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2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2 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2012 年,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经济企稳回升,民生改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不断积极稳妥推进,在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前提下,投资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发展。

  一、 2012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前低后高,总体增速平稳。

  2012 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量突破 9000 亿元,完成 9380.00 亿元,同比增长 22.9% ,投资规模总量创新高。从运行态势上看, 2012 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低开高走,投资总量逐步攀升,总体增速平稳。

  图 1 : 2012 年固定资产投资走势 (单位:亿元、 % )

 

 

  (二)投资结构不断调整,第一、三次产业投资占比提升。

  1-12 月,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的比例为 3.9 : 32.8 : 63.3 ,第一、三次产业投资占比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 0.2 、 3.4 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去年同期降低 3.6 个百分点。

  1-12 月,全市第一产业在一系列鼓励“三农”政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及支农惠农政策等项目推动下,农林牧渔业投资呈现较高增长态势,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投资 364.01 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3.9% ,同比增长 30.6% ,高于全市投资增速 7.7 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投资在工业投资项目的推动下 , 完成投资 3074.96 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32.8% , 同比增长 10.4% , 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12.5 个百分点。 其中, 工业投资作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完成投资 3064.18 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32.7% ,增长 21.1% , 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1.8 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下,完成投资 5941.03 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63.3% , 同比增长 30.0% ,其中, 以交通、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完成投资 2404.16 亿元,增长 24.8% ,拉动投资增长 6.3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 2508.35 亿元,增长 24.5% ,拉动投资增长 6.5 个百分点。此外,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民生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也有所加大,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完成投资 79.64 亿元,增长 140.3%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 119.19 亿元,增长 102.3% ; 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完成投资 57.73 亿元,增长 27.0% 。

  图 2 : 2012 年 1-4 季度三次产业投资比重情况 (单位: % )

 

  (三)非国有经济投资占据主导,民间投资较快增长。

  1-12 月,按登记注册类型分,全市国有经济投资完成 3900.03亿元,同比增长 21.3%,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 41.6%;非国有经济投资完成 5479.97亿元,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 58.4%,增长 24.1%,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其中:集体投资完成 130.82亿元,增长 71.9%;私营个体投资完成 2259.47亿元,增长 34.1%;港澳台投资完成 364.56亿元,增长 21.5%;外商投资完成 245.24亿元,增长 15.5%;其他投资完成 2379.87亿元,增长 15.0% 。

  随着重庆陆续推出多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运输、电信、金融、能源、水利、市政等领域的建设,我市民间投资规模较快增长,增速有所加快。 1-12 月,全市民间投资完成 4041.62 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43.1% ,同比增长 25.9% ,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 47.5%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10.9 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 4.8 : 41.0 : 54.2 。其中:第一产业民间投资完成 195.50 亿元,增长 61.5% ,占全市第一产业投资的比重为 53.7% ;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完成 1655.37 亿元,增长 13.1% ,占全市第二产业投资的比重为 53.8% ;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完成 2190.75 亿元,增长 34.8% ,占全市第三产业投资的比重为 36.9% 。第二产业中,工业民间投资完成 1649.05 亿元,增长 19.5% ,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 53.8% ,其中:采矿业民间投资完成 135.11 亿元,增长 14.9% ;制造业民间投资完成 1445.71 亿元,增长 19.9%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民间投资完成 68.23 亿元,增长 19.7% 。

  (四)大项目投资拉动力强,亿元以上项目是重要动力。

  2012 年,全市建设与改造投资项目个数为 14523 个,同比增长 12.7% 。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个数为 1981 个,比 2011 年同期增加 148 个,亿元以上施工项目完成投资 4055.52 亿元,增长 20.7% ,占全市完成投资的比例为 43.2%, 亿元以上项目投资的贡献率为 39.8%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9.1 个百分点。全市建设与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超 10 亿的项目 330 个,占全市建设与改造项目个数的比例为 2.3% ,本年完成投资 2085.16 亿元,占全市完成投资比例的 22.2% 。重大项目中,巴斯夫重庆化医集团 40 万吨 MDI 一体化项目、轨道交通六号线一期工程、重庆铝业有限公司环保搬迁大板锭项目、重庆至利川铁路、华科事业群 PCB 及 PCBA 生产项目、重庆至成都客运专线、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工程、重庆中央公园、广阳岛综合旅游开发项目、重庆会议展览馆、成渝复线、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汽车薄板项目等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大项目是拉动全市建设与改造项目投资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2 年,有 570 个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 967.94 亿元,占全市完成投资比例的 10.3% ,直接带动全市投资效益的提高。

  表 1 :建设与改造项目个数与完成投资 (单位:个、亿元、 % )

 

项目个数

建设与改造项目完成投资

占全市投资比重

建设与改造项目

14523

6745.86

71.9

# 亿元以上项目

1981

4055.52

43.2

#10 亿元以上项目

330

2085.16

22.2

 

  注:建设与改造项目个数与完成投资不包含农户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销售面积有所回落。

  2012 年,在城镇化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保持较强力度支持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共完成投资 2508.35 亿元,同比增长 24.5% ,高于全市投资增速 1.6 个百分点。房屋销售面积为 4522.40 万平方米,下降 0.2% ,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 4105.11 万平方米,增长 1.0% ;办公楼销售面积为 62.30 万平方米,增长 42.0% ;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 221.89 万平方米,下降 16.7% ;其他房屋销售面积为 133.10 万平方米,下降 16.8% 。

  (六)工业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工业投资平稳增长。

  2012 年,重庆工业在“十大工业投资”和“双百项目”等工业投资项目的带动下,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加快。 1-12 月,全市工业完成投资 3064.18 亿元,同比增长 21.1% ,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32.7% ,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 30.5% ,带动全市投资增长 7.0 个百分点,是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最大,完成投资 2403.85 亿元,增长 16.2% ,占工业投资总量的 78.5% ;采矿业完成投资 260.57 亿元,增长 41.5% ,占工业投资总量的 8.5%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 399.76 亿元,增长 44.0% ,占工业投资总量的 13.0% 。

  表 2 :完成投资及投资增速前 10 位的工业行业 (单位:亿元、 % )

  在工业投资中,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 879.93 亿元,同比增长 13.4% ,低于工业投资增速 7.7 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 11.44 亿元,增长 53.4%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 208.16 亿元,增长 13.1%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 184.55 亿元,下降 2.9%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 102.69 亿元,下降 22.3%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 81.12 亿元,增长 32.0%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 291.97 亿元,增长 45.6% 。

  (七)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发展,城乡面貌与形象不断提升。

  2012 年,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交通运输和市政建设投资带动下,城乡面貌与形象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功能不断增强。 1-12 月,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 2404.16 亿元,同比增长 24.8% 。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 399.76 亿元,增长 44.0% ,交通业完成投资 1023.67 亿元,增长 26.5% ,邮政业完成投资 1.58 亿元,增长 289.7% ,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完成投资 71.56 亿元,增长 18.5%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 907.59 亿元,增长 16.6% 。

  (八)区域投资增速有所分化,增速“两翼”高于“一圈”。

  2012 年,“一圈”和“两翼”区县结合地区实际,投资热情较高,不断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与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带动和支撑作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 1-12 月,“一小时经济圈”完成投资 6837.49 亿元,同比增长 19.7% ,比全市投资增速低 3.2 个百分点;“渝东北翼”完成投资 1807.87 亿元,增长 30.7% ,比全市投资增速高 7.8 个百分点;“渝东南翼”完成投资 734.64 亿元,增长 24.5% ,比全市投资增速高 1.6 个百分点,“两翼”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投资增速。

  从增长速度看,有 19 个区县投资增长速度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一圈”地区 7 个,“两翼”地区 12 个。其中,增长速度高于 35.0% 的有 8 个区县,“一圈”地区 3 个,“两翼”地区 5 个。投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 19 个区县,其中, “ 一圈 ” 地区 13 个,“两翼”地区 6 个。

  (九)资金来源增速低于投资增速,资金面有回暖态势。

  今年以来,投资本年资金来源一直呈现低迷走势,资金来源增速一直低于投资增速。 1-12 月,全市投资本年资金来源为 10954.20 亿元,同比增长 18.2% ,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4.7 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 1865.18 亿元,增长 15.5% ,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 17.0% ;国家预算资金 508.75 亿元,下降 11.8% ,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 4.6% ;债券 23.01 亿元,增长 13.9% ,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 0.2% ;利用外资 62.30 亿元,下降 43.1% ,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 0.6% ;自筹资金 5861.20 亿元,增长 26.9% ,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 53.5% ;其他资金 2633.75 亿元,增长 12.9% ,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 24.0% 。虽然自去年 12 月以来本年资金增速一直低于全市投资增速,但至 12 月,全市投资本年资金来源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 3.7 、 2.8 、 0.4 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资金来源已出现积极变化,正逐渐回暖。

  图 3 : 2012 年投资增速与本年资金来源、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增速情况

  (单位: % )

 

  二、 2013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展望

  2013 年国家将继续以经济增长、经济转型作为宏观经济的主要目标,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适度宽松态势,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将持续审慎宽松,在稳中求进保增长的政策总基调前提下,预计我国的经济走向总体上将维持稳定增长。在此大背景下,重庆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 , 坚持 “ 两个毫不动摇 ”, 牢牢把握主题主线 , 紧紧围绕 “ 科学发展、富民兴渝 ” 总任务,稳中求进,求真务实,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3 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在推进项目投资中把九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片区开发项目作为政府投资的工作重心,依托一大批涉及石油天然气化工、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市政建设(包括跨江大桥、城市快速路网建设、城市重要接点立交工程)和涉及民生的长江两岸森林工程、科研教育、卫生建设、文化体育、旅游开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 2013 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将延续今年以来的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投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 。

  (投资处刘照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