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2年1季度重庆建筑业平稳前行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2 年 1季度重庆建筑业平稳前行

  1 季度,国际形势复杂动荡,国内通胀持续上行。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控物价、保增长、调结构”为目标,积极拉动经济增长,引领建筑企业在竞争中求发展。 1季度,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以下简称“总专包”)平稳前行,实现建筑业总产值 724.30亿元,同比增长 28.2%。

  一、建筑业发展平稳,生产呈现三大特征

  1 季度,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 2431家,签订合同额 3436.63亿元,同比增长 42.8%,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724.30亿元,增长 28.2%,受宏观调控影响,增速同比回落 3.1个百分点,建筑业在平稳中前行。

  (一)建筑业总产值增长较快,房屋建筑业独领风骚

  1 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 1402.12亿元,增长 22.7%,其中建安投资 1069.57亿元,增长 26.9%,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八成,达到 76.3%,同比提高 2.5个百分点。投资的持续拉动,为建筑业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724.30亿元,增长 28.2%,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从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 654.63亿元,增长 26.8%;安装工程产值 52.56亿元,增长 62.1%;其他产值 17.11亿元,增长 4.6%。从行业分布看,房屋建筑业依然保持一业独大的格局(见下图)。

  图 1: 1季度建筑业按行业分总产值情况

  单位:亿元

 

 

  (二)建筑企业所有制结构得到优化,非国有建筑业成主角

  为适应建筑市场变化,自 2002年开始的以市场准入为手段,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的资质等级重组及企业兼并,使建筑业企业所有制结构得到有效调整。非国有建筑企业的规模与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成为建筑市场的主体,对建筑业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 1季度,全市非国有总专包建筑业企业 2265家,占全市总专包企业总数的比重 93.2%。非国有总专包建筑业完成总产值 509.39亿元,同比增长 26.7%,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 70.3%。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等新兴经营组织和所有制形式不断成长壮大,已形成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行业队伍,成为建筑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三)高资质建筑企业推动行业发展

  1 季度,全市总承包一级资质及以上企业 144家,占总专包企业比重 5.9%,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359.07亿元,增长 37.7%,占全市产值比重近五成,达到 49.6%,同比提高 3.5个百分点;签订合同额 2163.94亿元,增长 53.1%,占全市签订合同额的 63.0%,提高 4.3个百分点;竣工产值 117.58亿元,增长 71.1%,占全市竣工产值的 40.6%,提高 7.7个百分点。我市高资质建筑企业虽然数量少,但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生产规模日益扩大,作为行业发展排头兵,起到了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推动行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二、建筑业区域发展特点

  (一)区位优势促进区域行业发展

  一小时经济圈作为我市中心地带,其经济实力强,辐射面广的优势促进区域建筑行业发展,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573.14亿元,增长 23.7%,占总产值比重为 79.1%,对建筑业产值贡献率为 69.0%,拉动产值增长 15.2个百分点。渝东北翼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132.51亿元,增长 55.1%,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6.9个百分点,占总产值比重为 18.3%,较同期提高 3.2个百分点,对建筑业产值贡献率为 29.6%;渝东南翼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18.65亿元,增长 14.1%,占总产值比重为 2.6%,贡献率为 1.4%。

  图 2:“一圈两翼”建筑业产值贡献率

  单位: %

 

  (二)我市建筑企业的国内竞争力增强

  1 季度,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在宏观调控以及通胀压力的双重影响下,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开拓国内市场,在外省完成产值 129.33亿元,增长 52.5%。在外省完成产值占总产值比重为 17.9%,同比提高 2.9个百分点。

  从地区分布情况看,我市总专包建筑企业以西南为主要市场,遍布全国。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居前三位的省份依次是四川省、贵州省和云南省;其中,在四川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43.89亿元,占在外省完成产值的 33.9%;在贵州省完成产值 15.44亿元,占比 11.9%;在云南省完成产值 12.79亿元,占比 9.9%。

  (投资处吕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