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日期: 2019-05-29
字体:

   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抓改革促开放,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要素保障,稳中求进,扎实进取,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保持良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40.51亿元,同比增长12.4%,位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之上,经济发展势头处于全国前列。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3.51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184.95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2362.05亿元,增长11.6%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工业、社零、外贸等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经济增长质量看,上半年,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5%;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8.63万人,增长0.9%。各项指标显示,全市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二、经济增长有“稳”有“进” 

(一)        需求支撑“稳” 

1.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新开工项目助推有力 

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31.16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与自一季度以来各月相比保持平稳增长态势(34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分别为20.9%20.1%21.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平稳,完成投资1425.35亿元,增长15.3%,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1.5% 

新开工项目数量快速增长是投资形势稳定向好的重要基础。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个数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均实现较快增长。新开工项目个数为668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775个,同比增长36.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791.34亿元,增长42.5%。新开工项目平均规模为0.57亿元/个,增长5.6%。新开工项目个数、总量以及规模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将有力助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形势进一步向好。 

2.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刺激消费活动带动有力 

上半年,在市政府出台的扩大消费、振兴商业八项措施的带动下,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0.36亿元,同比增长13.5%,虽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但在今年345月稳定增长13.3%的基础上小幅加速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上半年,“2013重庆春季购物美食消费节”、“2013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及“家电惠民、商旅联动”等一系列促进消费活动的举办和开展成为全市消费品市场的维稳剂,全市消费品市场稍有回升,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分城乡看,上半年,全市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077.06亿元,同比增长13.5%;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3.30亿元,增长13.9%,乡村市场快于城镇0.4个百分点,城镇增速长期快于农村的局面有所变化。城乡市场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2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业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873.39亿元,增长14.0%;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16.97亿元,增长10.9%,两者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20.5个百分点从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商品零售分类看,多类商品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16.8%,加快2.5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10.9%,加快5.1个百分点;汽车类增长20.6%,加快2.6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9.8%,加快9.2个百分点;家具类增长22.6%,加快8.6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4.8%,加快8.4个百分点。 

3. 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引进来”、“走出去”成效良好 

在全国对外贸易呈下行走势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市积极主动深化对外开放,围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着力改善外贸环境,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0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0.4%,进出口总额首次跃居全国10强、西部地区首位。其中出口总额209.66亿美元,增长15.5%;进口总额91.93亿美元,增长33.4%。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85.1和和26.7个百分点。笔电出口在外需市场逐步饱和、同期基数较高的叠加作用下有所减速,但仍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累计出口笔记本电脑2075万台,增长17.8%;出口价值81.65亿美元,增长35.1%,占出口总额的38.9% 

从“引进来”成效看,上半年,全市新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87个,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8.2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2.08亿美元,同比增长20.0%。同时,“走出去”战略积极推进。全市实际对外投资4.30亿美元,增长1.1倍;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08亿美元,增长47.1% 

(二)        产业支撑“进” 

 1.    工业生产逐月回升,企稳向好态势初步确立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生产呈现出逐月回升态势。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比自2月以来的各月累计分别提高0.80.40.2个和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工业稳步回升态势得以确立,工业增长逐渐回归持续增长轨道。 

从工业行业和结构看,重点行业支撑有力和汽车电子“双轮驱动”是我市工业企稳回升的有力保障。在重点行业方面,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38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总产值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在规模总量居全市前列的十大行业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农副食品加工等五大行业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近年来,我市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发展的主旋律,笔电产业快速崛起,汽车行业提档升级,两大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6.1%,成为重庆工业逆势增长的核心动力。笔电方面,随着宏系生产企业今年逐步达产,加之显示器、打印机、路由器、电池等外围产品上量,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3%,净增量占规上工业净增量的32.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0个百分点,成为重庆工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另一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看,上半年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重庆车企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新车型、丰富产品线实现强劲复苏。汽车制造业实现总产值增长19.9%,净增量占规上工业净增量的23.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 

从重点工业企业看,重点企业领头作用凸显,对工业增长贡献显著。上半年,重点企业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明显。总产值排名前五位的工业企业共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47.72亿元,占全市的14.7%,拉动总产值增长3.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0.5%,重点企业发挥了领头作用,成为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 

2.    房地产开发市场供需平衡,投资增速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72.28亿元,同比增长27.7%,较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商品住宅投资的快速增长成为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提升的主要推力。上半年,商品住宅投资901.65亿元,增长34.3%,较一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 

从供给情况看,房地产开发市场信心增强,供给预期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长22.4%,较一季度提高7.3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增长32.1%,较一季度提高20.5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增长6.4%,较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 

从需求情况看,全市商品房销售市场交易活跃。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2186.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0%,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011.48万平方米,增长18.3% 

三、 要素保障“稳中有进” 

(一)交通运输业稳中略升,交通运输保障良好 

上半年,全市完成货物运输总量4.38亿吨,同比增长10.4%,较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运量0.11亿吨,增长5.5%,较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3.64亿吨,增长11.1%,较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铁路、公路运能的稳定提升为全市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有进提供了有效保证,交通运输业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 

(二)银行业运行稳定,信贷资金保障较好 

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认真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银行业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2048.77亿元,同比增长21.7%;本外币贷款余额17288.92亿元,增长19.1%;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1440.26亿元,增长22.0%;人民币贷款余额16492.33亿元,增长15.3%6月末,我市人民币存贷款比为76.9%,与一季度末的76.8%大体持平,较好地满足了我市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对信贷资金的需求,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 

(三)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电力保障切实有效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气候因素等影响,我市电力消费量逐步走高,虽然仍只维持个位数的增幅,但比之去年已有明显提高。上半年全市电力消费总量为370.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高5.5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高8.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43.28亿千瓦时,增长10.6%,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高11.7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速的回升印证了我市经济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四、 “稳中有进”效益良好 

(一)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改善,经营效益不断向好 

伴随工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和经营状况得到改善,经营效益显著回升。1-5月,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562.22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现利润209.73亿元,增长42.2%,增幅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62.7个百分点,一改去年增产不增效的不利局面。在38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67.00亿元,增长100.9%;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15.79亿元,增长6.5%;通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14.39亿元,增长5.7%,这三个行业的利润占全市利润的46.3%,对利润增长贡献率达 56.9% 

(二)财政收入稳步回升,财政支出平稳增长 

在工业经济企稳向好以及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的带动下,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56.47亿元,同比增长14.1%,分别高于一季度以来各月增幅0.21.12.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稳步增加是财政收入逐步回升的重要保障。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566.08亿元,增长12.4%,分别高于一季度以来各月增幅1.31.21.1个百分点。从税收结构看,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契税、增值税分别为218.33亿元、78.63亿元、55.51亿元和49.39亿元,占税收总量的38.6%13.9%9.8%8.7%。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18.88亿元,增长13.8%。其中,城乡社区事务、社保和就业、教育和一般公共服务分别支出234.08亿元、202.27亿元、152.22亿元和114.96亿元,占公共支出的19.2%16.6%12.5%9.4%。财政收入的稳步回升是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发展绩效的现实体现。 

(三)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支出保持平稳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23元,同比增长9.0%。从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均实现平稳增长,呈现全面上升的良好态势,分别增长7.2%6.2%9.7%9.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595元,增长11.9%。其中,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现金收入、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分别增长10.7%9.6%18.7%29.7% 

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982元,同比增长7.9%。从支出构成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上涨,其中衣着、居住、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服务四类消费支出分别增长9.2%12.0%10.8%13.3%。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42元,增长11.4%。其八大类消费支出除文教娱乐支出下降8.7%外,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五、“稳中求进”需关注的问题 

(一)      大项目增长力度不足会制约投资增长 

1-6月,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个数1738个,较去年同期仅增长9.0%,完成投资1813.37亿元,增长9.2%,均低于全市投资增长水平,而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303个,较去年同期仅增长4.7%,完成投资826.8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大项目在个数与力度上的增长不力成为影响全市投资增长速度的关键。 

(二)      部分重点行业增长缓慢减弱产业支撑力度 

当前,部分重点工业行业,如运输设备、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半年仅实现了一位数增长,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更是出现了负增长。这些重点行业的增长缓慢减弱了其对工业发展的支撑力度,对全市工业增长造成抑制。 

(三)      PPI持续负增长显示经济实际需求仍显不足 

6月重庆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1.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1.4%,连续第4个月呈现“双下降”走势。在全市调查的39个行业大类中,产品出厂价格环比“3531升”,下降行业大类的数量比上月增加10个,下降面为89.7%;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9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环比“81升”,表明经济实际需求仍显不足。 

六、经济发展前景预判 

总体而言,未来全国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但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 

从先行指标看:一方面,我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自去年10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上方,显示制造业仍保持扩张态势。另一方面,据对全市754家企业的景气调查显示,全市八大行业除工业景气指数“预期”略低于“即期”和房地产业“预期”等于“即期”外,其余六大行业“预期”普遍好于“即期”,表明更多企业看好下一季度的生产经营。 

从供给和需求端看:工业方面,上半年,在自主品牌车型热销、汽车生产不断回暖以及电子行业支撑不减的带动下,全市工业温和回升的趋势已经形成,随着新的工业项目的持续落地、建设和投产,将为工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投资方面,随着全球笔电基地、打印成像设备制造基地和电子整机拓展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将推动全市投资稳步增长。同时,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以打造城镇集群和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为重点,主城大型居民聚居区和商务集聚区、渝东北和渝东南特色经济板块、以及渝西片区城镇建设将推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加速增长。消费方面,随着5月开始的扩大消费、振兴商业八项适应性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下半年,在家电惠民和汽车惠农政策继续实施、节庆促销活动积极开展、商旅联动吸引消费等一系列措施的带动下,全市消费市场稳定增长的局面将进一步稳固。此外,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在促进投资、招商引资、扶持民企、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力度,必将进一步激活微观经济的主体活力,其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将逐渐显现。 

未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强化经济运行调度、保障生产要素供给、扩大市场需求、激发市场和实体经济活力的相关措施的落实,全市经济运行仍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