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坚持稳中求进经济逆势上行

日期: 2019-05-29
字体:

     坚持稳中求进经济逆势上行

  ——2012 年前三季度重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及时出台多项举措促进经济增长,扎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取得明显效果。前三季度,全市经济逆势上行,保持较高水平增速,呈现出开放进程持续深化、物价涨幅有效回落、就业形势表现向好等总体运行稳定的局面。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8158.00亿元,同比增长 13.8%,增幅排位全国第 2,西部第 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6.1个百分点。从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今年 GDP增速呈逐季放缓走势,但依然保持在直辖以来 12.2%的年均增幅上方运行,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增长速度,表明当前重庆经济随国内宏观经济增长筑底企稳的同时,基本面支撑依然稳固,内生动力逐步发力,基本上实现了经济运行平稳,保持了稳中有进。

  二、前三季度经济发展呈现七大亮点

  (一)工业生产稳中有进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 9621.43亿元,同比增长 18.5 %。汽车、电子双轮驱动工业增长。从汽车行业来看,累计生产汽车 141.87万台,增长 13.6 %,实现总产值 1731.57亿元,增长 12.7%,增幅比上半年提高 5.3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 2.4个百分点。从电子行业来看,累计生产笔记本电脑 2999.18万台,增长 119.6 %,计算机等电子产品的放量,共同支撑计算机、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总产值 1062.87亿元,增长 115.3%,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 7.0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6.2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6.2个百分点,排名由年初的 13位上升到第 2位。从工业经济运行轨迹看,重庆工业经济走势与全国相比,出现明显分化。重庆工业在 2月份触底后,到 1-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 16.5%, 1-7月大幅度回落, 1-9月略有回升,呈现出小幅震荡走势。而全国工业仍处于持续回落的过程中, 1-9月全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已由 1季度的 11.6%回落至 10.0%。

  (二)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完成投资 6324.97亿元,同比增长 23.7%,较上半年回升 0.6个百分点,为前 9个月累计最高增速。 其中,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 2027.52亿元,增长 23.2%,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 31.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7.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 发市场健康发展, 房地产开发投资 1751.44亿元,增长 26.8%,较上半年加快 7.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的趋势得益于市场销售的好转,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 2946.84万平方米,增速由上半年的下降 2.0%转为增长 1.0%。

  (三)市场销售平稳发展

  受经济危机和前期刺激消费政策效应减弱的影响,全市消费品市场增长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 2889.00亿元,同比增长 15.7 %,比上半年回落 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 13.5%。城镇消费依然占主导地位,城乡分别实现消费品零售额 2743.13亿元、 145.87亿元,增长 15.8%和 14.1%。

  (四)外资外贸快速发展

  在今年全国外贸形势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市外贸独树一帜。 1-9月,全国进出口仅增长 6.2%,而重庆进出口在去年历史性跨越基础上,高位求进,进出口总额达 403.61亿美元,增长 1.2倍。进出口总额 7月底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9月底更破 400亿美元大关;出口总额同样刷新纪录, 7月底首次跃居西部地区第 1位,并挺进全国前 10位。利用内、外资也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60.19亿美元,增长 42.0%。全市实际利用内资 3720.18亿元,增长 32.5%。

  (五)金融业健康发展

  在国家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依然趋紧的背景下,重庆发展新型金融业成效逐步显现,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八小类金融机构快速发展。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 670.37亿元,同比增长 20.4%,占全市 GDP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定在 10%左右。 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 21.1%和 18.2%,分别高于上半年 2.3和 1.9个百分点,存贷比为 81.7%,表明资金“洼地效应”持续存在,对资本要素保障形成支撑。

  (六)价格涨幅持续回落

  控通胀、调物价效果明显,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 CPI持续回落,累计涨幅由 1月的 5.0%下滑至 9月的 2.9%,创年内新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指数双双平稳回落,累计涨幅分别由 1月的 2.0%、 2.2%回落至 9月的 0.3%和 -0.1%,均创自 2010年 1月以来的新低。当前物价水平总体趋于稳定,符合调控预期,为各项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空间。

  (七)就业形势保持良好

  民营经济的壮大发展对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非公经济成为吸纳城镇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 55.30万人,同比增长 39.4%。国有、集体单位职工人数小幅增长,其他类型经济单位就业集聚力进一步增强。 9月末,国有经济单位职工增长 1.3%;集体单位职工增长 4.1%;其他单位职工人数达到 191.1万人,增长 43.2%。 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 3.37%,同比降低 0.43个百分点。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重庆经济总体运行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生活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未能较好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还在显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市场需求疲软导致部分实体经济增长放缓,最终导致企业利润下滑和财政增收困难。今年以来,规上工业企业产销衔接欠佳,企业利润下滑明显。从 2月至 8月,工业产销率都维持在 96.5%左右,至少下降 1.2个百分点。 1-8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 251.95亿元,下降 16.3%,下滑幅度较前 7个月虽有所收窄,但形势依然严峻。由于实体经济经营困难、房地产紧缩性宏观调控和结构性减税等的影响,今年以来全市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前三季度,地方财政收入 2179.37亿元,增长 6.7%,比上半年回落 9.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 707.42亿元,仅增长 4.5%,特别是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分别下降 11.0%和 2.0%。

  二是行业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调整需继续深化。近年来,我市的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改变了过去汽摩“一枝独秀”的发展格局,产业结构由重化工为主调整为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同步发展。但是,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应加快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三次产业集约发展、转型升级。 1-9月,汽车和电子两大行业对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 50.8%,拉动规上总产值增长 9.4个百分点,是驱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来看,电子产业的迅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其他支柱产业生产欠佳的不利影响,如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化医产品制造业和材料制造业占总产值的比重达 33.5%,但增长速度却远远低于电子信息产业。

  三是企业发展的要素成本提升,制约企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市以建设   物流 大通道为抓手,着力发展物流事业,降低物流成本取得一定效果。但就原材料进项、产品销售出项都需要物流运输的企业而言,物流费用直接抬高企业成本。同时,劳动力成本日渐走高,直接影响企业效益。 2010年全市 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比 1997年提高 3.05个百分点,总抚养比比 1997年下降 6.24个百分点。直辖以来我市经济增长仍然是靠劳动力等要素投入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这是由于人口红利的存在,劳动力数量、价格具有明显优势,使得这种主要依靠投入的增长方式足以支撑我市经济的高速增长。但人口红利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近两年,随着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我市青壮年劳动力供给速度持续下降,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人口的老龄化逐步显现,而经济快速发展所产生的劳动力需求却越来越强劲。随着劳动力供给速度持续下降,劳动力成本日渐走高,中西部地区劳动力的优势正逐渐减弱。

  四、对后期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经济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我市经济还能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速,主要得益于前期产能释放、稳增长政策效应和内生动力发力这三大原因。第一,受惠于西部大开发、“ 314”总体部署、国务院 3号文件等利好,我市在交通、城建、金融和产业集群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投入,所积累的产能正逐步释放,相比于全国形势,我市具有后发优势。第二,市委、市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建成“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实现“三个领先”目标,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全局的任务。 6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推出 45条政策举措,着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9月,又提出七项措施扶持工业经济发展,包括从工业专项资金中安排 2亿元用于 150户重点企业的奖励和贴息,补贴企业电煤采购和电力购进等措施。这些会议精神的落实和政策措施的实施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第三,由于电子信息、新型装备制造业所带来的工业升级换代,以新兴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以及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的显现,我市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逐步发力,有效缓解了宏观经济下行的冲击。随着我市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提振经济的具体措施的落实,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预计全年我市经济运行将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监测处陈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