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转方式,调结构,重庆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日期: 2019-05-29
字体:

  转方式,调结构,重庆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2012 年重庆工业经济发展回顾与 2013年展望
  
  2012 年,随着中央 “ 稳增长 ” 措施的逐步实施,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 “ 稳中求进 ” 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工业经济触底回升态势基本确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 13104.02 亿元,比上年增长 18.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6.3% ,高于三季度 0.1 个百分点,增速排名稳居全国第二。当前,全市工业呈现出一些新变化、新特征,释放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号。对此应进一步巩固回升基础,兼顾产业升级不放松,实现 2013 年重庆工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一、重庆工业企稳回升的宏观背景
  (一)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低迷成为常态,外需萎缩短期将持续。同时,产业竞争加剧,发达国家 “ 再工业化 ” 与新兴经济体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对我国工业发展形成 “ 两头挤压 ” ,市场需求成为全球竞争最稀缺的资源。
  (二)国内土地、矿产等资源供给日趋紧张,廉价劳动力优势正在快速削弱,环境约束加剧。同时,工业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剧,结构不合理和核心技术缺失,对从事低端产品生产的企业冲击较大。
  (三)工业品出厂价格长期在低位运行、笔电产业受基数影响增幅持续减缓、传统产业复苏缓慢、企业盈利水平不高等因素都将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重庆工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
  (四)技术创新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全市大力实施千亿技改工程,完成五洲龙、长安福特马自达等 2200 余个技改项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 “ 逸动 ” 、 “ 新福克斯 ” 等重点产品达产增效,制约重庆工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得到改善。
  (五)设立 20 亿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随着资金的逐步到位,其对工业经济的拉动明显,对投资的拉动比达 1 : 80 ,对税收的拉动比达 1 : 21 。
   二、 2012年重庆工业运行的总体情况
  2011 年以来,重庆工业经济经历了 “ 稳中趋缓 —— 筑底企稳 —— 温和回升 ” 的运行轨迹。以国内市场为主导的重庆工业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产业链集聚初具规模,在工业发展基本动力和一系列刺激政策及支柱产业支撑下,实现从低谷到复苏的逆转。
  (一)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再创新高,工业实力快速壮大
  2012 年,重庆规上工业总产值达 13104.02 亿元,分别是 2002 、 2006 年的 10.7 倍和 4.1 倍,十年间翻了 3 番。从直辖以来数据看,重庆规上工业总产值从 700 亿迈上 1000 亿台阶,用时 7 年;突破 2 千亿大关历时 3 年; 2006 年至 2009 年 “ 一年一跃 ” , 2011 年突破万亿大关, 2012 年达 1.3 万亿,重庆工业经济总体实力进一步快速壮大。
  ( 二 )工业增速稳健回升,运行态势优于全国
  2012 年,重庆工业始终保持 16% 以上的增速。从运行轨迹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在 2 月份低速开局,工业增加值增速 16.1% ,增幅为 2009 年 10 月以来新低。上半年增速达到 16.5% , 7 月大幅度回落, 8 月逐步回升,三季度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 “ 稳增长 ” 政策能量逐步释放,全年增长 16.3%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6.3 个百分点,而全国工业仍处于持续低位,增幅已由 1 季度的 11.6% 回落至 10.0% 。  
  图 1 :全国与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月度累计增速
  单位: %



  (三)贡献显著,工业发展支撑全市经济增长
  2012 年全口径工业实现增加值 5181.01 亿元,占地区 GDP 的比重为 45.2% 。工业对地区 GDP 增长的贡献率为 57.5% ,拉动经济增长 7.8 个百分点。重庆工业正渡过最困难时期,对全市经济的贡献逐步提高和恢复。同时,工业外资为全市外资引进贡献 40% ;以笔电为主的工业出口值约占全市出口总值的七成,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四)利润“由降转升”,企业经营形势逐渐好转
  需求疲软、订单不足、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是导致今年企业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2 年 1-2 月,利润增速大幅下滑至 -36.6% ,随着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的逐渐恢复,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效益渐趋回升, 1-11 月,全市利润总额达 462.05 亿元,同比增长 7.6% ,扭转了今年以来增速一直为负的被动局面。同时,前 11 个月主营业务收入 11530.36 亿元,同比增长 16.6% ,工业经效综合指数达 259.6 ,微观经营主体获利能力正逐步提升。
  三、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重庆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工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规上企业继续做大做强
  2012 年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占规上比重的 69.2% ,较 2011 年提高 2.8 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 4946 家,新增规上企业 278 家,发展势头继续向好。全年销售产值过亿的企业数达 1849 家,过十亿元的企业数由 2011 年的 163 家上升至 175 家,过 100 亿的企业包括长安福特、达丰、鸿富锦、长安股份、重庆电力、重钢等 13 家企业(以上按企业法人计算)。
  (二)“轻快重慢”走势扭转,工业经济增速逐渐加快
  重工业一直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体。 “ 十一五 ” 期间,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平均比重为 67.9% ,是整体工业经济走势的主导因素。 2012 年,重庆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增长 16.0% ,增幅低于轻工业 1.0 个百分点,但 12 月重工业当月增速为 18.4% ,高于轻工业 6.5 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温和回升态势逐步明朗。
  图 2 : 2012 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轻、重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
  单位: %


  (三)结构调整效果明显,电子、汽摩双轮驱动支撑工业发展
  近年来,重庆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同步推进其他产业发展,形成了多样化的产业结构。 2012 年,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实现产值 1509.65 亿元,比上年增长 89.9% ,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 6.2 个百分点,成为工业增长第一驱动力;汽车制造业稳步回升,实现产值 2440.40 亿元,比上年增长 11.8% ,占全市规上工业的 18.6% ,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 2.2 个百分点。此外,农副食品加工、电气机械、非金属矿物制品和专用设备行业增势强劲,总产值增幅分别达 30.1% 、 21.4% 、 17.6% 和 14.1% 。全年生产笔记本电脑 4030.57 万台,比上年增长 67.4% , “ 全球笔电五台就有一台重庆造 ” ;打印机、显示器产量分别为 901.35 万台、 807.63 万台,共生产汽车 196.33 万辆,比上年增长 11.5% 。
  表 1 2012 年重庆工业重点产业总产值增速及对工业增长的拉动
  
  (四)产成品存货高位回落,经济调整出现积极变化
  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从 2011 年三季度 23.3% 的增长水平回落到今年二季度的 8.4% , 9 个月间回落 14.9 个百分点。在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企业去库存化特征明显。但产成品增速在 6 月末达到低点后开始反弹, 1-7 月、 1-8 月、 1-9 月产成品同比分别增长 10.2% 、 10.8% 、 11.0% , 10 月末,受个别大企业同期加大库存影响,产成品存货增速出现回调,但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在 8 月后稳定在 16.5% 以上,说明市场需求逐步回暖,企业去库存化进程逐步接近尾声,生产意愿或将回升。
  (五)大型实体项目注入动力,拉动工业投资稳步提升
  2012 年全市工业完成投资额 3064.18 亿元,比上年增长 21.1% ,占全社会投资额的 32.7% ,比 2002 年提高了 14.7 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大批实体项目的涌入落户。 2012 年年末, MDI 一体化、打印机等十大重点工程均按计划有序推进。长安福特二工场、五洲龙混合动力客车等 65 个重点项目已经投产或基本建成;旭硕 2000 万台笔电、仁宝 2000 万台笔电、惠普 3000 台打印机等 45 个项目按期开工并顺利推进。这些大项目陆续开工上马和投产为重庆工业投资、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六)以产业集群为突破口,工业领域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低迷的经济形势,我市工业战线及时调整思路,围绕重点发展的 “ 十大产业集群 ” ,招商引资取得了重大进展。新增世界 500 强工业企业 15 家,累计达 184 家,占入渝世界 500 强企业总数的 82% 。全年工业出口交货值达 1678.40 亿元,比上年增长 80.3% ,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 12.8% ,比 2011 年提高 5.1 个百分点。与全国 20% 的平均水平比较,重庆与全国的差距从 2011 年底的 12.3 个百分点缩小到 7.2 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出口交货值 1178.58 亿元,比上年增长 1.3 倍,占规上工业的 70.2% ,其规模是上年同期的 2.5 倍。
  (七)区县工业普遍回升,助推全市工业稳步增长
  在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各区县纷纷出台经济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了各区县工业的稳步增长。 2012 年,全市 24 个区县规模工业销售产值达 100 亿元以上;渝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三个区县突破 1000 亿元大关。
  四、转变发展方式,多项因素支撑工业经济发展
  (一)内在动力支撑,优惠政策扶助,助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2012 年,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工业增速持续减缓,重庆处于疲软的宏观环境中,影响在所难免。但重庆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加快发展阶段,工业化、城镇化,城乡统筹一体化将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这个阶段性特征决定了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重庆将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决定的。
  从中央层面看,国家出台了多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促使流动性较为充分,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从地方层面看,为推动汽车产业复苏,重庆出台了汽车整车企业奖励的政策;为争取笔电生产订单落户重庆,重庆 7 月份及时调整产业扶持政策,对笔电生产企业的补贴方式由原来按销售票据补贴转为按生产量补贴,极大地促进了笔记本电脑订单由沿海转到重庆生产。此外,十一黄金周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政策也推动了福特、长安等中低端轿车销量大幅上升,一系列积极因素都有力推动了重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二)投资拉动、技术进步,促进工业加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产业投资和科技投入力度,调整产业升级,促进工业发展。从资本投入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从 2009 年的 1793.07 亿元增长到 2012 年的 3064.18 亿元。 2012 年,新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对工业经济回升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长安福特二工厂等汽车生产企业新增 30 万辆整车、 40 台发动机产能;打印机单月产量已达 100 万台,为全球最大基地;三峡纺织西部纺织城、施耐德智能终端基地等 37 个前期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各项项目的开工、达产为重庆在内外需求乏力的背景下有效抵御了整体行业大幅下滑的风险。
  从科技投入看, 2012 年技术改造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 40% ,同比提高 2.5 个百分点。推出了长安汽车 “ 逸动 ” 、长安福特 “ 新福克斯 ” 、重齿立磨减速机等 61 个国家和市级重点新产品,产品附加值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有效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三)内部结构由“单点支撑”向“多点支撑”转变
  重庆工业结构长期以来汽摩产业 “ 一枝独秀 ” ,占比始终保持在 40% 左右,单一性产业结构很难抵御经济周期的波动。在不断的产业升级和调整中,工业内部结构得到改善,重庆工业形成了电子、汽车双轮驱动和装备、化医、材料、能源、轻纺等互动的多样性产业结构。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重点行业内部产品升级,使整体行业盈利水平得到提升。前 11 个月,汽车制造业利润率为 4.8% ,比 2006 年提高了 3.6 个百分点。全市汽车制造业在发售新车型的带动下有效缓解了汽车产销低迷的压力,长安福特的福克斯品牌 11 月销售 38,362 辆,同比增长达到 138%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自 9 月起,福克斯品牌已连续 4 个月夺得中国轿车品牌销量冠军。
  表 2 : 2006 年与 2012 年前五大行业占比对比
  单位: %

排位         

2012          年         

2006          年         

行业名称         

比重         

行业名称         

比重         

1         

汽车制造业         

18.6         

汽车制造业         

19.0         

2         

计算机、通信和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1.5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7.0         

3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5.9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6.8         

4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5.5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5.9         

5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5.1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5.4         



  五、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盈利能力低下,削弱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尽管今年 1-11 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 7.6% ,比全国平均高 4.6 个百分点,但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 4.0% ,比全国平均水平低 1.7 个百分点,较京津沪地区分别低 2.8 、 3.1 、 2.7 个百分点。我市工业企业效益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生产模式不合理、企业物流成本偏高和技术附加值不高、产品利润率偏低是两个重要原因。重庆地处内陆,相当部分企业是 “ 两头在外 ” 的生产模式,大量原材料及零部件从沿海地区采购甚至国外进口,制成品又销往沿海地区,增加了物流费用。二是技术附加值不高,产品利润率偏低。我市整体行业技术水平偏低,从行业看, 39 个细分行业中,有 27 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汽车、电子、钢铁、有色、化工等均在其中。从企业看,我市汽车企业收入利润率比行业领先水平低了 9 个百分点。从产品看,我市汽车年产 200 万辆中,单车价值 7 万元以下的产品占比大,低于上海 15 万元的水平(全国 13 万元),单车的利润率低 2-3 个百分点。
  (二)部分传统行业增长依然缓慢,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
  2012 年,全市支柱产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增幅 89.9% )、纺织服装、服饰制造业增长 37.8% 、其余产业增幅均较低,材料、能源行业仅保持一位数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虽呈现企稳回升迹象,但增幅仍偏小,低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 78.1 个百分点。受钢材价格下降和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 9 月份再次出现下滑,全年下降 4.0% 。
  (三)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放慢,影响工业经济后劲
  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后续影响及整体市场需求减弱的影响,拜尔、大全二期、玖龙纸业二期、重齿风电变速箱、潍柴 50 万台高速机等 50 多个投资超 5000 万元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有所放缓,美的中央空调等重大项目建成后迟迟未能投产运行,这都可能影响到下一阶段工业经济增长的动力。
   六、 2013年重庆工业发展展望
  2013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 “ 十二五 ” 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重庆工业发展还要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一是外需恢复和内需进一步扩大尚需时间;二是利润增速将长期维持在低位,不利于企业扩大生产与可持续发展;三是结构调整工作任重道远;四是产品竞争力不强,产品创新与技术进步在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的经济低潮期尤其任务艰难。但是,我市工业发展方式正逐渐步入从以规模、速度促发展到以调结构、提质量、重升级促发展的动力转换期。从 2012 年工业运行轨迹、回升趋势和支撑工业增长的各方面利好因素看,重庆工业全面复苏的态势基本形成。从基本面看,有利因素在于第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速,工业增长的内生动力较足。第二,中央出台了各项政策,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政策支撑有力;第三,高强度投资依然是工业增长的核心动力,综合效应将持续释放, 2013 年全市将力争完成工业投资 3500 亿元。第三,新增长点不断形成。 2013 年为围绕打造笔记本电脑等 7 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数控机床等 30 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将突出抓好工业领域 “ 十大 ” 战略性重大工业项目。分行业看,电子行业将有京东方 8.5 代液晶面板,智能电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硬盘、铝镁机壳等关键电脑部件项目引进或开工。汽车行业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开工,长安福特三工厂、长安铃木二工厂、长安鱼嘴千亿汽车城等项目。装备行业将形成多增长点,在引进工业机器人、页岩气装备、数控机床以及基础件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瑞士皮拉图斯直升机等整机项目正式投产。化医行业继续加快 MDI 一体化项目建设,同时推进 50 亿美元以上特大化工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轻纺行业加快推进亚太纸业文化 / 生活用纸生产基地、赛得利林浆纤一体化、三峡技术纺织西部纺织城、金考拉纺织服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总体看来, 2011 年至今,全市工业增速经历了一个振荡后温和回升的过程,这里面既有国内外环境变化导致需求减弱的影响,也有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调整产业结构等主动调控因素的影响。因此,总体看来, 2013 年重庆工业经济将在各种因素影响下企稳复苏,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工业处苟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