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稳中求进,重庆工业实现平稳开局

日期: 2019-05-29
字体:

     稳中求进,重庆工业实现平稳开局

  今年以来,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作用,全国工业生产出现明显回落,重庆规上工业低开高走,逆势而上,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呈现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一季度,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 3209.82 亿元,同比增长 14.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3.4% ,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9 个百分点,排名居全国第 9 ,与 1-2 月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 2 位。 从当前发展形势和支撑因素看,预计上半年工业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一、一季度重庆规模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增长步入健康轨道,运行态势 温和回升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3.4% ,增幅较 1-2 月提高 0.4 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 2.9 个百分点,是 2010 年以来同期最低增速。但从月度增速来看, 2012 年 10 月以来的下滑态势有所缓解,重庆工业企稳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朗,工业增长向健康、稳定轨道回归。

  图 1 2012 年以来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和累计增速

  单位: %

  

 

 

  (二)重点企业带动工业经济显著增长

  一季度,重点企业的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其中旭硕科技、博赛矿业、上汽依维柯、隆鑫机车产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 4.9 倍、 1.2 倍、 81.0% 和 36.7% 。 在重点企业中,长安福特、达丰、长安汽车、鸿富锦、市电力 5 家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 505.45 亿元,占全市的 15.7% ,拉动总产值增长 3.0 个百分点,贡献率达 19.7% , 已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三)汽车制造业强力复苏,笔电产业稳步增长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力

  一季度,在全市 39 个行业大类中 33 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 19 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汽车制造业在一季度大幅放量,对支撑重庆工业较快回升贡献突出。在汽车消费全面释放和多款新车型上市助推下,汽车销售市场表现异常火爆,由此带动汽车制造业产值达 629.67 亿元,同比增长 22.7% ,高出全市平均水平 8.2 个百分点,相比上年同期 1.2% 的增幅加快了 21.5 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 28.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原因,增速有所下滑,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 28.5% ,较上年同期 45.4% 的贡献率下滑了 16.9 个百分点,保持了较稳定增长。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五个行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 1668.57 亿元,拉动总产值增长 10.2 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作用显著。

  表 1 2013 年一季度重庆工业重点产业总产值增速及对工业增长的拉动

  (四)工业产品的增长结构有效改善

  一季度,全市 74.2% 主要规上工业产品产量增长,产品结构继续向好的方面调整。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翼虎、新福克斯、逸动、 CS35 等一系列品牌汽车热销的带动下,汽车前三个月生产 50.07 万辆,同比增长 20.0% ,增幅较上年年同期高出 23.7 个百分点。笔记本计算机和打印机分别生产台 1090.09 和 390.67 万台,同比增长 1.7% 和 42.6 倍,钢材增长 11.1% 。

  (五)经济效益快速提升,正逐步走出低谷

  1-2 月,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1907.76 亿元,同比增长 17.9% ,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 2.8 个百分点,全市实现利润 57.54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36.6% 。分行业来看, 1-2 月,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 39 个大类行业中,有 31 个行业整体实现盈利,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 138.7% ,增幅高出全市平均水平 102.1 个百分点,对利润增长贡献率达 69.4% 。

  二、支撑重庆规模工业保持平稳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多项指标回升,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继续巩固

  从 先行指标反映的市场预期看, 3 月全国 PMI 新订单指数达到 52.3% ,较上月回升 2.2 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也同样回升至 52% 以上。重庆一季度 1237 家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问卷显示,本季度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或持平的企业占比达 80.1% ,并且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度相比加快或持平企业的占比达 89.4% ,比上年四季度提高 13.5 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形势继续向好。同时, 1-2 月全市从业人员平均人数累计同比增长 8.9% ,增幅较上年四季度提高了 3.4 个百分点。

  (二)生产支撑条件与工业快速增长之间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

  一季度重庆工业企业用电量为 114.5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9.6% ,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了 7.7 个百分点。总体上看,用电量增幅与增加值增幅的差距持续缩减至 3.8 百分点,而去年同期差距为 14.4 个百分点。同时, 1-3 月规上工业 原煤增长 5.2% , 发电量增长 13.5% ,油气资源的调拨井然有序推进,能源供给稳定增加,对工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制约工业发展的物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尤其是 “ 渝新欧 ” 铁路集装箱班列、 “ 渝深欧 ” 铁海联运、 “ 渝沪美 ” 铁海联运的常态运行,为重庆发展全球产业创造了关键条件。 1-3 月,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 2.7% ,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 24.14 万标箱,同比增长 24.5% , 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了 2.3 和 10.0 个百分点。交通运输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助推作 用继续充分发挥。

  三、当前规模工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产销率下滑,企业产品销售衔接困难增大

  一季度规上工业实现产品销售率 98.3% ,较 1-2 月下降 0.8 个百分点,其中, 3 月产销率为 96.8% ,环比下降 2.5 个百分点,下行趋势较为明显。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产品销售率为 98.3% ,重工业产品销售率为 98.2% ,分别较 1-2 月下滑 1.6 和 0.6 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受国际市场经济衰退,需求下降影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一季度产销率为 97.6% ,同比下降 1.6 个百分点,增幅较 1-2 月下滑 1.6 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为 97.0% 和 97.1% ,同比下降 3.4 和 1.6 个百分点。

  (二)外需低迷,笔电产品出口高增速难以持续

  由于海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出口交货值增幅有所下滑。一季度,全市实现出口交货值 442.01 亿元,同比增长 27.0% ,增幅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下滑 180.0 和 53.3 个百分点。其中,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和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普及,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的销量下降 14% 。受此冲击,占全市出口交货值 74.2% 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一季度同比增长 35.7% ,增幅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下滑 736.1 和 97.8 个百分点。

  (三)部分重点行业增产不增效,全年发展或将受影响

  一季度,全市重点支柱产业生产水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 11.4% 和 5.7% ,分别较上年全年增长 15.4 和 3.4 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一季度增长 -4.9% ,但降幅较 1-2 月回升了 1.1 个百分点。但是,化工、黑色金属以及有色金属行业在产值回升的情况下行业利润未发生明显改善。 1-2 月,三个行业全行业分别亏损 2.27 亿元、 2.56 亿元和 0.39 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 14.0 个百分点,同时也将制约这几个行业继续扩大生产。

  四、上半年工业发展展望

  从国内的大环境看,我国大力推动工业化进程,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支撑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产生根本变化。另一方面,随着政策效应、新项目投产、新品开发等各种有利因素不断蓄积和逐步释放,重庆工业温和回升和平稳较快发展的趋势已经形成。一季度,全市新投产项目 90 个,新增产值 180 亿元。其中力帆 100 万台摩托车整车及车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是最大的新投产项目,产出 35 亿元;笔电配套新投产企业 16 家,至此全市签约落户笔电配套企业 738 家,已投产企业 344 家。今年,新项目的持续落地、建设和投产,尤其是 “ 十大工业项目 ” 、 “ 双百项目 ” 和 “ 百项技术改造项目 ” 重点工业项目的实施,如格力电器重庆制冷产业园、韩国现代 30 万辆轿车和 30 万台发动机、韩国 SK 海力士芯片封装、鞍钢 45 万吨汽车用热镀板、腾讯 30 万台服务器云数据中心等都将为重庆工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但是,当前的国内产能过剩状况较为严重,这就促使重庆工业需要在增速保持平稳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实现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总体看来,上半年重庆工业经济将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温和回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工业处苟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