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1-5月重庆经济发展稳中有升

日期: 2019-05-29
字体:

     1-5 月重庆经济发展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各项措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稳固提升经济增长动力,全市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

  一、工业实现平稳增长,汽车电子增势良好

  1-5 月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 6832.52亿元,同比增长 15.0%,比去年同期提高 0.1个百分点。

  汽车、电子产业增势良好。 1-5月全市生产汽车 105.38万辆,同比增长 26.5%,比 1-4月加快 0.8个百分点,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锋驭、新蒙迪欧、 CS75等中高端新车型产销形势持续向好,单车附加值不断提升。受此支撑, 1-5月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 1510亿元,增长 26.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11.3个百分点,较 1-4月加快了 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在笔电、手机等行业的带动下,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 1330亿元,增幅为 22.2%。汽车、电子两大产业对全市规模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 61.4%,拉动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 9.3个百分点。

  传统装备、建材、消费品等行业平稳发展,医药产业增速加快。 1-5月我市装备制造、建材、轻纺消费品等行业产值增速分别为 10.0%、 14.6%和 10.9%,增幅均超过 10%。分行业看,美的通用制冷设备、赛迪重工等装备类企业产值增幅均超过 20%,且本月增速均在 40%以上。在投资需求持续拉动、水泥价格略有回升以及市场渠道拓展支撑下,我市东方希望、台泥水泥、海螺水泥等建材企业增长平稳,尤其是汽车玻璃为主要产品的福耀玻璃 1-5月产值增幅则达 24%。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福安药业、北大医药、科瑞制药等一批医药企业陆续获得新的 GMP认证后,产能逐步恢复至正常状态,助推 1-5月全市医药产业实现产值 143亿元,增长 12.5%,增速较 1-4月加快 0.9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速度小幅回落

  1-5 月全市固定资产完成投资 4065.22亿元,同比增长 18.0%,比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主要显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投资较快增长。 1-5月,工业投资完成 1302.98亿元,增长 20.7%,比全市投资增速高 2.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 32.1%,比上年同期提高 0.8个百分点。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回落。 1-5月,基础设施投资完成 965.94亿元,增长 15.4%,增速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2.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 23.8%,比上年同期回落 0.5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 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 1224.35亿元,增长 23.9%,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 5.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 30.2%,比上年同期提高 1.5个百分点。

  四是民间投资保持增长态势。 1-5月,民间投资完成 1998.43亿元,增长 23.6%,增速高于全市投资 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 49.2%,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达到 62.2%。

  三、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各类商品销售较好

  1-5 月全市消费品市场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 2056.54亿元,同比增长 13.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 0.2个百分点,较 1-4月提高 0.1个百分点。

  从商品销售情况看:大类商品销售保持稳定,汽车消费持续高位增长。 1-5月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 1759.21亿元,同比增长 13.2%。在 14个大类商品中有 11个大类商品零售额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汽车消费持续高位增长,拉动作用显著。 1-5月,全市限上企业汽车类实现零售额 364.17亿元,同比增长 35.3%,对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贡献率高达 46.2%,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 9.0个百分点。

  从住宿和餐饮情况来看:大众餐饮实现较快增长,有力支撑全市餐饮业平稳发展。 1-5月住宿和餐饮业实现营业收入 297.33亿元,同比增长 12.4%。其中,德庄、肯德基和小八仙餐饮等大众餐饮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 32.3%、 20.0%和 20.8%,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 21.3、 28.4、 5.0个百分点。而高档宾馆酒店餐费收入继续下降, 1-5月全市四星以上宾馆餐费收入下降 5.0%。

  四、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对外贸易高速增长

  今年以来重庆以笔电为代表的加工贸易飞速增长,对外贸易发力加速,进出口保持着高位运行。 1-5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 2169.57亿元,同比增长 53.5%。其中,出口 1353.31亿元,同比增长 41.9%,进口 816.26亿元,同比增长 77.7%。

  五、金融存贷稳步增长,财政收支持续增长

  5 月末,重庆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 24380.44亿元,同比增长 11.3%,人民币存款余额 23604.22亿元,同比增长 10.7%;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 19171.13亿元,同比增长 12.0%,人民币贷款余额 18540.66亿元,同比增长 13.9%。

  从财政收支来看, 1-5月全市财政收支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780.08亿元,同比增长 12.9%,其中税收收入 541.26亿元,同比增长 17.1%,增速高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4.2个百分点。共财政预算支出 1066.53亿元,同比增长 18.9%。

  六、交通运输发展平稳,能源消耗稳中略升

  1-5 月 ,全市全社会客货运输形势发展平稳。货运市场持续回暖,完成货运量 3.85亿吨,同比增长 12.2%;客运市场平稳,完成客运量 3.10亿人,增长 5.9%;港口生产平稳,其中水港吞吐量 5731.6万吨,增长 6.4%,空港吞吐量 11.86万吨,增长 11.2%。

  从能源消耗情况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稳中略升。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 1520.9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 4.1%,比上月提高了 1.1个百分点。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 1317.1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 4.3%,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为 86.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 3.7个百分点。从高耗能行业结构来看,钢铁和煤炭行业能耗因重钢严重亏损和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分别下降 33.6%和 2.2%;有色、非金属、电力和化工行业因旗能电铝和合川第二电厂等新建成投产能耗分别上升 140.0%、 5.5%、 5.0%和 3.9%。

  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总任务,着力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惠民生、保稳定,全市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为物价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5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 1.6%,涨幅与 1-4月持平,较去年同期回落 0.9个百分点,物价水平基本保持稳定。 5月当月,重庆市场肉禽蛋果以及水产品等主要食品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的明显回升推动重庆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 0.2%。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 0.3%,服务项目价格持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