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研究

日期: 2019-05-29
字体:

     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研究 

  自党的十六大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决策后,全国掀起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热潮。各地区纷纷把贯彻十六大精神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来培育,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重庆市在《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 2010 年,重庆市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和综合实力要居西部地区前列,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 147 亿元,占当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3% ;到 2020 年,基本建成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相适应的文化中心。统计数据显示: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总体良好,为“十一五”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一、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扫描

  2005 年,重庆市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为全市文化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

  1 、文化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 2005 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 66.66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 25.9% ;占当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2.2% ,比上年上升 0.2 个百分点;全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 27.82 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数量的 1.7% 。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艺术服务、广播影视服务等,已经成为全市文化产业的主体板块。(见表 1 )

  表 1 :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主要指标

  单位:亿元、万人

层别

文化产业分类

增加值

从业人数

66.66

27.82

核心层

核心层小计

39.70

12.31

一、新闻服务

0.13

0.01

二、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

23.83

8.74

三、广播电影电视服务

6.55

0.93

四、文化艺术服务

9.19

2.63

外围层

外围层小计

17.63

7.39

五、网络文化服务

0.40

0.17

六、文化休闲娱乐服务

12.28

4.99

七、其它文化服务

4.95

2.23

相关层

相关层小计

9.33

8.12

八、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

5.27

2.59

九、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销售

4.06

5.53

 

  2 、文化资源得到有效整合。 2005 年,通过文化体制改革,有效地整合了文化资源。全市有市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各 1 座,区县广播电视台 34 座,电影放映机构 60 个,艺术表演团体 29 个,博物馆 16 个,公共图书馆 43 个,文化馆 41 个,文化站 1066 个,娱乐机构 5382 个,旅行社 220 家,公园 133 家 , 公共图书馆总藏量 768 万册(件)。印刷机构由 2004 年的 3612 个增加到 2005 年的 3829 个,出版物发行机构由 3219 个增加到 3429 个。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为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3 、文化市场日益活跃。 2005 年,全市艺术演出日益活跃,日均演(映)出场次由 2004 年的 4.11 场次增加到 2005 年的 9.15 场次,日均演(映)出观众由 2004 年的 452.05 人次增加到 2005 年的 3446.58 人次,艺术表演场所建筑面积达到 4.7 万平方米。全市有线电视用户持续增长, 2005 年达到 431 万户,其中数字电视用户 1.87 万户,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 43.6% ,比 2004 年增加了 2.6% 。

  4 、文化消费水平稳步提高。城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从 2004 年的 1201 元,增加到 2005 年的 1391 元,同比增长 15.8% ,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 16.1% 。城市居民人均交通和通讯方面支出得到提高, 2005 年达到 930 元,比上年增长 7.5% 。每百户城市居民家庭拥有彩电 155.33 台,比上年增长 1.3% ;拥有家用电脑 51.33 台,比上年增长 17.5% ;拥有移动电话 154.33 部,比上年增长 20.3% 。农村居民人均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较快,从 2004 年的 199 元,增加到 2005 年的 250 元,年均增长 25.6% ;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彩电 79.22 台,影碟机 36 台,移动电话 49.33 部。

  5 、民营文化产业发展迅猛。 2005 年,全市民营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 46.04 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的 69.1% ,比全市民营经济占 GDP 的比重高 18.7 个百分点。

  二、重庆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与全国及相关省市的比较

  1 、重庆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全国及西部的位次。 2005 年,国家统计局根据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对 2004 年 31 个省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当年重庆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为 1.1% ,增加值总量排在全国第 22 位,排在西部第 5 位,增加值占 GDP 比重排在全国第 17 位,排在西部第 7 位。增加值占 GDP 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0.75 个百分点。可见,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程度在全国及西部地区均处于中游水平,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还很大。

  2 、与相关省市的比较。从我们收集到的部分地区的统计数据看: 2005 年,上海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 509.23 亿元,占 GDP 的比重为 5.6% ;西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 64.62 亿元,占 GDP 的比重为 5.1% ;南京、成都、宁波三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均在 3% 以上。从与这些地区的比较看,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 2.2% )均低于以上地区。(见表 2 )

  表 2 :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各地区比较

地区

年份

文化产业增加值 ( 亿元 )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 (%)

上海

2005

509.23

5.6

西安

2005

64.62

5.1

南京

2005

73.48

3.1

成都

2005

77.74

3.3

宁波

2005

90.80

3.6

重庆

2005

66.66

2.2

 

  注:表中数据仅供参考,请勿对外公开引用。

  三、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2005 年,尽管重庆市的文化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其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1 、经济总量偏小,劳动生产率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统计数据表明: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基础薄弱。

  首先,从 2005 年的增加值情况看,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 66.66 亿元,仅占 2010 年应实现目标值的 45.4% 。重庆要实现其预定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

  其次,从国家统计局 2004 年的测算结果看,重庆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不仅低于东部和中部地区,而且也低于西部地区的四川、广西、云南和陕西四省市,在西部地区排名第 5 。由于经济总量偏小,导致其增加值占 GDP 的比例也偏低,这一指标仅排在西部第 7 位。

  第三,重庆市文化产业的劳动生产率也不高。劳动生产率反映了单位劳动力创造的新增价值的情况。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即人均创造增加值为 2.40 万元,比 2004 年提高 40 元,但仍低于 2004 年全国文化产业劳动生产率的平均水平( 3.45 万元)( 2005 年全国文化产业相关资料缺乏)。由此可见,重庆市的文化产业仍然处于起步、探索和培育的初级发展阶段,尚未形成规模优势,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较大。要使文化产业成长为重庆的支柱产业,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文化产业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

  2 、相关层文化产业发展滞后。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核心层、外围层和相关层三个层次增加值之比为 60 : 26 : 14 ( 2004 年为 64 : 21 : 15 ),从业人员之比为 44 : 27 : 29 ( 2004 年为 50 : 14 : 36 )。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的外围层(即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和其它文化服务)发展较快,不仅增加值总量迅速扩张,而且从业人员比例也在迅速提高,在文化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但其相关层(即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发展较慢,规模较小,对提升重庆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贡献不大。今后应加快全市文化产业相关层的发展步伐,努力使文化产业内部结构更趋合理。

  3 、各类别间经济效能差距明显。分类别看, 2005 年,重庆市文化产业人均增加值最高的是“新闻服务”( 13 万元),其次为“广播电影电视服务”( 7.04 万元)和“文化艺术服务”( 3.49 万元);最低的是“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销售”( 0.73 万元),其次为“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 2.03 万元)。人均增加值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间的差距达到 12.27 万元。可见重庆市文化产业内部各类别间的经济效能差距明显。因此,努力缩小各类别间的经济效能差距,促进重庆文化产业健康、协调发展,也是今后应努力的一个方向。(见下图)

  4 、文化产业发展缺乏创意及创意人才,特色文化产品稀缺。文化产业归根到底是内容为王的产业,而创意是其本质特点。要创意,就必须要有洞悉国际文化产业发展前沿和融汇中西的国际创意人才。目前重庆在这方面尤其薄弱。创意的不足和人才的匮乏,导致对其丰富的文化资源整合开发不够,形成不了具有独特个性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体系和品牌体系,文化产品稀少且粗放。有资料显示, 2005 年,重庆市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才 44.0% ,而纽约、伦敦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上个世纪末就已经超过 80% ,北京市 2004 年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也占到了全市 GDP 比重的 6.4% 。因此,提升文化产业的创意水平,汇集文化创意人才,大力挖掘特色文化产品,是确保重庆市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一。

  5 、投资渠道单一,文化产业资本市场不发达。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有充足的资金做保障。目前,重庆市文化产业的资本市场还没有形成,投资渠道单一,文化资源的开发和产业发展往往受资金制约,还是一味地靠政府投入。其实,国内文化产业发展较快的地方,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机制灵活,融资渠道多元,资金流动畅通。因此,建立发展重庆文化产业的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四、重庆市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当前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仍处在爬坡上坎阶段。我们认为:要实现重庆市文化产业既好又快地发展,就必须把重庆的地方文化纳入全球视野,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找准路径,使文化产业成为振兴地方经济的生力军。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 、在“特色文化”方面下功夫,促进“特色文化”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最大化和最佳化。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开始用打造特色文化来拉动本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如营造“浪漫海城”的大连,塑造“人间天堂”的杭州,建造“江南水乡和姑苏人家”的苏州等等。重庆市相对于这些城市并不缺乏特色文化,其众多的文化形态是其它城市无法比拟的。如重庆区域内独具魅力的饮食文化、景观文化、女性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等,早已与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商埠文化和移民文化,构成了重庆人文精神的内核和文化的多样性。这些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为发展重庆文化产业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并提供了原动力。因此,深入挖掘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打造重庆的文化产业品牌,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发展产业链,是促进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其实,有些文化资源并不需要花费多大投资,只需经过适当创新和包装升级,便可成为人们喜欢的文化项目和当地的文化品牌,如土家族的摆手舞、哭嫁,长江的船工号子,梁平的年画,綦江的版画等,这些都是很有特色的民俗文化元素,关键在于怎样去开发利用和升级。

  2 、在“做大品牌”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重庆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每个地方都有原创文化资源,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为发展地方文化产业创造了条件。对这些原创文化资源,如果仅仅停留在开发的环节上,是远远不够的,应当充分利用想象空间和各种创意方法,把这一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文化品牌效应的壮大,不仅能够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而且对于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巨大的牵动作用。比如,重庆市通过整合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在国内成功打造了具有轰动效应的“红岩联线”品牌,为重庆文化产业的发展注了强劲动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那么,重庆是否可以复制、创新这种思路,打造以奉节白帝城、云阳张飞庙、忠县石宝寨、丰都鬼城、涪陵白鹤梁为重点的长江三峡文化旅游,以及大足石刻世界遗产游、魅力重庆山城都市游、抗战风云历史文化游、乌江画廊民族民情游、钓鱼城史迹文化游、巴渝古镇民俗风情游等一批文化旅游精品?而且通过打造这些文化精品工程,可以进一步整合文化产品,如电影、电视、戏剧等,促进文化经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休闲娱乐经济、地产经济等的全面发展。

  3 、在“体制改革”方面下功夫,为重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及其《责任分工》,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文化产业工作的领导,综合运用财政、金融、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推进和调控。切实转变政府文化管理职能,深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系统的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政企分工、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强化行政主管部门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实行文化综合管理。改革文化单位运行机制,变“养人”为“养事业”,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单位的改革实施分类推进、分类管理。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改革文化市场管理方式,理顺文化市场管理体制,逐步实行全市统一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05 年,虽然重庆市的文化产业与全国先进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我们相信,只要紧跟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经过不懈努力和创新,在不远的将来,重庆市的文化产业一定会跻身于全国先进行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