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上半年,重庆市开放型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发展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上半年,重庆市开放型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发展

  2013 年上半年,重庆开放型经济总体呈现稳定较快发展态势, 全市实现进出口 301.59亿美元,同比增长 20.4%,进出口总额首次挺进全国前 10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42.08亿美元,同比增长 20.0%。

  一、对外贸易再创佳绩

  上半年, 重庆进出口总额 301.59亿美元,同比增长 20.4%。其中 出口总额 209.66亿美元,同比增长 15.5%;进口总额 91.93亿美元,同比增长 33.4%。

  重庆对外贸易 规模不断扩大,继去年 7月出口总额首次名列全国第 10位、西部地区第 1位,今年 6月又创新纪录,进出口总额首次跃居全国 10强、西部地区首位。上半年, 重庆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列全国第 10位、 10位和 14位,位次较上年同期提高了 2位、 1位和 1位;进出口、出口总额均列西部地区第 1位,进口总额列第 2位(仅次于四川)。重庆市进出口、出口、进口的增速分别列全国第 9位、 18位和 2位,列西部地区第 6位、 9位和 2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11.8、 5.1和和 26.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 在外需市场逐步饱和、同期基数较高的叠加作用下, 2012 年下半年起重庆 笔电出口 减速 , 2013年回落更为明显,影响全市出口增速放缓 (见图 1)。

  图 1 2012年 1季度 — 2013 年 2季度

  重庆市出口总额及笔电出口额

 

 

  (一)加工贸易快速发展,一般贸易逐步回落

  加工贸易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出口额 107.45亿美元,同比增长 53.0%,占比二分之一强,居各贸易方式之首。一般贸易出口继续下滑,实现出口 97.80亿美元,同比下降 2.9%,占比 46.6%。

  (二)笔电减速,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保持快速增长

  全市累计出口笔记本电脑 2075万台,同比增长 17.8% ; 出口价值 81.65亿美元,同比增长 35.1%,增速同比下降 418.0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 38.9%。在打印机、汽车、电话机等产品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保持较快增速,分别实现出口 156.52亿美元和 104.27亿美元,同比增长 28.5%和 54.4%。

  (三)传统市场巩固发展,新兴市场不断开发

  一季度,全市共有 214个进出口市场,其中进出口总值上亿美元外贸市场 40个。传统出口市场美国、德国分列第 1位和第 2位,实现出口额 40.79亿美元和 18.20亿美元,同比增长 2.9%和 85.9%。重庆笔电、打印机及其相关部件出口的快速发展,带动更多新兴出口市场如香港、荷兰、印度、马来西亚、阿联酋、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家(地区)发展壮大,成为第 3 — 10 位出口市场。而重庆笔电零附件进口需求的上升,也推动马来西亚和台湾迅速成长为前 2位进口市场,分别实现进口额 15.91亿美元和 11.15亿美元,同比增长 14.6%和 1.1倍。传统进口市场美国和德国分列第 3位和第 4位。

  (四)外资企业高位增长,私营企业持续下降

  外资企业是重庆第一出口主体,占比二分之一强;私营企业紧随其后,占比 44.8%。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分别实现出口 108.23亿美元和 93.91亿美元,同比增长 46.9%和下降 6.7%。

  二、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发展

  上半年,全市新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 87个,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 8.2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42.08亿美元,同比增长 20.0%。外商直接投资到位情况良好,但合同外资额与实际利用外资额的“倒挂”差距继续拉大,比一季度加深 15.62亿美元(见图 2)。

  图 2 2012年 1季度 — 2013 年 2季度

  重庆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及实际利用额

 

 

  (一)外商独资为主导,中外合资持续回落

  全市外商独资企业到位资金 27.42亿美元,同比增长 16.1%,占全市总量逾 6成。中外合资企业到位资金 6.51亿美元,同比下降 38.0%,占全市总量不足 2成。

  (二)亚洲资金占优势,新投资来源地涌现

  来自 6大洲的 34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达成了在渝投资意向。 亚洲资金实际到位 29.45亿美元,同比增长 4.6%,占比近 7成。其中, 香港资金 26.37亿美元,新加坡资金 2.21亿美元,分列投资来源地第 1、第 4 位,占比 62.7%和 5.3%。其他 上亿美元的国家(地区)依次为维尔京群岛 4.08亿美元、德国 3.14亿美元、开曼群岛 2亿美元和毛里求斯 1亿美元、均上百倍增长。

  (三)传统吸金行业降温,新兴行业亮点显现

  两大聚资行业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增速回落,占比由上年同期 78.8%下降为 62.7% 。制造业仍居榜首,实际到位 21.09亿美元,同比增长 1.0%,占全市总量的一半。房地产业持续下滑,实际到位 5.30亿美元,同比下降 21.5%。值得一提的是,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高倍增长,成为引资新亮点;尤其是金融业从今年一季度起超越房地产业,上升为第二大引资行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分别到位 6.09亿美元和 4.41亿美元,同比增长 4.5倍和 9.7倍,占比 14.5%和 10.5%。

  三、对外开放其他领域发展向好

  服务外包高速增长,全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 4.68亿美元,同比增长 1.7倍。“走出去”战略积极推进,全市 实际对外投资(含内保外贷) 4.30亿美元,同比增长 1.1倍; 对外承包工程 营业额 3.08亿美元,同比增长 47.1%。 国际旅游稳定增长, 全市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 92.01万人次,同比增长 8.9%;实现旅游外汇收入 5.22亿美元,同比增长 9.5%。

  (贸易外经处周丽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