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06年重庆市区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简析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06年重庆市区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简析      

  2006 年是 “ 十一五 ” 开局之年,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 1851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 18.2% ,占 GDP 的比重达到 53.1% ,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 75.7% ,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非公有制经济总体发展良好,总量迅速扩张

  2006 年,受政策和投资环境逐渐变好的影响 , 民间资本日益活跃 , 收益趋好 , 各区县非公有制经济总量迅速扩张,超过 100 亿元的区县有 4 个 , 比上年增加 2 个,分别是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北区、渝中区,非公经济总量占到全市的 29.1% 。其中: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北区的非公经济占 GDP 的比重都在 60% 以上,是地区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非公经济总量在 10 亿元以下的区县仍然还有 5 个,分别是双桥区、城口县、巫溪县、酉阳县、万盛区,这些区县经济总量较小,非公经济占 GDP 的比例也比较低,除城口非公经济比例为 54.1% ,其余 4 个区县的非公经济比例都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由此可见,我市非公经济的发展在地区间存在较大差距。

  二、非公有制经济占 GDP 比重不断提高

  非公有制经济占 GDP 的比重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经济发展过程中非公经济的规模和地位。 2006 年,各区县非公比重整体呈上升趋势,同上年相比,非公经济占 GDP 比重超过一半的区县增加 5 个,有 67.5% 的区县非公经济在地区经济中唱主角,其中,永川区和南川区的非公经济高位发展,去年非公比重首次突破 60% 。根据非公经济占 GDP 比重对 40 个区县进行分组,情况如下:

  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势头良好

  2006 年 38 个区县非公有制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公有制经济,其中增速最快的十个区县分别是:渝北区 , 29.7% ;北碚区 , 28.0% ;大足县 , 24.5% ;江北区 , 23.0% ;巫山县 , 22.9% ;沙坪坝区 , 20.7% ;涪陵区 , 20.7% ;城口县 , 20.2% ;九龙坡区 , 19.9% ;南岸区 , 19.5% 。

  以非公经济总量为标准 , 对区县进行分组 :

  可以看出 : 非公经济总量越大的区县 , 增长速度越快 , 非公经济总量 100 亿元以上的九龙坡区、沙坪坝区、渝北区、渝中区增长速度达到 21.0% ,高于全市 2.8 个百分点,规模效益非常明显,而非公经济总量在 20 亿元以下的 12 个区县增长速度为 14.4% ,低于全市 3.8 个百分点。

  四、外资、港澳台经济的发展情况差别明显

  从总量上来看, 2006 年外商经济总量最大的是九龙坡区,达到 50 亿元,今年库区有三个区县实现了外商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这表明:投资环境的改善使库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逐渐增强了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外商经济开始起步。

  2006 年各区县外商经济增长差异较大,速度超过 50% 的有 8 个区县,万州区外商经济发展最快,速度达到 166.1% 。同时,今年有两个区县外商经济呈负增长。 40 个区县的增长速度最高值与最低值相差 192.6 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区县外商经济基数低,尽管这两年总体发展较快,但总量仍然很小。

  五、非公有制经济产业结构升级

  改革开放之后,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公有制经济在部分竞争性行业逐步退出,非公有制经济首先在批零、餐饮等业起步,继而在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工业等行业中也得到了较快发展,竞争性行业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非公有制经济产业结构变化明显,第二产业在企业改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推动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 19 个区县的第二产业非公总量超过 20 亿元,其中,九龙坡区总量最大为 95.00 亿元; 22 个区县第二产业非公经济比重超过增加值的 60% ,其中,巫溪县比重最高为 81.7% ;从增长速度来看,有 7 个区县的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增长速度超过 30% ,其中,巫山县增速最高为 42.1% 。第二产业是非公有制经济中实力最强、贡献最大的产业。

  第三产业行业类别多,特点各异,每个区县的第三产业分行业的非公经济发展情况各有不同。总体呈现“四高二低”的态势,即:房地产业、住宿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非公比重高,金融业、其他服务业非公比重低。通过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在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等行业中公有经济逐步淡出舞台。金融业长期由国有资本控制,非公比例很低,随着 WTO 进程的不断深入,民营、外资银行逐渐走进市场,使得今年金融业非公有制经济有突破性的发展,但金融业非公经济的发展还是集中在主城,以渝中区为例,今年金融业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 3.64 亿元,增长 12.0% ,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 9.9% 。其他服务业中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比重较大,是一个非公经济比重很低的行业。

  六、不同区域看非公经济发展情况

  分三大圈看,都市发达经济圈的非公经济仍然遥遥领先,实现的非公经济总量为 843.90 亿元,占到全市非公总量的 45.6% ;其次是渝西经济走廊,实现的非公经济总量为 520.78 亿元,占全市的 28.1% ,三峡库区生态区实现的非公经济总量为 486.32 亿元,占全市的 26.3% 。

  一小时经济圈是全市非公经济的中流砥柱, 2006 年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 1485.62 亿元,占到全市非公总量的 80.3% 。

  分不同区域的非公经济情况如下:

  2006 年重庆市分区域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

    单位:亿元,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