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经营现状不容乐观 发展前景亟待关注

日期: 2019-05-29
字体:

     ——我市外商投资亏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报告

  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全市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整体意义上的兴衰成败既反映了我市投资环境优劣程度,也事关全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之全局。关注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关注外商投资亏损企业已成为宏观决策所必须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为此,重庆市企调队于2004年8月对全市151户外商投资亏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调查表明,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的亏损问题逐步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已呈现出亏损面持续偏大、经营能力逐年减弱、经济效益下滑、资产结构有所恶化的不良苗头,其经营现状不容乐观,发展前景亟待关注。

  一、外商投资亏损企业特征

  2003年,全市共有亏损外商投资企业322户,占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35.6%,其资产、年销售(营业)收入和年末从业人员数各为181.85亿元、27.46亿元和2.4万人,分别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总体的24.0%、7.0%和22.4%,在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从登记注册类型来看,外商投资亏损企业主要为港澳台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港澳台独资经营企业,2003年上述三类企业共有256户亏损,占全市外商投资亏损企业的比重为79.5%;从行业来看,外商投资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工业和房地产行业,2003年亏损的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分别为169户和61户,占全市外商投资亏损企业的比重达71.4%;从规模来看,外商投资亏损企业多数为小型企业,2003年外商投资亏损企业中小型企业所占比重为65.5%。

  除此之外,全市外商投资亏损企业还呈现出亏损面大、额小、时间偏长的特征。从2001-2003年统计数据来看,我市外商投资企业亏损面一直持续保持在40%左右,三年亏损面分别为40.4%、51.5%和35.6%。亏损额相对较小,2001-2003年户均亏损额为184万元、190万元和18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4%、17.9%和22.2%。从个体情况来看,多数企业连续亏损时间较长,55.6%的外商投资亏损企业已连续亏损三年以上,其中,近三成的企业连续亏损时间在五年或五年以上,57.6%的企业是自投产以来即开始亏损。

  二、外商投资企业亏损内外因分析

  一般来说,导致企业亏损的原因总是多方面的,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此次调查的结果来看,我市外商投资亏损企业对导致企业亏损根源的追溯多偏向外部因素,共有46.4%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在导致企业亏损的诸因素中外因的影响比内因大,而认为内因影响大的企业仅为17.2%。

  (一)外商投资企业亏损内因分析

  1、资金紧张、周转困难。调查结果显示,各内部因素按重要程度加权后可以看出,资金紧张、周转困难居于导致企业亏损各原因之首。对此,表示认同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49.0%,其中,48.6%的企业还把这一因素列为导致企业陷入亏损的首要因素。

  从调查了解情况看,造成外商投资企业资金紧张、周转困难的因素既是融资难度增大作用的结果,又有企业销售不畅,资金周转缓慢的影响。一方面,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银行持续收紧银根,企业融资难度普遍加大。此次调查中,即有61.7%的外商投资亏损企业认为目前融资难于去年,有57.6%的外商投资亏损企业认为资金状况比去年紧张。另一方面,部分企业资金周转频率过慢,也加大了企业资金的紧张程度。

  2、销售(营业)成本及费用过高。此次调查中,销售(营业)成本及费用过高在导致企业亏损的因素中高居次席,对此表示认同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31.8%。调查还显示,今年上半年被调查亏损外商投资企业销售(营业)成本及费用占销售(营业)收入的95.3%。

  据了解,部分亏损外商投资企业销售(营业)成本及费用过高既有前期开办费用较大,固定资产折旧或无形资产摊销较高的影响,又有产品销售渠道不畅,产销率不高的因素。此次调查中,反映财务费用过高和销售渠道不畅的企业即分别达25.8%和31.8%。此外,部分企业也反映,由于假冒伪劣和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企业产品销售受阻也导致了销售费用的增加。

  3、缺乏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据企业反映,当前,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相对缺乏已成为导致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此次调查中,即有33.1%的企业将亏损原因归咎于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缺乏。由于人才缺乏,特别是高级管理人才缺乏,企业难以实现有效管理,被调查外商投资亏损企业面临管理不善的困境出现亏损在所难免。此次调查中,20.5%的企业认为本企业亏损是出于管理不善的影响。另外,企业人员结构不良,就业人员素质不高,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管理成本,给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二)外商投资企业亏损外因分析

  1、市场竞争激烈。调查结果显示,各外部因素按重要程度加权后,“市场竞争激烈”得分为26.5,居各外因之首。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竞争激烈,一些设备和技术落后的企业必然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产品无竞争力,或无力开发新产品、缺乏新产品导致亏损。

  2、原材料、能源涨价和运费过高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减小。从被调查企业看,“原材料涨价”、“能源涨价”、“运输费用过高”所得分值分别为18.0、8.1和4.5。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全国性的原材料、能源、动力价格走高时有发生,受此影响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明显上升,一些企业成本已涨达50%以上,但销售价格不能随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同步攀升,进一步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亏损。另外,运费过高,运力紧张,也影响了企业的产品销售。

  3、货款拖欠严重。企业间“三角债”的存在导致企业货款拖欠严重,造成资金回笼慢,资金流动困难。按影响重要程度加权“货款被拖欠过多”所得分为10.1,为影响企业亏损的第三大外因。调查中了解到一些企业的产品在销售过程中由于代理商诚信差,拖欠货款较严重,如某小型企业应收账款已达700多万,影响了企业资金周转。

  4、市场秩序混乱,假冒伪劣多。由于市场秩序混乱,无序竞争的存在,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的横行也使企业正规产品在市场上不占优势,导致销售受阻或降价销售。据企业反映,由于市场秩序混乱,行业不规范,政府管理力度实施跟不上,对于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准入制’是吹风打雷不见雨,执法人员以‘罚’以‘情’代替‘法’,市场无序竞争。一些企业为节约成本,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生产的产品不合格,如市场上PVC管材合格比例仅占三成,但伪劣产品以低价销售,影响了遵规守法厂商的生存发展。

  此外,一些企业反映各种税收繁多,使企业负担加重;部分行业如旅行社、住宿餐饮业受去年“非典”疫情严重影响,导致业务量减少;官司纠纷、社会负担和地方保护主义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

  三、促进外商投资亏损企业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从此次调查情况来看,多数被调查亏损外商投资企业对年内扭亏为盈缺乏信心,其中有49.0%的企业表示今年内扭亏为盈的希望不大或者没有希望。两成企业已表示在扭亏无望的情况下将考虑停产歇业。过半数的外商投资亏损企业认为本企业发展前景一般,其中有11.9%的企业对此还持悲观态度,仅有36.4%的企业对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外商投资企业经营发展事关全市经济增长与发展大局,其经营态势的优劣好坏也直接影响着我市的对外形象及招商引资工作,对此,有关部门应给予高度重视,加大调研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帮扶处于困境的外商投资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建议:

  1、增加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瓶颈。调查资料显示,我市近九成企业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市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目前在银行普遍实行紧缩信贷政策的情况下,许多企业更是雪上加霜,迫切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政府应积极引导企业走多渠道融资方向,培育企业综合融资能力,多为企业牵线搭桥,在实施紧缩货币政策时结合重庆实际,对确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尽可能地加以扶持。

  2、完善市场法规,规范市场行为。随着我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政府监管体系还不健全,政府应积极建立和完善市场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市场主体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能动性,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尽快形成,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生存环境。

  3、提高管理部门办事效率,规范收费行为、杜绝乱收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积极转变观念,强化为社会的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不能再习惯于以前的模式,不论事情的难易缓急,都是按部就班、研究再研究等,使一些本可以迅速处理事宜得不到及时处理。同时,作为政府还应坚决制止一切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和乱摊派,努力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企业发展的隐形负担。企业认为,现代意义上的政府应该是有限政府、有效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责任政府。

  4、积极培养多层次、多方向、适合企业实际需要的各类人才。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状况。据有关调查显示:外商投资企业就业人员中生产业务人员、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人员的构成比例为61.4:16.6:13.2:8.8,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的构成比例为0.7:5.4:19.2:32.6:42.1,就业人员中中级和高级职称人员分别仅占4.6%和1.0%。由此可以看出企业对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需求远没有得到满足,政府应及时为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多满足企业实际需要的各类型人才。

  5、引导企业降低销售成本,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调查发现,外商投资企业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销售(营业)成本过高及产品销售渠道不畅。政府应积极的以科学发展观引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销售成本,并积极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等因素的影响,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6、保证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并保持各项优惠政策的延续稳定。改革开放以来,我市为吸引外资积极参与全市经济建设,对外商投资办企业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开放的地方政策和引资措施,给外来投资经营者提供了宽松的投资环境。但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我市七成以上外商投资亏损企业享受到了有关部门在招商时所承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但一半以上外商投资亏损企业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感觉“一般”,表明对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应进一步加强。企业家建议:应加大对重庆的优惠政策、投资环境以及办理各种相关手续的宣传和引导力度,帮助外来投资方及时了解各项优惠政策和重庆的具体市情;从建设诚信政府的角度出发,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保证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到位,并保持各项优惠政策的延续稳定。

  重庆市企业调查队 童泽圣 孙卓霖 蒋忠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