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3年上半年重庆市区域经济发展简析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3 年上半年重庆市区域经济发展简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抓改革促开放,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有 32个区县 GDP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各经济板块呈现总体平稳增长态势(见图 1)。

  图 1: 2013年上半年各经济板块 GDP总量和增速

  单位:亿元, %

 

 

  一、“一圈”平稳增长,“两翼 ” 增速高位小幅回落

  上半年,“一圈”与“两翼” GDP总量比值由上年同期的 3.81下降到 3.71,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一)“一圈”保持平稳增长

  “一圈”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调整经济结构 ,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一圈”实现生产总值 4601.09亿元,增长 11.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 77.2%,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9.6个百分点。

  (二)“两翼”增速高位小幅回落

  “两翼”地区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发展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坚定不移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推动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两翼”地区实现生产总值 1239.42亿元,增长 14.3%,较一季度回落 0.6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 22.8%,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2.8个百分点。其中,“渝东北翼”实现生产总值 941.63亿元,增长 14.0%,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 17.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2.1个百分点;“渝东南翼”实现生产总值 297.79亿元,增长 15.4%,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 5.7%,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0.7个百分点。

  图 2: 2006年以来“一圈”和“两翼” GDP增速

  单位 :%

 

 

  (三)第二产业支撑“两翼”增速保持领先优势

  分产业看,“两翼”第一、二、三产业增速均高于“一圈”,其中第一产业增速高出“一圈” 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高出 4.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高出 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支撑“两翼”地区增速保持领先优势的主要因素。

  图 3: 2006年以来“一圈”和“两翼”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

  单位 :%

 

 

  二、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增速有所回升

  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要素集聚能力稳步攀升,产业实力愈发增强,城市功能日益健全,区域性中心功能进一步显现。上半年,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生产总值 1373.73亿元,增长 12.7%,快于全市 0.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 0.1个百分点。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到 23.6%,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2.9个百分点。

  三、库区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全面实施,库区天然气及盐化工、船舶制造、旅游休闲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特色农业园区加快建设,就业渠道逐步拓宽,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库区实现生产总值 2327.21亿元,增长 13.3%,快于全市 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 0.5个百分点。库区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到 42.9%,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5.3个百分点。

  四、县域经济发展迅速

  上半年 19县紧紧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 ,紧密结合自身实际 ,充分发挥优势特色 ,着力壮大县域经济 ,稳步推进城乡统筹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 19县实现生产总值 1255.12亿元,增长 15.6%,比 19区快 4.0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 0.3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到 25.8%,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3.2个百分点。全市 GDP增速前十位的区县中, 19县占了 7个,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核算处阳建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