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九成市民为重庆直辖10年欢欣鼓舞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九成市民为重庆直辖10年欢欣鼓舞      

  “再过几天,重庆直辖就满 10岁了,请问您有何心情?” 88.4%的市民表示“很高兴”;谈起重庆 10年发生的变化,更是有 93.9%的市民用“确实大”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谈到重庆下一个 10年,有 93.4%的市民相信政府的执政能力,重庆明天更美好。这是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日一次民意调查所取得的基本结论。

  调查运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 CATI),在全市 40个区县的 25-69岁、且在重庆居住 10年以上的人群中进行随机抽样,成功访问了 5010个样本(城市 3193个样本,农村 1817个样本)。当我们用心品味这一组组调查数字后,不难发现,重庆直辖记录着百姓生活细节的变化,而百姓生活细节变化又折射出重庆直辖的辉煌成就。

  ★调查: 您的住房有何变化?

  结果: 城市居民反映,目前住商品房的占 35.0%,住集资房的占 35.5%,住拆迁还建房的占 8.7%,住祖上留下的私房的占 10.7%,住租赁房的占 6.0%,其他占 4.2%。这其中,由生活不配套换为生活配套楼房的有 26.9%,由配套转为更加设施完善的有 36.2%。农村居民反映,直辖后重新修建或翻新了住房的占 40.5%,同时在这 10年中,新增有 29.7%的农户用上了自来水,新增有 46.1%的农户安装了闭路电视,至 2006年末重庆农村“户户通电”全面实现。

  点评: 直辖的 10年,政府对住宅建设十分重视,随着安居工程、危房改造、住房制度改革等的推进,住宅变化极为显眼。据重庆调查总队资料,重庆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直辖前的 8.0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 24.5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直辖前的 24.4平方米增加到 34.3平方米。事实表明,广大城乡居民住得越来越宽敞、配套和舒适,基本实现了“安居”,为“乐业”提供了保障。

  ★调查: 您的饮食有何变化?

  结果: “更加注意营养味道和特色”的城市居民有 76.7%,农村居民有 84.5%。

  点评: 直辖的 10年,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结构在不断改变中。据重庆调查总队资料:城市居民人均肉禽蛋水产品消费量比直辖前增长了 12.4%,各种鲜乳及奶制品消费量比直辖前增长了 1.7倍;农村居民肉类消费量比直辖前增长了 23.0%,禽蛋鱼类消费量比直辖前增长了 1.2~ 1.9倍。重庆市民已越来越注重吃得健康、吃得美味和吃得方便。除了家庭餐桌的丰盛外,重庆的一些餐饮业也兴旺发达、远近闻名。特别是农村居民在原来饮食标准相对偏低的情况下,目前有了高于城市居民的“讲究”,是城乡饮食生活差距正在不断缩小的明证。

  ★调查: 您的穿戴有何变化?

  结果: “更加讲究质地或款式”的城市居民有 71.8%,农村居民有 81.5%。

  点评: 直辖的 10年,重庆人大都不断追求日益靓起来的穿戴,据重庆调查总队资料,城市居民人均衣着支出比直辖前增长了 63.1%,农村居民比直辖前增长了 55.7%。本次民意调查农村居民穿戴“讲究”高于城市居民的比例,反映出农村居民的消费心理正在大步追赶城市居民,由此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城乡居民的穿戴消费会愈加趋同,会愈加难以从穿戴上区分谁是城市人、谁是乡下人。

  ★调查: 您的出行有何变化?

  结果: 反映“比直辖前更方便”的城市居民有 91.4%,农村居民有 81.3%。同时有 9.3%的城市居民反映有了私家车,有 7.5%的城乡居民出行常乘出租车,有 70.1%的城乡居民常乘公交车或乘轻轨。

  点评: 直辖的 10年,是重庆交通建设发展最快的 10年,七横八纵的公路,密密麻麻的桥梁,上下起伏的立交,来来往往的车船和飞机,已形成水、陆、空、地下空间的立体、快速、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广大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的“交通更方便”,不仅是重庆直辖后的一个崭新亮点,更是重庆走向全国、通向世界的光明之路。

  ★调查: 您的日常生活购物是否方便?

  结果: 城市居民有 62.4%常在周围的超市购物,有 63.2%常在周围的农贸市场购物。

  点评: 直辖的 10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和消费的提高,政府十分重视对城市建设规划的配套和完善,一个个城市社区周边的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连锁店等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购物,基本改变了市民传统购物的费力和耗时,目前的路边摊贩、小商店已主要起着城市的“点缀”和有益补充的作用。

  ★调查: 您看病是否方便?

  结果: 反映“比过去方便”的城市居民有 8成多,农村居民有 7成多。

  点评: 直辖的 10年,政府十分重视对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的投入和建设,同时社区医院和乡镇医院也在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和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看病难,看病贵”的缓解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尽管目前许多城乡居民生病还习惯去大点的医院,但就近看病的方便却是毋庸置疑的一个事实。

  ★调查: 您的休闲娱乐方式与家务劳动时间有何变化?

  结果: 反映“休闲娱乐方式增加了”的城市居民有 65.1%,农村居民有 67.0%;同时有 42.8%的城市居民反映“家务劳动时间减少了”。

  点评: 直辖的 10年,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快速,极大地影响和改变着城乡居民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休闲娱乐方式的不断增加与家务劳动时间的不断减少,表明广大重庆市民越来越享受到了现代物质生活的舒适和精神生活的惬意,并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注意了“健身”和注重了“读书”。

  ★调查: 您的生活总体水平有何变化?

  结果: 城市居民有 55.9%反映处在“中等水平”,有 19.2%反映处在“中等偏上水平”,有 24.9%反映处在“中等偏下水平”;农村居民有 89.2%反映“生活不断提高”,有 8.3%反映“没有变化”,有 2.5%反映“有点降低”。

  点评: 直辖的 10年,重庆城乡居民生活虽然起点不同,但是总体向好,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并对社会发展表示出很高的满意度,这既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重庆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调查: 您在日常生活外还有多余资金吗?

  结果: 有近 8成的市民坦诚“有多余资金”,并且有 36.0%的市民是将多余资金存入银行,有 25.3%的市民是将多余资金进行投资(买债券、股票、房产等)。

  点评: 直辖的 10年,多数市民在吃穿住用乃至精神生活层面得到较好满足的前提下,有了“余款”并有了“理财”,这是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另据市统计局资料, 2006年重庆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比直辖前增长了 2.84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直辖前增长了 4.89倍,也充分反映了重庆市民的生活正逐步迈向小康的历程。

  ★调查: 您的思想观念有何变化?

  结果: 反映“更加解放和振作”的城市居民有 74.8%,农村居民有 81.7%。

  点评: 直辖的 10年,随着重庆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重庆人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中不断受到启发,重庆市民的思想观念也随着视野的开阔而“更加解放和振作”。特别是农村居民思想观念变化高于城市居民,除了起点差异外,本调查还显示有 83.7%的农村居民认为是外出打工人员“增多”,有 86.1%的农村居民“更加注重中小学教育”,有 76.3%的农村居民认为居住地考上大学的人数“增多”等因素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调查: 您的社交范围有何变化?

  结果: 反映“社交范围扩大了”的城市居民有 59.1%,农村居民有 70.4%。

  点评: 直辖的 10年,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人与人的交往更加密切成为时代的特征,重庆城乡居民在不同的环境和起点上,社交范围都在不断扩大,但农村居民的主观感觉更好些,这是交通、通信高速发展,“时空距离”缩短带来的变化,更是广大农民走出家门“睁眼看世界”所带来的变化,也恰恰表明了政府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取得明显成效。

  ★调查: 您对重庆的感情有何变化?

  结果: 反映“越来越喜欢重庆”的城市居民有 80.6%,农村居民有 86.1%。

  点评: 重庆人有着很高的恋土情结,这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期沉淀的情感,也是重庆直辖 10年建设和发展更具独特魅力的引力作用。美丽城市,人人重庆,正是重庆今后发展和竞争的强大优势。

  ★调查: 您对自己的素质有何判断?

  结果: 有 19.7%的城市居民认为“自己的素质跟上了时代”,有 76.4%的认为“自己的素质有点差距”,有 3.9%“说不清”。同时,有 61.0%认识到工作 /生活带来的压力。

  点评: 直辖的 10年,耿直爽快的重庆人并未因有了各种发展和变化而沾沾自喜或夜郎自大,相反人们有了更为远大的奋斗目标,有了更多的自知之明,有了更大的发展压力,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正在不断地改变着自己,努力地适应着社会。

  ★调查: 您对政府工作的评价和对未来的信心如何?

  结果: “满意和基本满意政府工作”的城市居民有 86.8%,农村居民有 81.6%,对未来 10年城乡统筹发展“充满信心”的城乡居民多达 93.4%,同时有近 8成的市民已经做好了迎接下一个 10年新挑战和新机遇的“心理准备”。

    点评: 一个城市的发展既靠政府的坚强领导,也靠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调查显示的这些数据,是令人感动和深受鼓舞的。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 314”总体部署一定会顺利实现,重庆明天更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