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规上工业运行情况仍较为复杂

日期: 2019-05-29
字体:

     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规上工业运行情况仍较为复杂

  2013 年二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速保持稳定增长,规上企业逐步进入正常生产经营轨道,企业家对下季度生产信心有所增强,但宏观经济环境仍存较多变数,工业运行环境乍暖还寒,提质增效任务仍然较为艰巨。

  一、工业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三成企业对三季度生产经营持乐观态度

  二季度,企业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较本季度加快或持平的企业占比为 80.8% ,有 19.2% 的企业认为可能会减缓。 19.1% 的企业认为下季度用工需求将超过本季度,其中,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家具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该指标的占比分别达 56.5% 、 45.5% 和 38.1% 。预计用工需求下降的企业占比为 15.7% 。

  三成企业对三季度生产经营情况的基本判断是良好,而预计一般的企业则占到了 52.2% ,有 14.9% 的企业对三季度综合经营状况预计持较不佳的态度。总体而言,三季度工业企业生产形势较为乐观。

  二、生产能力利用率略有提高,订单、劳动力供给等为制约产能利用的主要影响因素

  二季度,全市 1227 家工业企业设备生产能力利用率为 76.6% ,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了 1.6 和 0.8 个百分点。但从欧美等国家设备利用率的相关数据看,其正常值一般在 79% - 83% 之间,低于 79% 认为产能未充分发挥,超过 90% 则认为产能不够,全市的产能利用率还处在较低区间。

  分行业看,汽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 79.3% ,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2.7 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能利用率则达 80% 以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较低,分别为 61.1% 和 64.5% 。

  表 1 重点支柱产业一季度产能利用率

  单位:%

行业

生产能力利用率

 
 

总计

76.62

 

农副食品加工业

81.5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71.29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77.32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61.06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64.48

 

通用设备制造业

78.07

 

汽车制造业

79.30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75.95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77.80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78.93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80.62

 
 

 

  调查结果显示, 44.4% 的工业企业认为,影响生产能力不能正常发挥的首要因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表明市场需求支撑尚待继续提高。而劳动力供应不足、季节性减产、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因素则分列第 2-4 位。

  三、多数企业资金面情况基本正常,用工成本上升较为突出

  从资金情况看, 783 家企业认为二季度流动资金处于正常水平,占被调查企业总量的 63.8% 。但是,货币政策趋紧依然对部分企业资金要素保障造成影响, 30.6% 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同时, 80% 以上的企业表示,二季度企业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总体来看,我市工业运行的资金面状况较为良好。

  从用工情况看,二季度被调查企业共计划招工 242310 人,而实际招工人数为 221685 人,用工缺口为 20625 人,缺口达 8.5% 。其中,缺口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食品制造业的二季度用工缺口达 31.2% ;重点支柱产业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非金属矿物制品、金属制品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用工缺口分别为 7.6% 、 24.0% 、 3.3% 、 10.5% 和 7.0% 。

  从其他情况看,大多数企业反映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除资金和劳动力外,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用工成本上升 —— 企业成本压力较大,盈利能力受影响明显,近五成的企业均有这个问题;二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 —— 直接导致企业产能不能充分发挥,生产受限;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 —— 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因此,三季度工业经济健康运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工业处苟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