软导致企业经营利润下降、财政收入增长欠佳。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采购经理指数( PMI)看,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 4个月下滑,连续 2个月低于临界点, 6月份下降至 49.2%,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疲软。从行业情况看,纺织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行业市场需求低迷,企业订单显著减少。这些行业恰好与我市制造业具有很大的关联性。 1-3 、 1-4、 1-5月全市规上工业产品销售率基本维持在 96.5%的水平,同比下降 1个多点。同时企业存货增加。 1-5月,我市规上工业存货 1121.13亿元,同比增长 15.2%,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经营压力。规上工业企业产销衔接欠佳,企业利润下滑明显,整体经济效益低于预期。 1-5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 146亿元,同比下降 20.5%,下滑幅度较之 1-2月与 1-3月的 36.6%、 24.9%虽有所收窄,但形势依然严峻。伴随企业利润的大幅下滑,加之结构性减税的影响,导致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增长 不理想。 1、 2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 16.1、 9.5个百分点,从 3月开始,通过各种措施,财政收入增长有负转正,截至 6月末,财政收入达 1531.52亿元,同比增长 16.2%,比上年同期回落 38.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预算收入 826.13亿元,税收收入 503.77亿元,分别增长 18.4%、 3.6%,同比分别回落 26.9、 55.3个百分点。 其中营业税、所得税、契税出现负增长,增值税也仅增长 8.2%。

  二是物价涨幅总水平相对较高。 尽管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处于持续回落状态,但由于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我市价格总水平涨幅仍然较高。上半年全市 CPI涨幅高出全国 0.3个百分点,在全国列第 6位,西部列第 5位。在 2001-2012年各年 1-6月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中排第 3位,仅次于 2008年的 5.9%和 2011年的 5.1%。在所调查的全部 262个基本分类商品和服务中,有 176个类别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涨价面达到 67.2%; 65个类别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 21个类别价格较去年同期持平。从涨价因素看,今年以来全市 CPI上涨主要是去年价格上涨翘尾因素造成的。据测算,上半年新涨价因素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为 0.5个百分点, 2011年价格变动带来的翘尾滞后影响为 3.1个百分点。

  三、对后期经济形势的初步判断

  当前我市仍然处于欠发达地区、欠发达阶段。加快发展,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在全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市经济保持 14.0%的增长,实属不易。全市经济走势依赖于国家宏观经济走向,更取决于自身内在因素。从我市经济所处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内在条件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多年“打基础、建平台、增后劲”,为全市经济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逐渐进入快速发展状态,经济总量跨入“万亿俱乐部”,人均 GDP步入 5000-8000美元区间,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开始显现,笔电产业、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动力结构明显优化,自身内在增长动力和抗击外界风险能力日趋增强。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稳增长宏观微调政策的不断出台,央行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部委为扩大内需也相继推出了多项刺激措施。如扩大节能家电消费财政补贴力度和范围,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以及重庆今年以来招央企、活民营、兴实体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效果的不断显现,围绕要素调度、结构调整、投资拉动、三资发展、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六个方面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全市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将不断增强,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监测处李仕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