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市交通运输业现状分析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作为国民经济的动脉和晴雨表的交通运输业处于正常发展状态中。上半年,在货物运输中,公路货运量占84.54%,水路货运量占10.63%,铁路货运量占4.83%,航空货运量所占比重非常小。在客运中,公路客运量占94.97%,水路客运量占2.42%,铁路客运量占2.21%,航空客运量占0.4%。交通运输上半年的主要特点是:

  一、公路

  (一)货运呈现较快增长趋势

  上半年,全市公路运输完成货运量17486万吨,货物周转量843981万吨公里,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1%和19.3%。货运量和周转量呈较快增长的趋势,其主要原因:一是公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农村路网的改善,改变了公路的运行条件,加快了车辆通行能力,也为农村公路货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工业生产形势较好,各企业产品和原材料的货物运输量加大;三是货运市场逐步规范,随着我市华荣货运交易市场、经开区物流中心的正式营运,给经营者提供了更好的货运信息,减少了空驶率;四是全市对8吨及8吨以上的货运车辆安装了行车记录仪,记录了驾驶时间、超速超载、行车里程等情况,使经营者统计记录更为准确,为较客观真实反映全市货运情况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旅客运输大幅下降

  上半年,全市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28769万人,旅客周转量1059560万人公里,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7.4%和12.1%。今年上半年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城际列车的开通,旅客流失较多,仅重庆菜园坝和陈家坪两站发往成都方向的客运班车由原来每天发送80班减少到目前每天发送45班,每天减少35班,发往遂宁原20班减少到目前每天发送5班;二是油价的持续上涨给运输企业和经营者加大了负担,为节约成本,已有一部份客运车辆停驶;三是我市客运车辆前几年投资过快,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涨,达万、渝遂铁路的开通,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客运实载率呈下降趋势;四是随着旅客的减少,经营者的收入也逐年下降,加上个别段路道路状况差,并收取过路费,造成客运纠纷不断,经营者怨声载道,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客运市场的发展。

  二、水路

  (一)货运呈快速增长趋势

  上半年,我市的水路货运市场仍然保持持续的增长趋势,由于商品车滚装船和集装箱船的加快发展,使得我市的货运量和周转量继续全面上升。上半年全市水路货运量2197.65万吨,货运周转量248861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9.9%和42.8%。水路货运量和周转量保持较高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在西部大开发,全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货源充足稳定,运价回升,大宗货物如煤炭、钢材、水泥、盐以及集装箱等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有的增长率高达百分之百以上,为水路货运量和周转量保持较高增长提供了基础;二是今年有很多地区成立了新公司从事水上货物运输,随着新型船舶、大吨位船舶的相继投入运营,运力增长较快,也导致了货运量和周转量增长较快;三是水路货物运输的成本低于公路和铁路,并且水路能大批量的运送货物,也体现出成本低、费用少的优势,这也是货运量和周转量增长的根本原因。四是三峡库区的逐渐形成,长江黄金航道的优势日益体现,并辐射到相关的支小河流,各水运企业把握市场脉搏,准确定位,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实现了货运周转期加快,运输成本降低,企业盈利的良性循环,这也是实现今年货运量和周转量增长的重要原因。

  (二)客运维持去年同期水平

  上半年,我市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732.92万人、旅客周转量60485万人公里,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03万人,基本持平;旅客周转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2万人公里,同比上升了0.7%。水路客运量略有下降的原因:一是随着各条高速公路的相继通车,运行时间的缩短,许多旅客选择公路运输,导致水路客运量略有下降;二是有的区县内的水域都是渠化河流,航道受自然条件制约,客运大多在二至五公里左右的区域运行,乘客大部分都是附近赶集的农民,经济条件不好,许多人宁愿走几公里的路,也舍不得拿钱来乘船,所以水路客运量难以上涨;三是今年5月份到9月份小江实行全面禁航,小江两岸的人们只有选择乘坐汽车出行,也使得客运量有所下降。

  客运周转量比去年略有上升主要是由于运输距离拉长所至。

  三、港口

  上半年我市港口完成旅客吞吐量354.49万人,同比下降10.1%。下降的原因是因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水路旅客逐步向公路转移。

  上半年我市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62.72万吨,同比下降9.5%,主要是非金属矿石、金属矿石等货源同比下降。

  上半年我市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2万TEU,同比增长49.1%,货重159.38万吨,同比增长79.6%,涪陵港、重庆港的集装箱作业保持了较快增长。

  四、航空

  上半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共保障安全起降飞行41790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54%,其中航线运输飞行41099架次,同比增长19.10%。

  上半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84.64万人次,平均每天2.13万人次,同比增长23.8%。完成货邮吞吐量5.54万吨,平均每天306吨,同比增长23.4%。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重庆分公司1—6月完成客运量116.67万人,同比增长11.3%,货运量1.63万吨,同比增长16.7%,两项均有较大的增长。

  上半年航空运输特点:一是运输形势良好,运力投放比较充足,航班品质有所提高。1—6月,重庆机场平均每天起降227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6架次。国航和川航已增加和准备继续增加驻场飞机,使重庆机场的驻场飞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驻场运力不足带来的市场压力。同时,机型结构优化,大中机型比例有所增加,大中型机比重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每架次航空性收入及每旅客航空性收入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同时较多较大的机票折扣促进了客运量的增加;二是开通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条重庆-曼谷-吉隆坡正班国际货运航线;三是市场营销卓有成效,通过对重庆航空市场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重庆港相继走访国航、南航、川航、山东航、厦航、深航等航空公司,广泛宣传重庆机场,深入进行市场推介,积极协助各航空公司协调航线经营权和航班时刻,加强各有关航空公司与重庆相关旅行社的沟通联系,切实解决航空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相继开通了重庆至吉隆坡和曼谷包机航班、重庆至吉隆坡货机航线、重庆至丽江直达航线,加大了重庆至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大连、南京等14个城市的航班密度。目前,西部航空公司已入驻重庆,重庆航空公司筹建亦进入公示阶段,积极引进海航、深航和厦航在重庆设立基地,尤其是引进南航在重庆设立大型枢纽基地取得重大突破。

  五、交通运输存在的问题

  1、我市边远地区公路运输仍存在黑车和少数报废客运车辆参与营运,少数经营者不按经营线路行驶,客运纠纷多,客货运输超载现象仍较突出;

  2、存在个别区县对车辆检测不严,对大吨小标车辆入籍标准不一致,造成部分区县车辆流失严重。有个别区县本区县籍车辆比例只占20%,其余80%都属外区县,给本地经营者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3、库区移民迁建工程完工后,货物运输骤减,库区货车转卖外地增多。

  4、万达、渝怀和渝遂铁路的相继运行,特别是渝遂城际列车每天基本能满足成渝两地乘客的要求,将会给成渝两地公路客运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公路运输主管部门预测成渝公路客运将面临严重挑战乃至瘫痪的危险。

  5、国际航线发展仍然较为缓慢。重庆至曼谷、吉隆坡国际货运航线的开通实现了零的突破,但重庆的国际航线仍然较少,只有新加坡、名古屋、曼谷、首尔和吉隆坡5个,仍低于我市2002年的水平,而成都有近10条直达国际航线。

  6、航班品质仍然不高,航空性收入增长与生产增长不协调。受大机型比例少、经停航班比例较大、外航比例少等因素综合影响,重庆机场与部分机场在航空性收入、外航收入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7、交通运输发展仍不及国内部分先进机场。上半年,虽然重庆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的增长速度达到23.8%,但仍低于成都、昆明、西安、杭州、长沙、武汉等机场。无论是航空主业,还是非航业务,在经营项目、规模、发展速度、质量、单位资源创造价值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