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2年上半年重庆建筑业产值增速放缓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2 年上半年重庆建筑业产值增速放缓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此情形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以“控物价、保增长、调结构”为目标,积极拉动经济增长,引领建筑企业在竞争中求发展。上半年,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以下简称“总专包”)发展平稳,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1584.10亿元,同比增长 18.4%,较一季度回落 9.8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

  一、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签订合同额增加,企业夯实发展后劲

  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和措施不断做大做强企业“蛋糕”,促进企业规模持续扩大,主要生产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全市总专包建筑业签订的合同总额为 4390.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3.3%,其中,新签合同额 1776.38亿元,同比增长 19.0%;上年结转合同额 2613.98亿元,同比增长 26.4%。企业签定合同总额的增加,夯实了发展后劲,为全市建筑业生产稳步增长奠定基础。

  (二)建筑业总产值增速放缓

  上半年,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1584.10亿元,增长 18.4%,比建安投资增速低 3.4个百分点,保持了协调发展,增速较一季度回落 9.8个百分点,发展步伐放缓 。从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 1441.68亿元,增长 17.3%;安装工程产值 96.74亿元,增长 30.7%;其他产值 45.68亿元,增长 30.6%。

  (三)大型建筑企业生产规模日益扩大

  上半年,全市总承包一级资质及以上企业 158家,占总专包企业比重 6.4%,完成建筑业总产值 827.41亿元,增长 21.8%,占全市产值比重超五成,达到 52.2%,同比提高 1.4个百分点;签订合同额 2736.79亿元,增长 33.7%,占全市签订合同额的 62.3%,提高 4.8个百分点;竣工产值 295.11亿元,增长 65.4%,占全市竣工产值的 45.1%,提高 8.9个百分点。我市大型建筑企业虽然数量少,但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对配置市场资源、引领建筑行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四)非国有建筑企业崭露头角

  自 2002年开始的以市场准入为手段,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的资质等级重组及企业兼并,使建筑业企业所有制结构得到有效调整。上半年,全市非国有总专包建筑业企业 2303家,占全市总专包企业总数的比重 93.0%。非国有总专包建筑业完成总产值 1083.27亿元,同比增长 16.9%,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 68.4%。有限责任公司、私营企业等不断发展壮大,非国有企业已在建筑行业中崭露头角。

  (五)劳动生产率提升

  在激烈竞争的建筑市场中,企业加快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建筑业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建筑企业在建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不断提高技术含量、优化人员组合,企业建筑施工机械和工程技术人员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建筑业企业劳动生产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为 12.77万元 /人,同比增长 12.9%。

  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虽平稳,但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今年国家预算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只有法律或国务院规定才可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国务院也已开始清理地方政府性投融资平台,投资项目资金捉襟见肘。建筑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势必受到影响,产值增速同比已有较大幅度回落,建筑业发展放缓。同时,建筑企业在体制、机制、技术、管理、质量和效益诸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市场竞争的问题,如果不加快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市场份额将受到外来企业的强力挤压,企业生存和加快发展面临较大压力。

  (一)高资质企业较少,工程承揽难度大

  上半年,全市 2477家具有资质等级总专包建筑企业中,一级资质及以上企业 257家,占比为 10.4%,二、三级企业占比为 89.6%。大多数企业资质等级不高,企业规模小,技术装备落后,市场竞争力弱,一些大型建设项目不能参与竞争,在项目招标中难以入围,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二)经营成本较高,缩小企业盈利空间

  企业经营状况主要受材料成本价格和劳动力单位成本的影响,由于钢材、木材、水泥、砖瓦、沙石等主要建筑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尤其是人工工资的大幅上涨,增加了建筑企业营业成本,缩小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三)本地建筑企业竞争力有待提高

  上半年,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 2720.00亿元,建筑业总产值仅占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的 58.2%,有近一半的施工量由外地建筑企业承揽。外地来渝企业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较高的技术装备水平、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致使我市建筑业面临激烈的竞争挑战。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强政策扶持,帮助地方建筑企业承揽更多的工程项目,扶持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注重技术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高员工素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市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二)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内部结构

  健全和完善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强化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融资难度,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建筑业资金来源多元化。鼓励企业优化内部结构,改善投资环境,积极争取工程项目,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

  (三)规范建筑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工作,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市场机制健全的社会环境。有关部门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为建筑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及时搜集、发布建筑市场信息,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使各企业间资源优势互补,提升市场竞争力。将工程项目招投标纳入严格的法制、规范、科学化管理渠道,为不同所有制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下半年,国际形势将日趋复杂,国内发展压力仍在,但稳定依然是我国发展主基调。全年,随着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工,在建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我市建筑业生产在此基础上,将呈现出建筑业总产值稳步增长,增速有所放缓的发展态势。

  (投资处吕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