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主城居民就医情况调查报告

日期: 2019-05-29
字体:

  在“岁末年初听民意”的调查中,“医疗问题”既是多数居民对诸多社会问题关注的焦点,也是多数居民最需要解决的个人和家庭问题。为了进一步了解居民的就医情况,深入分析居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为决策机关提供决策参考依据,近日,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市有关部门的委托下,在主城九区精心组织实施了“居民就医情况的专题调查”。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方式,通过居民家庭电话进行随机抽样,获得成功家庭样本2005户。其基本构成为:男性被访者45.34%,女性被访者54.66%;18~29岁被访者14.46%,30~49岁被访者47.98%,50~59岁被访者24.44%,60~69岁被访者13.12%;小学及以下文化被访者15.71%,初中文化被访者28.78%,高中/职高/中专文化被访者27.48%,大专及以上文化被访者28.03%;机关事业单位人员13.42%,企业人员28.98%,个体私营业主16.21%,待业/下岗/无业人员16.21%,离/退休人员16.56%,农民工13.12%,其他被访者2.10%(主要包括在校学生、军人/武警等);被访者的家庭平均人口为3.6人。从样本的数量、结构及分布看,调查结果具有充分的代表性,是反映重庆主城区居民就医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一、家人生病,有近三成的居民家庭没有选择及时就医

  健康是人生的一大追求,然而人食五谷杂粮,焉有不病之例,更无不治之理。调查显示,在一个年度的时间里,有77.81%的居民家庭有人生过病,生病后选择就医方式的家庭为70.26%,然而由于“看病难”和“看病贵”等因素的影响,还有29.74 %的居民家庭没有选择及时就医,而是选择“自己购药”和“顺病自然”,这是值得关注的比例。

  二、看病去大医院,仍是多数居民的选择

  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集中在大医院是个不争的事实。当调查问及“如果是去看病,通常情况下是去哪类医疗机构看病”时,72.17%的家庭选择“市级、区县级医院”,10.31%的家庭选择“厂矿(单位)医院(医务室)”,9.03%的家庭选择“私人医院或诊所”,6.66%的家庭选择“社区医院”,1.82%的家庭选择“其他”。

  显然,当居民家庭中有病人时,首先是要求医疗机构技术高、设备好,其次是要求看病要方便、服务好、价格合理,以能够得到迅速及时的根本性治疗。

  三、居民家庭年医药费分布及其承受力反映

  调查显示,近一年来,城区居民家庭出现病人,在医疗过程中家庭所需承担的费用为1000元以下的占42.63%, 1000元—3000元的占31.37%,3000元—5000元的占9.64%,5000元及以上的占16.36%。

  对于家庭承担这些医疗费用,认为“完全可以”承受的为13.45%,认为“可以”承受的为19.60%,认为“基本可以”承受的为29.82%,认为“有一定困难”的为30.60%,认为“完全不能”承受的为6.53%。

  医疗费用因病而异,费用承受力因收入状况而异,“两个异”的结构及增幅,从调查的单个家庭来说,无法进行比较,但从重庆2005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1%和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7.0%的情况看,居民家庭对医疗费的承受力从总体上看,确是令人担忧的问题。

  四、看病贵主要贵在药品费

  调查了解到,由于居民生病的病况影响费用水平及受承受能力的影响,居民对看病“贵”与“不贵”的看法也是相对的。此次调查,有52.42%的市民认为“很贵”,有39.20%的市民认为“较贵”,两者合并后为91.62%。究其贵在哪里,有27.76%的居民家庭认为是“检查费贵”,有9.74%的居民家庭认为是“医疗费贵”,有62.49%的家庭认为是“药品费贵”。

  显然,当居民家庭有病人时,由于多数选择到大医院治疗,加剧了医患供求矛盾,同时,也由于大医院本身的“档次”,是造成看病贵的直接原因。

  五、看病方便容易与“看病难”矛盾交织,医疗工作有待改进

  目前,城区医院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有八成多的居民对看病的方便容易是持肯定态度的。同时,由于医院之间的竞争与改革,医疗机构的总体服务工作也得到了81.7%居民的认可。

  然而,“看病难”并没有因这两个数据的“好看”而变得“不难”。调查显示,在近两成对看病认为不方便容易和对医疗服务“不满意”的居民中,有59.95%认为是医院的服务态度差,有56.96%认为是排队挂号难,有20.71%认为是技术水平低,还有17.53%对医疗的卫生环境差、看病手续烦琐、等候时间长等颇有意见。显然,在城区扭转“看病难”,主要矛盾不是医疗机构布局,而是医疗机构的资源分配和内部的规范和制度。

  六、“社区卫生服务”尚不为人们了解

  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推进我国医疗改革、加强基层卫生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已做了大量的工作。然而,当调查问及“对社区卫生服务了解吗”时,仅有17.31%的居民回答“了解”,有18.95%的居民回答“听说过但不清楚”,有63.74%的居民对此“不了解”。显然,社区卫生服务有待加强一些更实质性的工作。

  七、近七成的居民家庭参加了医疗保险,其中以社会医疗保险为主

  当调查问及“您家关于医疗方面的保险都有以下哪些”时,选择“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他医疗保险”的,分别为46.78%、13.3%、6.08%、2.79%。同时,参加医疗保险的家庭中,有11.72%的家庭同时选择了两类以上的医疗保险。但我们也要看到,有31.04%的居民家庭没有参加任何一种医疗保险。

  在这里,令人遗憾的是,当调查问及 “参保后您家的医疗费用与以前比”时,有15.48%的居民家庭表示“减少了”,有46.28%的居民家庭表示“没有变化”,有19.00%的居民家庭表示“增加了”,还有19.24%的居民家庭表示对此“说不清”。显然,居民参保后承担的医疗费用较参保前仍呈增长的状况,是居民的一个很不满意的问题。

  二OO六年五月十七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