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一季度,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一季度,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2012 年一季度,重庆坚持扩大开放,拓展开放广度和深度,开放型经济保持良好发展趋势,对外贸易持续高位运行,外商直接投资稳定快速增长。 一季度, 全市实现进出口 89.87亿美元,同比增长 1.2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17.69亿美元,同比增长 38.6%。

  一、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

  重庆对外贸易 以加工贸易和笔电出口为 支撑 , 规模迅速扩大,成倍增长, 与全国外贸走低形势形成鲜明对比(见图 1) 。 2012 年一季度, 全市进出口 保持翻番,增速继续全国第一。 实现进出口总额 89.87亿美元,同比增长 1.2倍; 其中,出口总额 58.42亿美元,同比增长 1.5倍;进口总额 31.45亿美元,同比增长 79.2%。一季度,重庆市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值在全国位次继续提高,分别列全国第 13位、 13位和 16位,列西部地区第 2位、 2位和 3位(出口仅次于四川,进口仅次于四川和广西);重庆市进出口、出口、进口的增速分别列全国第 1位、 1位和 2位(进口仅次于河南),均列西部地区第 1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114.3、 146.3和和 72.3个百分点。

  图 1 重庆与全国 2011年 1月— 2012年 3月各月进出口

 

  (一)加工贸易出口持续攀升,占比超一般贸易

  加工贸易出口以成倍增速强劲发展,占比迅速上升, 2012年 1月超越了一般贸易,成为重庆出口的主导贸易方式。一季度,全市加工贸易方式实现出口总值 35.34亿美元,同比增长 4.8倍,占全市总量的 6成,较上年同期提高了 34.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比重继续下降,实现出口总值 16.78亿美元,同比增长 5.2%,占全市总量的 28.7%,较上年同期下降 40.6个百分点。

  (二)笔电出口高倍增长,占据半壁江山

  笔记本电脑出口发展迅速,成长为重庆出口新名片。一季度,全市累计出口笔记本电脑 920.87万台,同比增长 5.9倍,出口价值 31.44亿美元,同比增长 5.5倍,占出口总量的 53.8%。

  笔电出口带动了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飞速发展。一季度,机电产品出口 49.08亿美元,增长 1.8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33.98亿美元,增长 4.7倍。

  (三)外贸市场数量增加,新兴市场不断涌现

  重庆外贸市场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市共有 199个进出口市场,较上年同期增加 19个。其中,实现进出口总值 1亿美元以上的外贸市场有 2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 12个。

  美国仍保持重庆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实现出口值 12.04亿美元,同比增长 2.5倍;荷兰、法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因重庆笔电出口而纷纷崛起,成为重庆第二、三、四出口市场,分别出口 5.12亿美元、 5.05亿美元和 1.89亿美元,同比增长 1.9倍、 9.6倍和 1.2倍。

  在笔电零附件进口需求大增的带动下,新兴进口市场马来西亚超越了日本和美国,成为重庆第一大进口市场,实现进口值 7.22亿美元,同比增长 3.9倍;美国、日本位列重庆第二、三进口市场,分别进口 2.93亿美元和 2.77亿美元,同比增长 47.5%和下降 23.0%。

  (四)外资企业快速成长,成为出口第一主体

  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实现出口额 36.94亿美元、 18.22亿美元和 2.38亿美元,同比增长 3.5倍、增长 65.8%和下降 15.4%。其中外资企业出口已占全市出口总量的 63.2%,超越私营企业成为重庆第一出口主体。

  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实现进口额 19.12亿美元、 7.32亿美元和 4.99亿美元,同比增长 60.4%、 1.4倍和 97.2%。

  二、外商直接投资稳定快速发展

  一季度,全市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情况有所下降,共签订项目 50个,同比下降 16.7%,签订合同金额 11.98亿美元,同比下降 16.3%;实际到位资金情况良好,实现 17.69亿美元,同比增长 38.6%。需关注的是,合同外资额与实际利用外资额的“倒挂”现象在本季度又有所显现(见图 2)。

  图 2 重庆市 2011年 1季度— 2012年 1季度

  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与实际利用额

 

  (一)外商独资企业为主导,中外合资企业快速上升

  一季度,全市外商独资企业新批项目 36个,同比增长 9.1%;签订合同外资 7.68亿美元,同比增长 21.3%;实际利用外资 9.67亿美元,同比增长 83.1%,占全市总量的 54.7%。中外合资企业新批项目 13个,同比下降 43.5%;签订合同外资 3.40亿美元,同比增长 1.4倍;实际利用外资 7.21亿美元,同比增长 5.0倍,占全市总量的 40.8%。

  (二)资金来源多元化,亚洲资金实力雄厚

  一季度,来自 23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达成了在渝投资意向, 其中亚洲 8个、非洲 2个、欧洲 6个、拉丁美洲 3个、北美洲 2个、大洋洲 2个 。

  来自亚洲资金占了全市外商投资的绝对比重,占比近 8成。一季度,实际引入亚洲资金 14.06亿美元, 同比 增长 35.8%。其中,来自香港的资金为 11.17亿美元, 同比 增长 14.0%,占全市总量的 63.1%;来自新加坡的资金增长迅速,引进 2.12亿美元,同比增长 3.2倍,占比为 12.0%。

  (三)制造业迅猛增长,房地产业继续降温

  一季度,第一产业引资尚未破零,第二产业占比远远超过第三产业,形成 7:3格局。一季度,第二产业实际引资 12.55亿美元,同比增长 3.3倍;第三产业实际引资 5.14亿美元,同比下降 47.7% 。

  一季度,制造业成为吸金大热门,引入资金 11.47亿美元,同比增长 3.3倍,占全市总量的 64.8%。房地产业继续减速,引入资金 3.11亿美元,同比增长 23.1%,占全市总量的 17.6%。

  三、“走出去”项目稳定发展,旅游业快速增长

  重庆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 一季度,我市对外协议(意向)投资新签项目 18个,协议(意向)额 10.65亿美元;新核准境外企业(机构) 10个,实际投资(包括现汇、实物及内保外贷) 1.16亿美元,同比增长 0.3%。 全市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 5.08亿美元,同比增长 17.4倍; 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 1.11亿美元, 同比 增长 8.0%;实现对外劳务人员实际收入 1104万美元,同比增长 5.1倍;派出对外劳务人员 1385人次 , 同比 增长 1.9%。

  一季度,在春节长假和春季休闲游的带动下,重庆旅游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市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 24.66万人次, 同比 增长 30.1%,实现旅游外汇收入 1.46亿美元, 同比 增长 30.1%;接待国内旅游者 6191.48万人次, 同比 增长 31.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354.61亿元, 同比 增长 32.4%。

  (贸易外经处周丽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