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1—3季度,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再创佳绩

日期: 2019-05-29
字体:

     1 — 3季度,重庆市开放型经济再创佳绩

  2012 年 1— 3季度,重庆开放型经济高位运行,进出口总额突破 400亿美元,同时出口额进入全国前 10位;外商直接投资持续高速增长。据统计, 全市实现进出口 403.61亿美元,同比增长 1.2倍;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 60.19 亿美元,同比增长 42.0% 。

  一、对外贸易迈上新高度

  1 — 3季度,全市 进出口总额 403.61亿美元,同比增长 1.2倍; 其中,出口总额 293.75亿美元,同比增长 1.5倍;进口总额 109.87亿美元,同比增长 69.0%。

  重庆对外贸易延续跨越式发展之势, 规模不断扩大,屡创新纪录。全市进出口总额 7月底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9月底更破 400亿美元大关;出口总额同样刷新纪录, 7月底首次超过四川,跃居西部地区第 1位,并挺进全国前 10位。 重庆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列全国第 11位、 10位和 15位,位次较上年同期提高了 6位、 7位和 7位;进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均列西部地区第 2位(仅次于四川),出口总额列西部地区第 1位。

  重庆进出口一年多来的 连续 翻番增长与 全国低速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见图 1)。 2012年 1 — 3季度, 重庆 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113.5、 140.2和 64.2个百分点 。在同期基数较大情况下,重庆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均有所放缓,由 2季度全国第 1位回落到全国第 2位、西部地区第 2位(进出口、出口增速仅次于西藏,进口增速仅次于青海)。

  图 1 重庆与全国 2011年 7月— 2012年 9月进出口

  

 

 

  (一)一般贸易逐步回升,加工贸易持续快增

  1 — 3季度,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协调发展。一般贸易出口 177.77亿美元,同比增长 1.9倍,占比由 1月 3成逐渐回复至 6成;加工贸易出口额继续攀升,实现出口总值 102.38美元,同比增长 2.2倍,占比超过 3成。

  (二)笔电出口强劲发展,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高速增长

  自去年 7月以来,重庆开创了笔记本电脑出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新局面,笔记本电脑成为重庆出口的新代表。 1— 3季度,全市累计出口笔记本电脑 2465万台,出口价值 85.11亿美元,占出口总量近 3成,量值同比增速均超过 2倍。

  笔电出口的迅猛发展,助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高速增长。 1— 3季度,机电产品出口 186.76美元,增长 1.4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98.35亿美元,增长 2.4倍。

  (三)市场数量继续增加,新兴市场快速成长

  重庆外贸不断开辟新市场, 1— 3季度,全市共有 217个外贸市场,较去年同期增加 8个。

  美国仍是重庆第一大出口市场,实现出口值 61.27亿美元,同比增长 2.3倍。笔电大量出口,推动荷兰、法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等新兴市场迅速壮大,成为重庆第 3— 6位出口市场。在笔电零附件进口需求大增的带动下,马来西亚同时成为重庆第一大进口市场,实现进口值 23.06亿美元,同比增长 2.3倍。

  (四)私营企业为主力,外资企业成倍增长

  私营企业仍是出口第一主体,外资企业也发展迅猛。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分别实现出口额 174.91亿美元和 108.10亿美元,同比增长 1.5倍和 1.9倍,占比为 59.5%和 36.8%。

  二、外商直接投资高速增长

  1 — 3季度,全市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小幅增长,签订合同金额 45.21亿美元,同比增长 4.7%;实际到位资金情况良好,实现 60.19亿美元,同比增长 42.0%。

  但是,必须高度关注外商直接投资的合同额与到位额“倒挂”现象。截止 9月底,“倒挂”金额由 1月 0.87亿美元扩大到近 15亿美元。资金储备的不足,可能造成后期到位资金增长乏力(见图 2)。

  图 2 重庆市 2012年 1— 9月外商直接投资

  

 

 

  (一)外商独资形式为主导

  1 — 3季度,全市外商独资企业到位资金 36.75亿美元,超过全市总量的 6成,同比增长 50.5%:中外合资企业到位资金 15.95亿美元,同比增长 59.5%,占全市总量的 26.5%。

  (二)亚洲资金占 绝对优势

  1 — 3季度,来自 6大洲的 35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达成了在渝投资意向,资金多元化特征明显。

  从洲别看,亚洲资金 充裕, 实际到位 50.09亿美元,占比超过 8成, 同比 增长 50.0%。从国别看,排在前三位的 国家(地区)依次为香港、新加坡和美国。其中 香港资金占全市总量逾 6成, 同比 增长 40.1%。

  (三)制造业比重接近一半

  1 — 3季度,制造业引资成倍增长,实际到位 29.37亿美元,同比增长 1.3倍,占全市总量的 48.8%。房地产业引资有所回升,实际到位 15.14亿美元,同比增幅由上季度 -39.3%转为 9.0%,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一。

  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忧有喜,旅游业稳定快速增长

  受境外市场需求持续下降的影响, 重庆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放慢, 1 — 3季度共 签订合同额 6.12亿美元,同比增长 0.1%; 完成营业额 3.19亿美元, 同比 增长 1.0%。对外劳务人员实际收入大有好转,往年多个未验收项目在今年完成结算,带动 1— 3季度实现实际收入 4773万美元,同比增长 7.4倍。

  1 — 3季度,全市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 159.40万人次, 同比 增长 21.1%,实现旅游外汇收入 8.54亿美元, 同比 增长 22.1%;接待国内旅游者 1.98亿人次, 同比 增长 3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1094.22亿元, 同比 增长 31.0%。

  四、开放型经济全年走势初判

  从外部环境看, 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外需持续低迷;从国内形势看,中国外贸面临严峻考验,外商投资有所回落;从重庆发展看,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形成, 1— 3季度外贸外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综合上述因素,并考虑到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预计 4季度重庆开放型经济呈现高速但继续趋缓的走势。

  (贸易外经处周丽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