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我市实施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各项指标成效显著

日期: 2019-05-29
字体:

   我市实施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各项指标成效显著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以下简称《儿纲》);《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以下简称《儿规》),以促进儿童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儿童身心素质为重点,以培养和造就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为目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总体要求,确定了我国儿童发展的4个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环境。

  自国家新的《儿纲》和《儿规》颁布实施以来,全社会十分重视和关注儿童的生存发展,我市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把对儿童的生存发展问题提高到“没有健康成长的儿童,就没有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高度来认识,努力营造儿童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使我市实施儿童发展《纲要》和《规划》各项指标在儿童发展的4个领域里成效显著:

  ——儿童生命指标明显好转,健康水平有较大提高

  2003年我市城市、农村儿童保健覆盖率以乡为单位,均达到100%,使我市儿童健康水平有较大提高,为提高我市人口生存质量创造了较好条件,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据统计,《儿纲》指标已达标的有: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比目标值高5.2个百分点;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比目标值高7.9个百分点;婴儿死亡率, 比目标值降低6.75个千分点;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比目标值降低15.71个千分点;低出生体重发生率, 比目标值降低3.8个百分点;免疫接种率, 比目标值高3.6个百分点; 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 比目标值降低22个百分点;婴儿母乳喂养率,比目标值高9个百分点;合格碘盐食用率, 比目标值高6.5个百分点;城市儿童保健覆盖率、农村儿童保健覆盖率以乡为单位,均达到100%,分别比目标值高10个百分点、40个百分点;中小学《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及格率,比目标值高3.8个百分点.

  《儿规》指标已达标的有: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比目标值高2.9个百分点;婴儿死亡率, 比目标值降低6.81个千分点;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与目标持平;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比目标值降低13.64个千分点;低出生体重发生率, 比目标值降低3.8个百分点;免疫接种率, 比目标值高3.6个百分点;婴儿母乳喂养率, 比目标值高14个百分点;、合格碘盐食用率, 比目标值高1.5个百分点;、城市儿童保健覆盖率、农村儿童保健覆盖率, 均达100%,分别比目标值高5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中小学《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及格率, 比目标值高3.8个百分点。

  ——适龄儿童净入学率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全市狠抓适龄儿童入学率、控制辍学率、回收流失生的工作,使我市适龄儿童净入学率、适龄女童净入学率在99.7%以上,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小学辍学率在0.2%以下,低于全国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2003年《儿纲》指标已达标的有:小学适龄女童净入学率、小学5年巩固率、其中女性巩固率、初中毛入学率、其中女童毛入学率,均在99%以上,分别比目标值高0.7、4.9、4.7、10、13.5个百分点。

  《儿规》指标已达标的有: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比目标值高0.9个百分点;小学适龄女童净入学率, 比目标值高0.7个百分点;残疾儿童入学率,比目标值高7个百分点;小学5年巩固率、其中女性巩固率, 分别比目标值高1.9和5.7个百分点;初中毛入学率、其中女童毛入学率, 分别比目标值高10和13.5个百分点;小学辍学率、其中女童辍学率, 均比目标值下降0.8个百分点、初中辍学率、其中女童辍学率, 均比目标值下降0.8百分点;

  注: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低出生体重发生率、中小学生辍学率等指标为逆指标,下降越多越好

  ——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1、增强打拐防拐意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我市各级公安部门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政治责任感,加大警力,狠抓重点,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及时侦破了“江津系列拐卖婴儿案,并破获积案413起,解救被拐儿童84名,使我市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立案数逐年减少,有效地保护了少年儿童合法权益。

  2003年我市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立案数199件,比2002年下降33.9%。

  2、呵护未成年人,使其不受任何形式的伤害与歧视

  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市团市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开展禁止使用童工的专项执法检查,截止2003年9月底,全市共查处、清退童工67人,,切实保护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全市范围内基本禁绝了使用童工现象;公安部门开展整治学校周边治安次序,重点打击对未成年人“下暴”,三年来,各级公安部门出动警力65000余次,受理刑事案件846件,其中校内200件,查处治安案件1484件,校内339件,减少了未成年人被威胁和受伤害。

  3、防微杜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微杜渐,市团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拒绝网吧”行动,“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市文化局积极配合,以“未成年人禁入为出发点”,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将网吧设立地点“在中小学周边200米之外”作为审核登记的基本条件之一,基本解决了我市重点地区中小学周边“网吧”泛滥问题。

  ——生存环境逐渐改善,文化环境纷繁活跃

  2003年《重庆市妇女儿童发展情况统计表》反映,我市妇女儿童赖以健康生长的生活环境保护指标与全国大、中城市比较,总体偏低,但从动态比较看,2003年与2002年比较却有较大的增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增长10.6个百分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增长0.5个百分点、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增长1.7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增长1.7个百分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增长2.9个百分点、农村改水受益率增长1.4个百分点,2003年与过去的三年比较基本趋于直线上升态势。

  学生食用奶。我市实施学生食用奶计划以来,我市确定两家企业定点生产学生食用奶,定期或不定期抽检,抽检合格率均为100%,三年来未出现一起因学生食用奶质量问题引爆起的突发事故。

  重庆广播电台、重庆电视台、有线电视台、教育电视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战斗作用和舆论导向作用,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宣扬红岩精神,积极与妇女儿童生活、成长空间鼓与呼,制作播出了一批优秀广播、电视专题节目,如维权系列节目《迷失的花季》、《孩子的权益》;呼吁社会关注疾病、贫困儿童的节目《彬彬的世界》、《小利上大学》、《李路找妈妈》《少年学生的烦恼》、《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儿童专题节目《头脑风暴》、《科学家的故事》、《妈妈宝贝》、《蓝猫淘气300问》等。截止2003年底我市电视覆盖率为94.47%,广播覆盖率为91.49%,播报妇女儿童方面的新闻235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