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从《重庆市2005年投入产出延长表》看我市经济状况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从《重庆市2005年投入产出延长表》看我市经济状况    

  投入产出表反映了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数量关系 ,对分析国民经济结构、部门间的技术经济联系、产业优化以及政策效应等都有重要的作用。通过《重庆市 2005年投入产出延长表》可以对我市经济发展状况作一些分析。

  一、经济总规模

  (一)总产出

  总产出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一年内生产的全部产品和提供服务的价值总量,反映了生产活动总规模。 2005年我市全社会总产出为 7590.07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为 662.19亿元,第二产业为 4580.05亿元,第三产业为 2347.83亿元。

  (二)增加值

  2005 年全市实现增加值 3070.4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 463.40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 1259.12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 1347.97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 15.1 ﹕ 41.0﹕ 43.9。

  (三)最终使用

  从支出角度看, 2005年全市最终消费为 1803.43亿元,其中:居民消费 1336.96亿元,政府消费 466.47亿元。资本形成总额 1939.77亿元,其中:固定资本形成总额 1862.65亿元,存货增加 77.12亿元,净流出及其它为 -672.71亿元。由此看出最终消费和固定资本形成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四)消费结构

  最终消费由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构成。 2005年,最终消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 58.7%,其中居民消费占 43.5%,政府消费占 15.2%。

  居民消费结构如表 1:

  从表 1可以看出,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呈现比较明显的差别:农村居民对第一产业的消费较高,比城镇居民高 26.6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对工业品的消费比农村居民高 16.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对第三产业的消费比农村居民高 11.6个百分点,特别是对服务业的消费。这些情况说明,虽然城乡居民在生活质量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还很不均衡,城乡居民在消费结构上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二、产业结构

  (一)三次产业结构

  从我市三次产业增加值构成来看,第一产业比重持续下降, 1995年到 2005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下降了 1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基本保持稳定;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上升较快, 2005年与 1995年相比,上升了 10.5个百分点。

  我市三次产业结构在 1998年以前是“二、三、一”结构, 1998年以后呈现出“三、二、一”结构,到 2005年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 2.9个百分点。

  表 2

  增加值的三次产业结构

  (二)三次产业的投入结构

  三次产业的投入结构,反映了三次产业之间直接的经济技术联系和生产技术水平与综合经济效益,从我市来看,第二产业的中间投入率最高,达到 72.5%,增加值率最低,为 27.5%,说明第二产业属于高投入低附加值的产业。 2005年三次产业的投入结构见下表:

  (三)工业内部结构

  投入产出表的部门分类与现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有所不同,投入产出表以产品为对象,把具有某种相同属性(产品用途相同、消耗结构相同、生产工艺基本相同)的若干产品组成一个产品部门,投入产出部门实现了按货物或服务的基本属性归类,其产品部门是 “纯”部门。

  我市 2005年投入产出延长表工业部门共划分为 25个,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及烟草加工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及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通讯设备、计算机及其他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总产出份额在 25个工业部门中居于前列。

  三、部门间的技术经济联系

  (一)感应度系数

  感应度系数是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 每增加一个单位最终使用时,某一部门由此而受到的需求感应程度,也就是该部门为满足其他部门的 生产而提供的产出量。当感应度系数大于 1时,表示该部门受到的感应程度高于社会平均感应度水平;当感应度系数小于 1时,表示该部门受到的感应程度低于社会平均感应度水平。

  表 4

  表 4列出了根据重庆市 2005年投入产出延长表计算的感应度系数中前 12位的产品部门。由表 4看出,感应度系数排在前列的部门,初级产品中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农业;原材料工业有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加工制造业有化学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用品制造业、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及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属于能源工业;进入前 12位的服务行业有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需要指出的是:金融保险业的感应度系数有了较大的提高,表明金融服务业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中,保持感应度系数较大的部门持续稳定地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影响力系数

  影响力系数是反映国民经济某一部门增加单位最终使用时,对国民经济各部门所产生的需求波及程度。当影响力系数大于 1时,表明该部门的生产对其他部门所产生的波及影响程度超过社会平均水平;当影响力系数小于 1时,表明该部门的生产对其他部门所产生的波及影响程度低于社会平均影响水平。

  表 5列出了根据 2005年投入产出延长表计算的前 15位影响力系数的产品部门,排在前面的部门影响力系数表明:这些部门对全市的需求波及效应很强,对全市有较强的辐射作用。

  表 5

  四、流入流出结构

  流入指的是货物和服务从重庆市外进入重庆市,流出指的是货物和服务流出到重庆市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发展不仅要靠本地的产品和服务来维系,还要通过与市外的大量交流,调剂余缺,互利互惠来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

    《重庆市 2005年投入产出延长表》反映出我市产品和服务的净流出为 -672.71亿元,说明我市需要从市外流入 672.71亿元。对 42个部门的净流出结构进行分析,可以看出,重庆市净流出部门共有 15个,主要集中在建筑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纺织业和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等部门;表明我市上述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在市外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种趋势正在良性发展。净流入部门共有 26个,流入额前 3位的产品部门是房地产业、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其他社会服务业;流入额前 5位中有 3位在工业部门中,房地产业占流入总额比重较大,说明我市工业和房地产业对市外的依赖性较强,较易受到市外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工业的依赖性正在逐步减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