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稳定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稳定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受外需疲软,内需不足影响,工业生产、效益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回落。但近年来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已成效初显,带动工业生产逐步企稳,工业经济效益指数保持高位运行,主营收入继续两位数稳定增长,利润下降幅度不断收窄,反映目前我市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情况仍比较稳定。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效益运行特点

  1 、经效指数高位运行

  1-6 月全市工业经效指数达到 253.8,高于同期 18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 12.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 26.26万元,同比增长 13.6 %,该构成指标的大幅上涨支撑了经效指数高位运行,显示我市经济效益整体运行情况稳定。

  2 、主营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收入 5811.01亿元,同比增长 17.0%,其中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拉动主营收入增长 7.6个百分点。和去年相比,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效果初现,笔电行业在全市主营收入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 5.1%提高到今年的 10.9%,该行业的高速增长拉动主营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稳定增长。

  3 、利润降幅逐月收窄

  今年以来 ,规上工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由去年二 季度增长 22.4%转为今年 1-2月份的下降 36.6%。但从上半年整体情况看利润总额降幅逐月收窄,朝着好的方面演变。到 6月底止,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 191.48亿元,同比下降 16.9%,降幅比二月份收窄 19.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 8个百分点。

  图一 2012年利润总额增速( %)

  

 

 

  4 、企业去库存化效果显著

  年初规上工业存货同比增长 27.2%,随后企业存货逐月下降,截至 6月底存货同比仅增长 11.1%,增幅快速下降 17.1个百分点;产成品增幅也由一季度的 17.8%下降到本季度的 8.4%,企业去库存化效果显著。

  图二 2012年存货、产成品增速( %)

  

 

 

  二、重点工业行业效益情况各异

  在全市 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 9个行业主营收入出现负增长,比同期多出 7个,比 1季度多出 4个;有 1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比同期多出 17个。

  表一 主要工业行业主营收入和利润情况

  

 

 

  1 、汽车行业收入、利润降幅趋缓

  汽车制造业占全市主营收入 18.3%,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 1065.24亿元,同比下降 1.1%,实现利润 43.76亿元,同比下降 37.4% ,下降程度分别比 1季度收窄 6个百分点和 14.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自主品牌为主的长安股份和小康控股利润降幅较大。汽车制造业作为我市工业盈利最大的行业,利润的大幅下降影响了全市工业盈利水平。

  2 、笔电行业对收入贡献大,利润贡献小

  笔电行业是全市工业最大增长点,近年随着惠普、富士康、宏基等国际笔电巨头的落地投产,迅速发展成为我市第二大支柱产业,占全市主营收入 10.9%。该行业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 635.12亿元,同比增加 1.47倍,贡献率达 44.8%。随着富士康打印机、显示器项目的逐步达产,对全市主营收入的拉动作用还将进一步凸显。但由于笔电行业大多为新投产,前期投入大利润抵扣较多,上半年该行业总体亏损 0.18亿元,处于盈亏平衡线附近,“赚钱效应”尚未体现。笔电行业对收入贡献大,利润贡献小的现状影响全市利润增长远低于收入增长。

  3 、黑色金属、非金属制品业效益快速下滑

  黑色金属压延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主营收入合计占全市的 10.9%,受国际、国内经济大环境影响,两个行业实现主营收入 629.66亿元,同比增长 7.6个百分点,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9.4 个百分点;实现利润 3.38亿元,同比下降 76.1%,降幅远超全市 59.2 个百分点,行业中较有影响力的重钢和国际复合均出现较大亏损。

  三、上半年工业经济效益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企业赢利下降,亏损面扩大

  上半年,受融资环境趋紧、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和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 16.9%,与 -2.2%的全国平均速度差距 14.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个数占规上企业总数的 17.1%,同期仅为 11.5%,亏损面扩大 5.6个百分点。利润大幅下降以及亏损增加必然导致企业收缩生产。从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来看,认为“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持平或下降占总数的 71.8%。

  2 、企业用工逐月下降

  截至 6月份,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增速由年初的 10.5%下降到 5.6%,降幅达 4.9个百分点。而应付职工薪酬增速稳定在 22%-23%区间,用工人数增幅和应付职工薪酬增幅的巨大落差反映了在全国劳动力价格攀升和重庆连续两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之后,企业仍在消化薪酬增长对企业效益的影响。从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来看,在“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选择“用工成本上升”的企业占总数的 38%,在所有 10个选项中位列第一,高于次高选项“资金紧张” 7.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随着笔电行业的快速扩张,相关企业人员临时性短缺,“用工难”、“人员流动大”也成为企业用工一大问题。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笔电行业中选择“企业提高报酬也招不到合适的用工对象”,“企业员工离职较多”分别占到了 15.4%和 12.8%。

  (工业处李明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