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从基本单位角度解读重庆市经济结构调整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从基本单位角度解读重庆市经济结构调整

  基本单位是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构成单元,是经济和社会的基础细胞,各种信息的重要载体,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统计的基础工作。在目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全社会基本单位数量变化迅速,及时掌握基本单位变动情况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近年统计“四大工程”的深入推进,我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呈现出良好发展势态,全市单位总量稳步增长,各类企业快速发展,单位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充满活力。

  一、 单位数量与经济增长齐头并进,稳中有升

  1. 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 (GDP)为 11459.0亿元 ,按可比价格计算 ,同比增长 13.6%。经济增长虽有放缓趋势,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幅居全国前列。

  图 1.

 

 

  2. 法人单位持续增长

  截止 2012年底, 全市 共有法人单位 274161个,比 2011年底增长 22.3%,其中:单产业法人单位 261625个,多产业法人单位 12536个,“三上”企业 18060个;产业活动单位 326297个。从下图可看出 2010-2012年我市法人单位数量保持稳步增长。

  图 2.

 

 

  3. 内部单位变动活跃

  2012 年全年新增法人单位 129445个,剔除、变更法人单位 26171个,进出比 5:1,累计变动单位约占法人单位比重 56.8%,单位增减变动相当活跃。

  表 1.

  2012 年单位变化情况表 单位:个

  综上可知,我市经济增速虽有放缓趋势,但支撑经济增长的单位总量却是持续增长的,并且内部增、减变化更加活跃。说明我市产业经济进入了优胜劣汰、稳中有进的良性发展状态。

  二、 转型水平逐渐上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1.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占比逐渐提高

  2012 年,我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 940.01亿元,同比增长 5.3%,一产法人单位有 35983个,占法人单位总量的 13.1%;第二产业增加值 6172.33亿元,增长 15.6%,二产法人单位有 56330个,占 20.5%;第三产业增加值 4346.66亿元,增长 12.0%,三产法人单位有 181848个,占 66.3%48位分布比例接近 5:2:1,第三产业法人单位是全市三次产业中单位数最多的产业,也是单位数量增长最快的产业,是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构成单元,与二产业一起构成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图 3.

 

 

  2. 单位类别结构优化,支撑经济持续增长

  2012 年全市法人单位中,企业法人 224485个,机关事业法人 2146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 5251个,其他法人 22961个。由下图可见企业法人单位数量最多,近年来其它几类法人相对稳定,企业法人增长速度最快。

  企业法人增多、快速发展,保持了经济增长的活力,提高了我市经济的自身发展能力。其他各类法人单位稳中有增,使我市单位结构逐步优化,为支撑我市经济增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图 4.

 

 

  3. 内资占据绝对地位,私营企业迅速发展

  近年来我市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布局向纵深调整,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并大力扶持私营、个体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企业所有制结构呈现以私营企业为首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比重提高,公有制企业比重继续下降的态势。 2012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总量突破 7000亿元,达到 7136.46亿元,增长 16.9%,快于 GDP增速 3.3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 GDP的比重逐年攀升, 2012年达到 62.3%,较上年提高 0.6个百分点。截止 2012年底全市共有内资企业法人 272617个,占所有企业法人的 99.4%,港澳台投资企业有 692个,占 0.3%;外商投资企业 852个,占 0.3%。由图可见近年来私营企业是内资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一级,私营企业日益壮大,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 5.

 

 

  三、 社会服务单位增多,民生福利不断加强

  从基本单位的积极变化,也可以看到在全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的同时,社会民生也在不断加强。

  1. 教育产业发展热度不断上升

  2012 年全市教育类法人单位共 8815户,其中,注册类型为民办非企业的教育单位达到 2831个,主要有民办幼儿园、艺术类、职业技能类、课外辅导类培训学校等几种类型,比重占全部教育单位的 32.3%,且近年来在各类教育法人中发展速度最快,已经成为我市教育事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我市的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图 6.

 

 

  2. 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行业社会化趋势加快

  近年来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有关部门逐渐对社会资本办医、民办养老行业“松绑”,这给各类民办医院、民办养老院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为医疗卫生、养老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道路,促进单位数量快速增长。

  表 2.

  法人单位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情况表 单位:个

  四、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从单位内部结构看,规模单位份额少发展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可能对我市经济进一步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2012 年我市 “三上”法人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 18060个,仅占全市法人单位的 6.6%。规模单位不仅份额少,且行业间发展也越发凸显不协调。 201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法人企业 7118个,占规模单位比重 39.4%;占比最少的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法人企业仅占规模单位比重的 6.4%。

  图 7.

 

 

  从行业内部看,法人单位数居各行业前两位的占比情况:批零业 70120个,其中限上批零业比重仅为 5.5%;工业 47345个,其中规模工业比重 15.0%。建筑、房地产、住餐业法人单位个数相差不大。

  图 8.

 

 

  由上图可以见,我市批零、住餐业中规模单位比重明显偏低。面对目前全市规模企业发展中占比偏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大规模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普查中心雍镇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