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加大引智工作力度,促进重庆经济超常发展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它所拥有和可以利用的全部资源的数量和质量密切相关。而经济技术、科学管理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作为一种能动的资源,则对其他资源的整合匹配、质量改善和深度利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换言之,在其他资源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由于经济技术、科学管理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的水平不同,则会取得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说,在经济技术、科学管理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上的先行,就意味着经济发展的先行。通过与境外专家的合作,引进和利用他们的智力,是我们充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改进和提高我们的经济技术、科学管理和文化教育科学研究水平的捷径。现根据国家统计局返回给我市的2003年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抽样调查推算资料,结合重庆经济发展状况,对重庆引智工作情况作简要分析,并提出建议。

  一、 引智工作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重庆现状不容乐观。

  对2003年全国分地区的境外专家位次和经济发展主要指标位次所作的等级相关分析表明:境外专家位次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次、地方预算内一般性财政收入位次、固定资产投资额位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次和海关进出口总额位次均呈高度正相关状态。SPEARMAN相关系数依次分别为0.706、0.815、0.765、0.768和0.887(单尾检测,显著性水平0.01)。2003年,在渝工作的境外专家1831人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名列第20位属于较为落后的地区。这个水平,同重庆经济发展在全国所处的地位是相当的:同期,重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次、地方预算内一般性财政收入位次、固定资产投资额位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次和海关进出口总额位次,依次分别为17、22、19、21和24。然而,重庆作为最年轻的直辖市,在全国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任务,简而言之,重庆应该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一只领头羊。欲达此目标,重庆经济就必须要有超常发展,从而重庆引智工作也必须要有超常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讲,重庆引智工作现状不容乐观。

  二、重庆引智工作的现状特征。

  1、规模小,效应低。

  2003年,在渝工作的境外专家仅1831人次,而上海、北京和天津依次分别为重庆的39.6倍、15.4倍和6.1倍。在西部地区12个省市(自治区)中,在渝工作的境外专家人次和广西同列第六位,低于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和新疆,而四川是重庆的5.8倍。规模小必然引致效应低。

  2、智力形态结构偏差延缓境外智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

  智力成果具有不同的形态。一般来说,纯粹理论形态的智力成果,如文化教育科学研究方面的智力成果是提高劳动力素质和改善其他生产要素的基础条件,它只是一种潜在的生产力生成要素,需要通过经济技术应用和科学管理,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因此,引智工作立足长远,从提高劳动力素质和改善其他生产要素出发,着重吸收和借鉴境外文化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打下基础,是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方向。但是,直接吸收和借鉴境外科学管理和经济技术应用的成果,可以迅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是实现重庆经济超常发展的一条捷径,更具现实意义。所以,在引智工作上,两者必须兼顾,不可偏废。如果,偏重前者,忽略后者,就会形成结构偏差,延缓境外智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重庆的引智工作是存在这种结构偏差的:2003年,全国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境外专家中,经济技术和管理类专家比重高达84.6%,文教科卫类专家比重仅占15.4%。重庆的情况则相反,经济技术和管理类专家比重仅占38.1%,比全国低46.5个百分点;文教科卫类专家比重高达61.9%,比全国高46.5个百分点。再看直辖市,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境外专家中,经济技术和管理类专家比重,天津、上海和北京依次分别为:91.1%、89.3%和55.8%,均远高于重庆。再看西部地区,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境外专家中,经济技术和管理类专家比重,宁夏、广西、内蒙、新疆、云南、青海、四川和陕西8个省市(自治区)依次分别为:87.1%、86.9%、81.7%、71.9%、71.1%、64.5%、64.2%和56.2%,也均远高于重庆。由此,可以推论,重庆引智工作中存在的智力形态结构偏差,延缓了境外智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

  3、认识偏差和财力支撑能力制约重庆的引智工作。

  来自境外的智力成果,或者是一套成熟的系统的理论,或者是一个科学管理的理念,或者是一种应用经济技术,要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都不同程度地有一个与当地的人文环境、经济环境、自然地理环境和现有的经济技术基础的磨合过程。简言之,智力成果的供需双方需要有一个不断反复的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这就需要时间和财力支撑。2003年,在渝工作的境外专家中,长期(工作三个月以上)专家仅占36.8%,比全国的47.5%低10.7个百分点,更远低于上海(79.3%)、北京(61.5%)和天津(54.7%)。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受财力支撑能力的制约,但也不能忽略认识上的偏差所带来的影响。从西部地区看,财力支撑能力低于重庆的贵州、广西、云南和甘肃,其长期专家比重依次分别为:77.2%、52.4%、49.0%和37.3%,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三、改进重庆引智工作的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是正确指导重庆引智工作的先决条件。

  如前所述,引智工作与经济发展存在高度正相关关系,引智工作的超常发展可以促进重庆经济超常发展。我们只有在充分认识这一点的基础上,才能从宏观管理上重视引智工作规划,正确指导重庆引智工作,并采取必要的政策和措施,集中财力,切实促进重庆引智工作超常发展。

  2、加强引智工作的规划和管理。

  鉴于引智工作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应该把引智工作规划纳入重庆市各级政府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确定引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使引智规模与社会经济发展规模相互适应。为了实施引智工作规划,还必须确定各级政府对引智工作的专门管理部门。由专门的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引智工作规划,并指导和监测规划的完成情况。

  3、调整引进的智力成果的形态结构。

  加强引智工作规划和管理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兼顾社会经济长远发展和近期发展的关系,既要重视理论形态的成果引进和研究,也不可偏废科学管理和经济技术应用,要使这两者之间达到一个合适的比例。

  4、科学地确定智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所需的时间和财力支撑。

  加强引智工作规划和管理的又一个重点,就是要科学地确定智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所需的时间和财力支撑,以必要的时间和财力保证每一个引智工作项目达到预期的目标。没有足够时间和财力支撑的引智项目应该在条件具备时才启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