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3年渝东南民族地区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3年渝东南民族地区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渝东南民族地区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繁荣经济,改善民生。地区经济运行总体良好。 

   一、经济运行总体向好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增。2013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58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其中增速最快的为秀山(15.3%),其增速在全市排名中列第二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91.95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300.48亿元,增长16.3%;第三产业增加值207.15亿元,增长11.9% 

  (二)工业发展平稳。在矿产和电力驱动下,渝东南民族地区工业实现了平稳增长。全年工业增加值232.80亿元,同比增长13.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其中秀山增长26.6%,石柱增长17.5%,酉阳增长14.8%,彭水增长14.2%,黔江增长13.5%,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54.41.71.10.4个百分点。 

  (三)消费品市场回暖。2013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提振商业的措施,政策实施效果明显,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48亿元,增长15.5%,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 

  (四)三大收入稳定增加。今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61亿元,增长19.9%,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纯现金收入6694元,增长13.3%,较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9元,增长11.1%,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二、主要经济指标与邻省周边地区比较 

  渝东南民族地区与武陵山区周边比较,整体经济优势明显。 

  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居首位,增速居第二位。从总量上看,渝东南民族地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58亿元,高于湘西州的418.94亿元、恩施州的552.48亿元和铜仁市的535.22亿元,居首位;从增长速度看,渝东南民族地区经济增长13.3%,比铜仁市慢2.1个百分点,比湘西州和恩施州分别快9.3个、3.4 个百分点,居第二位。 

  工业增加值:总量居首位,增速居第二位。从总量上看,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32.80亿元,高于湘西州的125.36亿元、恩施州的160.85亿元和铜仁市的112.18亿元,居首位;从增长速度看,渝东南民族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5.4%,比铜仁市低0.2个百分点,比湘西州和恩施州分别快5.2个和4.6个百分点,居第二位。 

  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第二位,速度居末位。从总量上看,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完成投资704.42亿元,低于铜仁市的932.15亿元,高于湘西州的271.52亿元和恩施州的471.48亿元,居第2位;从增长速度看,渝东南民族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比湘西州、恩施州和铜仁市分别慢14.3个、9.7个和11.3个百分点,居末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和速度均居首位。从总量上看,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实现社零总额226.48亿元,高于湘西州的180.44亿元、恩施州的209.68亿元和铜仁市的118.82亿元,居首位;从增长速度看,渝东南民族地区社零增长15.5%,比湘西、恩施州和铜仁市分别快1.7个、0.8个和1.1个百分点,居首位。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居首位,速度居第三位。从总量上看,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61亿元,高于湘西州的33.22亿元、恩施州的47.30亿元和铜仁市的44.75亿元,居首位;从增长速度看,渝东南民族地区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9.9%,比恩施州、铜仁市分别慢3.9个、4.5个百分点,比湘西州快2.5个百分点,居第三位。 

  农民纯收入:总量居首位。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694元,高于湘西州的5260元、恩施州的5235元和铜仁市的5397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首位。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9元,高于湘西州的16466元、恩施州的16639元和铜仁市的18366元。 

  三、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抵住经济下行的压力,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但同时也凸显出一些问题。一是区县之间发展不平衡。渝东南一区四县中,经济增长速度最高为秀山(15.3%),在38个区县排名中列第二位,增长速度最低的为酉阳县(10.1%),在全市排名中列倒数第六位,两县之间经济增长速度相差5.2个百分点。二是投资增长速度放慢。今年渝东南民族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5.7%,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是邻省周边地区增速最慢的地方。 

  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必须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因地制宜谋发展,形成特色产业,活跃商贸交易;保护生态环境,谋求绿色发展;加大区域间协作配合,推进科学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