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1—4月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滑幅度收窄

日期: 2019-05-29
字体:

     1 — 4月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滑幅度收窄

  1-4 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 108.82亿元,同比下降 23.9%,下滑幅度较之 1-2月与 1-3月的 36.6%、 24.9%持续收窄。其中轻工业实现利润 50.78亿元,同比增长 19.3%,重工业实现利润 58.0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 42.2%,重工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极大地影响了规上工业的利润总额。

  分行业看,各行业盈利水平出现较大分化。我市 39个行业大类中有 22个同比增长,增幅超过 30%的有 12个,增幅排位前三的分别为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实现利润 0.37亿元,同比增长 92.9%;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实现利润 1.84亿元,增长 83.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实现利润 3.36亿元,增长 83.0%。但这三类行业利润总额较小,对整体贡献不大。其余 17个行业大类利润总额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 4个为由盈转亏。利润总额回落较大的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 2.03亿元,同比下降 82.8%;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 24.49亿元,下降 49.4%。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则是亏损总额由 1.00亿扩大到 1.96亿。

  分企业看,有 2680家企业利润总额大于去年同期,占我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 56.0%,其中 198家企业扭亏为盈实现盈利。但在重点企业中,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草街航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渝德科技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现较大幅度亏损,而传统利润总额较大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重庆小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重庆延锋江森座椅有限公司、重庆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利润均出现较大降幅。

  规上工业效益下滑的主要原因:

  1. 企业生产成本迅速攀升

  在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国际国内流动性过剩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加之工业用电价格调高以及人力成本上涨迅猛,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高企。

  2. 需求不振,企业库存压力较大

  因欧债危机、贸易壁垒、反倾销 等国际经济因素导致国外市场需求疲软,而国内需求由于缺乏政策刺激提振不明显以及部分企业竞争力逐步丧失引致的订单流失,造成企业销售情况差强人意。 1-4月,我市规上工业存货 1095.34亿元,同比增长 17.9%,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经营压力。

  3. 支柱产业未能充分发挥效应 ,重点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减弱

  今年以来,我市支柱产业未能较好发挥龙头效应,这也是全市规上工业效益下滑的重要因素。如汽车摩托车产业,由于 小排量汽车的环保节能优惠政策提前透支了部分消费潜力并垫高了基数, 自 2011 年 9月政策退出后对该行业后续增长构成较大压力。笔电行业虽然产值产量大幅增长,但囿于代工企业的性质,对利润总额贡献不大。此外, 多家重点企业实现利润不增反降,也制约了我市工业效益提升。

  (工业处明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