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直辖十年看渝东北地区经济发展

日期: 2019-05-29
字体:

     直辖十年看渝东北地区经济发展 

  今年六月,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圈两翼”发展战略,渝东北地区的地位得到了提升,被定位为“长江上游特色经济走廊、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渝东北地区发展的有利因素增加了,渝东北各区县推动发展的任务加重了,渝东北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来到了。渝东北地区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体现为以下四点:一是处于三峡库区;二是大部分地区是老区和贫困山区;三是我市农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四是“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发展相对比较缓慢的区域。现就渝东北地区直辖十年的经济状况做出简要分析。

  一、直辖十年渝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概况

  (一)经济实力增强,经济规模扩大

  直辖十年,渝东北地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2006 年渝东北地区 GDP 为 576.13 亿元,比 1996 年增加了 366.57 亿元,年均增速为 9.4 %; 2006 年人均 GDP 为 6765 元,比 1996 年增加了 4392 元,年均增速为 9.8 %。

  从三次产业看: 2006 年 渝东北地区 第一产业增加值为 126.89 亿元,比 1996 年增加了 49.84 亿元,年均增速为 2.2 %;第二产业增加值为 212.02 亿元,比 1996 年增加了 147.86 亿元,年均增速为 13.8 %;第三产业增加值为 237.22 亿元,比 1996 年增加了 168.87 亿元,年均增速为 11.0 %。

  (二)横向比较,经济 发展相对滞后

  渝东北地区在“一圈两翼”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是经济发展相对比较缓慢的区域。

  2006 年全市生产总值为 3491.57 亿元,比 1996 年增加了 2304.1 亿元,年均增速为 10.2 %,而渝东北地区 年均增速为 9.4 %,低于全市水平 0.8 个百分点;比 一小时经济圈低 1.1 个百分点。

  (三)内部比较,不够协调

  经过直辖十年的发展,渝东北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幅度较大,成果显著。但从经济结构的合理性看,产业结构还有进一步调整的需要;同时,区域内各区县经济发展也参差不齐。

  1 、产业结构不够协调

  直辖以来,全市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三次产业年均增速分别为 2.1% 、 12.7% 和 11.0% ,三次产业结构由 1996 年的 24.2:39.9:35.9 转变为 2006 年的 12.2:43.0:44.8 。 2006 年全市非农产业比重为 87.8% ,比 1996 年提高了 12.0 个百分点。非农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我市经济实力,为工业 “反哺 ”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奠定了物质基础。 但是渝东北地区从三次产业结构看,产业结构不够协调,第一产业比重较高。

  直辖十年,渝东北地区产业结构有所调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调整幅度最大,比重由 1996 年的 36.8 %降至 22.0 %,降低了 14.8 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比较而言,变动幅度最小,由 1996 年的 30.6 %升至 36.8 %,提高了 6.2 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1996 年的 32.6 %升至 41.2 %,提高了 8.6 个百分点。

  但由于不同区域资源、区位、产业等差异的广泛性存在,渝东北地区小农经济仍然处于主导地位,第一产业比重仍然较高,比全市高出 9.8 个百分点,比一小时经济圈更是高出 12.7 个百分点。详见下表:

  表一 1996 、 2006 年“一圈两翼”三次产业结构比较表 单位: %

生产总值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其中:工业

第三产业

1996 2006

1996 2006

1996 2006

1996 2006

全市

100.0

24.2

12.2

39.9

43.0

34.7

35.3

35.9

44.8

一小时经济圈

100.0

20.0

9.3

42.8

44.8

37.8

37.9

37.2

45.9

渝东北地区

100.0

36.8

22.0

30.6

36.8

23.8

26.3

32.6

41.2

渝东南地区

100.0

43.3

24.5

29.8

35.5

26.7

25.3

26.9

40.0

 

  比较各区域的工业增加值更能反映出经济发展的差距。

  直辖十年,渝东北地区产业基础仍然薄弱, 2006 年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全市低 9.0 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市工业的 12.3% ,大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多,工业企业经济效益较低, 2006 年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 125.4 %,比全市水平低 28.3 个百分点,是“一圈两翼”中最低的区域。

  2 、区域内各区县经济发展参差不齐

  渝东北地区由十一个区县组成。直辖十年,区域内各区县发展参差不齐,年均增速最高的垫江县为 12.0 %,最低的巫溪县为 9.1 %,二者相差 2.9 个百分点。详见下表:

  表二 渝东北各区县直辖十年均增速 单位:%

  再看各区县对渝东北地区的贡献率、拉动力也参差不齐。以 2006 年为例,贡献率最大万州区为 29.7 %,最低的是 城口县 为 2.0 %,相差 27.7 个百分点。详见下表:

  表三 渝东北各区县 2006 年增长速度、贡献率、拉动力 单位:%

区县

增长速度

贡献率

拉动力

区县

增长速度

贡献率

拉动力

万州区

14.0

29.7

3.4

云阳县

10.4

7.0

0.8

12.5

13.2

1.5

丰都县

12.1

6.9

0.8

奉节县

12.5

9.0

1.0

巫山县

12.0

4.0

0.5

13.0

8.9

1.0

巫溪县

9.2

2.2

0.2

垫江县

12.0

8.8

1.0

城口县

12.7

2.0

0.2

梁平县

11.8

8.3

0.9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 2006 年,万州区增速为 14.0 %、贡献率、拉动力最大,居渝东北地区首位;而增长速度低的仍然是巫溪县,其 2006 年增速仅 9.2 %,比万州区低 4.8 个百分点;贡献率比万州区低 27.5 个百分点;拉动力低 3.2 个百分点。

  二、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统筹城乡发展

  (一)特色经济谋发展

  市委市政府贯彻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把渝东北地区划分为五大特色经济板块,引导各区县各展所长。

  渝东北地区深入贯彻落实汪洋书记重要讲话,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城市带动、开放创新、软实力提升、可持续发展、固本强基六大战略,着眼于“率先发展、加快发展”,渝东北地区国民经济已经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在我市经济持续走高的大环境下, 2007 年上半年,渝东北地区有 5 个区县 GDP 的增速同比 高于全市水平 。其中:万州区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创直辖以来最好水平, 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93.28亿元,同比增长 15.7%,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 1.4个百分点,比全市快 1.2百分点。 该区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大力发展五大特色产业,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又快又好发展态势,生产和效益同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 25.85 亿元,同比增长 28.1 %,增速比全市快 7.4 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城口县也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城口 GDP 增速 15.2 %,比全市 快 0.7个百分点,其中 工业增加值增长 42.2% ,成为全市工业增速最快的区县。

  (二)突破发展“瓶颈”

  渝东北地区发展任务重,工作头绪多,必须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努力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消除发展的关键障碍。各区县工作重点不同,但渝东北地区有一个共同的重点,就是坚持劳动力的梯度转移,以带动人口有序转移,最大限度地减轻渝东北地区的人口和环境压力。渝东北地区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匮乏、人地矛盾突出,配置资源的成本比较高,必须做好“减人”的文章。农业结构调整在质上还没有很大的突破,农民对市场变化趋势难以把握,农业科技、信息、产前产后社会化服务体系跟不上农业生产和农民的实际需要。要继续发挥库区的资源优势,加快农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继续发展见效快的特色农业及农产品精加工企业,保持农村经济稳步增长。要继续加大对农民工、尤其是对农村移民的技能培训,加快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步伐。

  (三)加快工业结构调整

  库区工业虽然有了较快发展,但工业传统产业比重偏大,仍以食品、医药、化工、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为主,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小,缺乏龙头带动型、支柱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是库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及财政收入的支柱行业,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导向,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发展协调、特色鲜明的新型工业体系,当前,尤应加强工业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把企业做大做强。

  (四)大胆改革创新统筹城乡发展

    城乡统筹一部分是统筹城乡的工作,另一部分是统筹城乡的改革。改革试验区关键是改革,如户籍制度的改革、社保制度的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财政制度的改革、金融制度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等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