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低收入群体渴望改善生活对政府工作七成表示满意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低收入群体渴望改善生活对政府工作七成表示满意 

  我市城市低收入群体有 83.4%渴望生活的不断改善,并且有 70.9%的人把生活改善的信心建立在政府帮助上,有 66.8%的人对政府过去各项工作努力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同时,低收入群体有 84.6%对自身素质不满意,认为改善生活除了靠政府相关倾斜政策,关键还是要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这些数据是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日专项调查所取得的。

  调查采取分层等距抽样的入户访谈方式,在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区、南岸区等 6区,共成功访问了 996户低收入家庭,他们的基本情况是:户均家庭人口 3.2人,人均住房面积 11.93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为 300元以下的有 52.8%,人均月收入为 301-500元的有 47.2%。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及其所反映出的问题特征,值得我们加以重视。

  值得重视的问题一:低收入人群大都有过积极求职的经历,但成功率很低。调查显示,低收入人群有 11.8%为下岗工,有 7.5%为在职低工资,有 9.2%为打零工(摆小摊),有 29.9%为无业人员,有 17.3%为低保户,有 23.7%为退休人员。面对基本生存的压力,有 52.6%的低收入人群曾积极求职,但有过求职的人群能够成功的却仅有 39.2%。据深入访谈,求职不成功的原因除年龄、文化和身体条件外,主要是缺乏专业技能,有 84.6%的人对自己的素质和技能表示出不满意,在自责的同时更希望得到社会的帮助。

  值得重视的问题二:低收入人群生活窘迫,物价上涨,教育、医疗等费用高,使他们很不满意。调查了解到,低收入群体的人均收入、住房面积等明显低于城市居民的平均水平,生活质量的恩格尔系数则远远高出我市城市居民的平均水平。近来的物价上涨,有 95.1%的人反映对其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低收入群体普遍反映“吃不起肉”。特别是近些年的教育、医疗费用高居不下,低收入群体普遍不满。在调查的低收入群体中,有 41.9%的家庭有子女尚在读书,为了筹集这笔费用,有 50.7%的人靠“平时节省积攒”,有 33.4%的人靠“东拼西凑”,有 14.2%的人靠“借款”;在医疗费用上即使是花 50元看病,有 98%的人反映也会影响家庭的基本生活安排。同时,调查还了解到这部分低收入群体 60.1%没有参加任何保险。

  值得重视的问题三:低收入群体渴望改善生活,社保、增收、就业成为其关注焦点。调查问及“您是否有改善目前生活状况的愿望”,有 83.4%的人表示“有”,在谈到改善现状主要靠什么时,有 70.9%表示要靠政府,有 24%认为要靠自己,有 5.1%表示要靠亲友。显然,人们的信心和期盼,主要还是建立在对党和政府执政和行政上的。因此,当进一步问及“您最希望政府加强哪方面的工作力度”时,有 28.5%的人回答“加强社保”,有 25.5%的人回答“政策性增资”,有 19.9%的人回答“扩大就业”;有 17.2%的人回答“提高低保金”,有 7.1%的人回答“提供扶贫帮困”,有 2.3%回答“加强法制监管,降低低收入者利益损失”。显然,在诸多期盼方面,社保、增收、就业是焦点。

  值得重视的问题四:政府工作得到七成低收入人群的认可,但基层尚未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调查问及“政府为了帮助低收入群体不断改善生活,一直在寻求解决的办法,请问您对政府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满意吗?”有 66.8%的人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特别是为了应对猪肉价格上涨,政府出台的临时补贴措施,得到了广大低收入人群的拥护和赞颂。然而,尽管我市低保的政策性体系已初步建立,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尚未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培训、岗位、观念、政策“四援助”活动还未全面展开。此次调查我们走访了主城 6区 32个街道近 50个社区(居委会),低收入人群反映,街道或社区组织过下岗、无业人员培训的仅占 31.4%,为低收入人群联系或提供过就业岗位的仅有 17.7%。

    调查后的一点思考:我市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试验区和直辖市,目前城镇尚有低收入人口 280万左右,占城镇常住人口的二成多,其中低保人口约 80万。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还会有更多的农民进城,如何解决存量低收入人口的问题和预防低收入人口可能的增量问题,是全市各级政府工作的难点之一。我们将值得重视的四个问题综合起来看,目前低收入群体尽管生活相对艰辛,但对政府还是信任和期盼的,社会和谐和稳定仍然是主流趋势。不过,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基层工作的薄弱,这部分人改善生活的愿望仅靠政府政策的倾斜是很难奏效的,特别是当其现实生活压力加大时,也很容易对政府公开的“政治承诺”产生怀疑,进而对社会表现出不满。因此,我们对低收入群体应加强心理安抚工作,以预防和消除不稳定情绪;同时我们确实应该为低收入人群搞好培训和提供就业创造条件。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低收入人群的素质和技能提高了,才会有低收入人群生活质量的真正改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