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1-2月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平稳开局

日期: 2019-05-29
字体:

     1-2 月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平稳开局

  1-2 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1938.58亿元,同比增长 13.4%;工业增加值增长 13.0%,增速排名全国第九位。

  一、 重点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发展贡献突出

  1-2 月,全市规模以上 39个行业大类中, 33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 21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5个行业增速超过 30%。

  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五个行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作用显著,总产值增长贡献率分别为 29.7%、 22.1%、 7.0%、 5.4%和 5.3%,共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 9.3个百分点。

  二、 重工业增速快于轻工业

  1-2 月,全市 “轻快重慢”走势得以继续扭转,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体的重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 13.7%,高于轻工业 0.9个百分点。

  三、外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工业总产值增幅居前

  1-2 月,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运行情况良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18.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5.2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总产值增长 12.2%,在各种经济类型中排名居前。

  四、工业产品结构调整显效,汽车制造业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1-2 月,全市规上工业在目录的产品中, 193种实现增长(除开能源产品)。其中,增幅排名居前的产品以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品居多,去年同期在宏观经济低迷、车市需求不振的影响下则是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一枝独秀。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翼虎、新福克斯、逸动、 CS35等一系列品牌汽车热销的带动下,汽车产量同比增长 18.6%,增幅较去年同期高出 29.1个百分点。

  五、 产销衔接保持良好,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1-2 月,全市规上工业产销衔接保持良好水平,产销率达 99.1%,较去年同期提高 2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 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完成出口交货值 263.43亿元,同比增长 22.0%,出口交货值占全部销售产值的比重为 13.7%,提高 0.5个百分点。

  (工业处明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