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市民基本素质素描

日期: 2019-05-29
字体:

  重庆市民基本素质素描     

  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体 ,其基本素质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区域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为了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关的基础信息,重庆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市统计局的指导下,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在全市 40个区县的 18— 69岁的人群中,按照科学的随机抽样成功调查了 3058户居民。由于“市民基本素质”是一个系统概念,我们着重对市民能够切身感知和真实回答的公民意识、行为意识、知识追求、道德观念、法律意识、价值观念、适应社会能力等方面的基本信息进行了收集,力图从市民的个体差异中综合判断重庆市民的基本素质,以引起政府和社会对提升市 民 基本素质的关注和讨论。同时,鉴于“市民基本素质”的综合性调查在我市尚属首次,因此,我们的报告未对重庆市民的基本素质作结论性的评价,也未对重庆市民的基本素质作横向和纵向的比较,而仅仅是对调查所取得的各项客观数据进行有局限性的描述分析。如果我们调查的数据与社会一般的主观判断存在一定差异,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认为,这正是科学调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意义所在。

  调查数据统计一:市民的公民意识表现

  “作为重庆市民,您关心重庆在全国的发展情况吗?” 89.92%的人回答“关心”, 7.28%的人回答“不关心”, 2.80%的人回答“说不清 ”;

  “您关注了全国和重庆两会的一些内容吗?” 57.59%的人回答“关注了”, 15.14%的人回答“不知道‘两会’”这事, 27.27%的人回答“没关注”

  “如果您对政府某项工作有意见或建议, 你会不会寻求适当方式来表达和反映呢 ?” 52.83%的人回答“会的”, 34.81%的人回答“不会”, 12.36%的人回答“说不清”。

  “你认为你的意见或建议,对政府某项决策会有影响吗?”   28.41% 的人回答 “会的”, 45.68%的人回答“不会”, 25.91%的人回答“说不清”。

  调查分析点评:

  调查结果显示,对第一个问题的选择,说明近九成重庆市民是关心重庆发展和发展程度的,也是对重庆怀有深切感情的,这是“以热爱祖国为荣”在重庆的具体体现之一。然而,尽管广大市民普遍关心重庆的发展,但有相当部分人群对政治生活的关注度不够,对全国和重庆两会关注度不足 6成;同时有相当部分人群对政府工作的参与兴趣不够,即使是对政府某项工作有意见或建议,能够寻求适当方式表达和反映的也仅有五成多,况且在这 5成多人群中,也仅有近 3成市民认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对政府有作用,显然,为数不少的市民仅是从一般意义上关心重庆,在深层次意义上则没有把个人与重庆和国家联系在一起, 没有把爱国爱市之情转化为报国报市之行 。

  调查数据统计二:市民对行为是非评判

  “你对重庆的企业、单位或个人在全国产生不好的影响的态度”,有 80.73%的人表示“很气愤”,有 7.60%的人认为“与我无关”,有 11.67%的人“说不清”。

  “当有人乱扔杂物、随地吐痰,说粗(脏)话的态度”,有  86.58%的人“ 很反感 ”,有 9.95%的人认为“可理解和正常”,有 3.47%的人“说不清”;

  “当有人乱闯马路、红灯的态度”,有 77.40%的人“很反感”,有 13.71% 的人认为 “可理解和正常”,有 8.89%的人“说不清”;

  “当有人为贫困主动捐款或为老弱病残孕主动让座的爱心行为的态度”,有 79 .81 % 的人认为“值得学习,通常我也会”,有  15.77 % 的人认为“值得敬佩,但我做不到”,有 4.42 % 的人“说不清”;

  “当看到有人行窃时的态度”,有 61.51%的人“出面制止或及时报警”,有 27.07%的人“想提醒却担心”,有 3.30%的人会“假装没看见”,有 8.12%的人“说不清”;

  “当见到有人见义勇为受伤的感受”,有 59.51%的人表示“值得敬佩并会学习”,有 29.43%的人认为“值得敬佩但不仿效”,有 11.06%的人“说不清”。

  调查分析点评:

  以上各组数据表明,重庆市民的是非界限、自尊心、荣辱感和社会责任心还是很鲜明和强烈的。首先,对影响重庆声誉的人和事有强烈的荣辱感,对不文明的生活习惯等“很反感”、“很气愤”态度的达 8成;其次,对“让座”和“捐款”等爱心举动很推崇和效仿的近 8成;第三,对制止违法违纪和见义勇为受伤等情况有 6成左右的人会站出来,说明重庆市民的主流社会心态和社会行为是健康和向上的, 尽管在一些人和事的评判上有一部分人存在犹豫或 “事不关己,远远躲起”的态度,但总体上说,什么值得敬佩,什么值得学习,什么需要批判,什么使人荣辱却是泾渭分明的。

  调查数据统计三:市民对知识的追求和现状

  “你的知识或技能能否跟上时代”,有 21.16%的人“能”,有 42.64%的人“ 基本能 ”,有 32.67%的人“不能”,有 3.53%的人“说不清”;

  “ 是否有加强学习和提高知识技能的愿望 ”,有 84.04%的人“有”,有 14.49%的人“没有”,有 1.47%的人“说不清”;

  “ 在业余生活中 ,有读书习惯吗?”有 33.39%的人“有”,有 25.83%的人“偶尔有”,有 40.78%的人“没有”;

  “你对政府倡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共同打造“书香重庆”的态度”,有 65. 45 % 的人“赞同并参与”,有 28.31%的人“赞同但不参与”,有 6.24%的人“认为与己无关”。

  调查分析点评:

  调查显示,重庆市民在主观判断自己的知识或技能上是有自知之明的,对自己评价基本适应的超过 4成,评价高的仅 2成,评价低的达 3成,特别是有超过 8成的市民有学习知识和提高技能的愿望,表明了广大重庆市民追求文明与进步的良好素质。然而,许多市民的主观愿望与现实生活是有差距的,在读书问题上,“没有读书习惯”的达到了四成,而在这 4成中又几乎多是“忙于生计无睱读书”;在近 6成有读 书习惯的人群中,又主要是注重实用性的读“与自己工作业务有关的”,因此,政府倡导打造“书香重庆”,从广大市民的主观愿望上说是符合实际,顺应潮流的,但从实际运作来看,政府应加强引导营造氛围并为此而创造条件,特别是许多市民反映“目前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与“书籍太贵”的矛盾,“能看书的地方少”与“缺乏读书氛围”等因素,是需要政府统筹考虑和解决的要素。

  调查数据统计四:市民对道德观念的判断

  “你参加过社会公益性活动(献血、义捐、义务劳动等)或有过对老弱病残孕的帮助吗 ? ” , 有 59.38%的人表示“参加(有过)”,有 40.25%的人表示“没有”,有 0.37%的人表示“记不清”;

  “每个家庭都有一些大事要决定,你家的大事如何决定的?”,有 86.98%“共同商量”,有 7.55%“男主人说了算”,有 5.30%“女主人说了算”,有 0.17%为“其他”;

  “你对职业(做活路)的态度”,有 80.43%的人认为“诚实守信敬业才好”,有 15.31%的人认为“只要说得过去就行”,有 4.26%的人“没想过”。

  调查分析点评:

  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市民的社会公德观念、家庭处事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是较为一致和趋同的。首先,从社会公德观念来看,有近 6成的公民有过“爱心”举动,当然这仅限于“有机会”献爱心的人群,并不等于“没有机会”的人群不会献爱心,它展示了重庆市民以团结互助为荣的优良品质;其次,从家庭大事的处理决定来看,超过 8成的市民家庭是“共同商量”,只有少数市民家庭是“男主人说了算”或“女主人说了算”,在“男主人说了算”的家庭中,又主要反映在农村,显然,家庭的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平等议事已成为社会的活跃“细胞”,表现了时代的文明与进步;第三,对待职业的态度,超过 8成的市民以“诚实守信敬业才好”为标准,反映了多数市民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

  调查数据统计五:市民对法律的知晓与遵守

  “当你受到某种不法侵害,知道如何维权吗?”有 38.34%的人“知道”,有 52.17%的人“知道一些,但需要法律帮助”,有 9.49%的人“不知道”;

  “对某项法律(交通法、婚姻法等),如果有许多人不遵守,你会是什么态度?”有 94.85%的人“仍愿意遵守”,有 1.40%的人“也不遵守”,有 3.75%的人“说不清”。

  调查分析点评: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重庆市民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较强,但也有相当部分市民对法律的知晓掌握还不是很够,还很不善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权,有超过半数的市民在遇到问题时需要法律帮助。尽管如此,我们也要欣喜地看到,超过 9成的市民是以遵纪守法为荣的,知道在社会生活中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决不随波逐流而忽视法律。在法治社会的今天,知法是守法的前提,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这一信息,加大普法力度和加强司法援助工作。

  调查数据统计六:市民的价值观念

  “你认为家庭幸福与个人的关系”,有 69.90%的人认为“家庭幸福”重要,有 28.70%的人认为“一样”重要,有 0.66%的人认为“个人快乐”重要,有 0.74%的人“说不清”;

  “你最崇拜谁?”有 33.84%的人崇拜“平凡而杰出的人”,有 12.18%的人崇拜“政治领袖”,有 10.65%的人崇拜“父母师长”,有 3.59%的人崇拜“各类明星大腕”,有 2.30%的人崇拜“自己”,有 22.84%的人“无”崇拜,有 1.82%的人崇拜“上司”,有 13.28%的人“说不清”;

  “现在社会发展快,你择业首先考虑的因素”,有 24.43%的人选择“个人兴趣有利发挥”,有 16.29%的人选择“薪酬的多少”,有 48.72%的人选择“工作稳定、收入一般即可”,选择其他的为 10.56%。

  调查分析点评:

  调查表明,在第一问题中,有近 7成的重庆市民在处理个人与家庭关系时是把家庭幸福作为最重要的追求目标,反映了传统的伦理价值取向得以传承,同时也有近 3成的市民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家庭幸福联系在一起,呈现出现代社会更加人性化的特征。在第二个问题中,人们崇拜的偶像仍显得比较传统,主要集中在平凡而杰出的人、政治领袖和父母 /师长三大方面,但又显示出多元化趋势,其中谁也不崇拜的占了很大比例,各类明星大腕只是很少人的追捧,其中又多是年轻人。第三个问题中,有近 5成的市民择业观念仍属传统和保守,认为“工作稳定收入一般即可”是首选因素,显示出人们在观念上趋向稳定,这虽对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益,但却与社会改革发展的动态要求具有一定程度的不相协调。

  调查数据统计七:市民适应社会的能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处都有竞争,请你评价竞争”,有 64.16%的人认为是“好事”,有 0.43%的人认为是“坏事”,有 33.00%的人认为“有好有坏”,有 2.41%的人“说不清”;

  “在工作或生活环境变化时,你的适应能力”,有 64.68%的人“能较快适应”,有 26.12%的人“不能较快适应”,有 2.72%的人“完全不适应”,有 6.48%的人“说不清”;

  “重庆是一个开放的直辖市,有越来越多的人到重庆旅游观光或投资做生意,你会讲普通话吗?”,有 29.76%的人“会”,有 47.42%的人“会一点但说不好”,有 22.82%的人“不会”。

  调查分析点评:

    调查表明,多数市民能够正视竞争,认为竞争是好事,但也有相当部分的市民竞争意识和适应社会的能力落后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速度。对竞争有 3成多人持“有好有坏”的保留态度,这一方面反映出目前社会竞争存在有不良情况,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还有不少市民对市场经济并不完全理解,对竞争日益加剧的现实没有充分思想准备。这种状况在当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变化时,有着大致相同比例的人“不能较快适应”社会中也得到印证。因此,我们可以看出,不少重庆人的思想观念还比较传统和保守,加之社会又存在大量不公平的问题,人们对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的适应能力就显得还不够,这是影响重庆又好又快发展的人文因素。特别是作为开放的重庆,普通话普及和表达能力偏低,是远远不适应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发展“三大定位和一大目标”要求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