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移民收入同步提升

日期: 2019-05-29
字体: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移民收入同步提升

  —— 2012 年一季度 三峡工程重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重庆库区各区县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三峡后续工作战略性机遇,积极贯彻“ 314”总体部署,坚持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一季度,库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民生事业逐步改善、移民增收致富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开局。

  一、库区经济运行总体态势

  一季度,在全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宏观环境下,重庆库区 15区县(以下简称库区)经济 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016.42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 40.3%,同比增长 15.3%,高于全市水平 0.9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 41.8%,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6.0个百分点。其中, 8个重点移民区县发展提速,地区生产总值达 462.14亿元,增长 17.9%,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 20.2%,拉动经济增长 2.9个百分点。

  2006-2012 年库区 GDP 季度累计增速

  单位: %

  二、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征

  (一) 产业支撑较强

  1 、特色农业稳步增长

  随着柑橘、中药材、林下养殖、生态渔业等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库区各区县继续加大围绕畜、禽、菜、果、林、药、渔等培育农业主导产业的力度,库区特色农业稳步发展。一季度,库区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 52.33亿元,占到全市一半,同比增长 4.3%。 8个重点移民区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 30.89亿元,增长 4.5%,增速高于全市 0.6个百分点。

  2 、工业经济缓中趋稳

  大全新能源、宜化化工、万达薄板、蓬威石化等一批重点大型工业企业在库区投产放量有力拉动了库区工业持续增长。一季度,库区工业实现增加值 567.20亿元,同比增长 16.2%,运行缓中趋稳。 8个重点移民区县实现工业增加值 248.25亿元,增长 20.6%,增幅较全市和库区平均分别高 4.6和 4.4个百分点,增长势头较强。

  3 、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在全市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构建的大背景下,库区各区县继续以统筹城乡发展和城镇化战略为目标,各大公租房及各类地产项目建设力度不减。一季度,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 148.20亿元,同比增长 52.7%,其中巴南区投资额增幅达 2.2倍。

  (二)需求平稳扩大

  1 、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一季度,库区固定资产投资达 564.57亿元,同比增长 27.1%。其中, 8个重点移民区县投资 248.67亿元,增长 27.6%,占库区比重为 44.0%。投资的稳定增长对库区经济增长的助推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化医控股万州工业园、江津潍柴 50万台高速发动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支撑下,库区工业投资额达 171.6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 41.5%,同比增长 7.2%。

  2 、消费品市场保持旺盛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化率及城镇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继续为 2012年消费增长提供稳定的基础动力。一季度,库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23.57亿元,同比增长 1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1个百分点。其中, 8个重点区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43.09亿元,增长 18.8%。

  3 、对外开放加速发展

  随着市内、市外对口支援工作的持续开展,以及全市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取得的突出成效,库区对外经济蓬勃发展。一季度,库区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12.26亿美元,占全市的 69.3%,增长 1.2倍,高于全市 80.8个百分点。其中巴南、长寿、万州、涪陵更以 10倍以上的高增速发展。库区实际利用内资 303.2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 33.5%,同比增长 67.5%。同时,一季度库区实现进出口总值 23.23亿美元,同比增长 1.1倍,其中出口总额达 13.17亿美元,增长 1.5倍。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快成为库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三)运行质量提升

  1 、企业效益不断提高

  一季度,库区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 1061.87亿元,同比增长 14.3%,其中武隆实现了翻番; 8个重点移民区县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 342.05亿元,增长 34.9%。一季度,库区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 241.6,高于全市平均 10.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 2.3个百分点。

  2 、财政收入继续增长

  经济增长调整对财政收入有一定影响,但库区财政仍保持了小幅增长。一季度库区完成区县级地方财政收入 100.79亿元,同比增长 1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6.0个百分点。 8个重点移民区县地方财政收入达 47.74亿元,增长 16.1%。

  (四)运行环境良好

  1 、就业形势继续向好

  随着库区就业、再就业工作有序推进,一季度库区实有登记失业人口为 44317人,同比减少 6.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 3.70%,同比下降 0.33个百分点。

  2 、社会保障逐步完善

  在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全覆盖及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的作用下,城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贴的人数不断减少。一季度库区有 28.12万城镇居民和 44.59万农村居民领取了最低生活保障补贴,同比分别下降 54.4%和 25.0%。

  三、库区城乡移民收入及支出同步提升

  移民安稳致富是三峡后续工作的重要任务。一季度库区各级政府切实采取措施,努力促进移民增收致富。同时,随着国家扶持力度不减和各地对口支援力度的加大,库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一)城乡移民收入稳步提升

  从城镇移民看,一季度库区城镇移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3628元,同比增长 20.3%。其中,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16.8%、 34.1 %、 18.5%和 14.2%。

  从农村移民看,库区农村移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 206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325元,增长 18.7%。其中,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14.6%、 33.8%、 82.4%和 16.0%。

  (二)城乡移民支出同步增长

  随着收入的较快增长,购买力增强,城乡移民支出实现同步增长。另外,受市场主要消费品价格持续走高和服务性消费支出较快增长等因素的影响,移民各类支出不同程度增加。

  从城镇移民看,库区城镇移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为 2829元,同比增长 2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22.2%。八大类商品消费支出全面上涨,具体为:食品消费支出 1282元,增长 16.3%;衣着消费支出 395元,增长 9.5%;医疗保健支出 186元,增长 40.5%;交通和通信支出 308元,增长 82.3%;家庭设备用品和服务支出 210元,增长 65.8%;居住消费为 168元,增长 8.6%;杂项商品支出为 79元,增长 42.3%;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为 201元,增长 64.4%。

  从农村移民看,库区农村移民现金支出 1783元,同比增加 194元,增长 12.2%。一方面,生产费用支出持续增长。其中二、三产业生产费用支出较大,分别增长 41.6%、 109.5%;由于土地转让承包经营权的影响,第一产业生产费用支出有所减少,下降 3.6%。另一方面,生活消费支出较快增长。农村移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1165元,同比增加 178元,增长 18.0%。其中食品、衣着、居住和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分别增长 20.8%、 33.0%、 23.3%和 9.2%。

  (监测处陈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