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市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05年,随着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逐步实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定较快增长,全市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全市建筑业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开拓市场,加快发展步伐,建筑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企业经济效益趋于好转,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建筑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企业生产增长较快,但增速减缓

  2005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不含劳务分包建筑业企业,下同)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83.57亿元,比上年增加93.29亿元,增长13.5%,增速比上年回落4.3个百分点。

  (二)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增速大幅回落

  2005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080.09亿元,比上年增加80.83亿元,增长8.1%,增速比上年回落9.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326.66亿元,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回落12.6个百分点。

  (三)建筑业企业施工规模扩张速度减缓

  2005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为10722.5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加538.11万平方米,增长5.3%,增速比上年仅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房屋面积5826.11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49.93万平方米,下降0.8%,增速比上年回落11.2个百分点。

  (四)竣工产值和房屋建筑竣工面积增速减小

  2005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竣工产值529.57亿元,比上年增加61.24亿元,增长13.1%,增速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房屋建筑竣工面积为5155.18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12.47万平方米,下降0.2%,增速比上年回落4.8个百分点。

  (五)建筑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

  2005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19.63亿元,增长12.9%。建筑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73亿元,比上年增加1.70亿元,增长9.4%。上缴税金总额25.55亿元,比上年增加3.44亿元,增长25.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03亿元,占全市利润总额的15.4%;上缴税金总额6.32亿元,占全市上缴税金总额的24.7%。

  2005年,由于建筑业企业狠抓内部管理,优化人员组合,使建筑业企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全市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为94557元/人,比上年增长12.5%,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142327元/人,增长25.4%。企业减员增效是企业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的重要原因。2005年,建筑业企业中直接从事建筑生产活动的人员为83.10万人,比上年减少3.81万人,下降1.2%。

  (六)企业拖欠工程款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增速大幅下降

  近年,国家逐步加强了对建设领域长期存在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清理的力度,重庆市政府也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成立清欠机构,出台“五项措施”等,使我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期末拖欠工程款连年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05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应收工程款106.26亿元,增长2.8%,增速比上年下降39.1个百分点。其中,竣工工程应收款60.38亿元,下降3.5%,增速比上年下降51.1个百分点。从应收款对建筑业企业影响的深度来看,2005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应收工程款占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15.0%下降为13.6%,下降了1.4个百分点,应收工程款对建筑业企业的负面影响程度有所减轻。

  二、影响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因素及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缓,是建筑业企业生产增长速度放慢的重要原因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规模过大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是国家当期宏观调控重点之一。在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的共同作用下,2005年,我市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6.32亿元,增长速度为23.7%,比2004年增速回落3.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抑制了建筑业生产增长的幅度,直接引起建筑业总产值、竣工产值、签订合同额、房屋建筑面积等指标增幅的逐步回落。

  (二)建筑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

  到2005年末,全市建筑业企业拥有资产682.40亿元,负债365.0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3.5%,资产负债率比2004年末上升3.4个百分点。

  (三)建筑市场缩小加剧了建筑业企业间的竞争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建筑业企业生产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受工业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建设增长的影响更大。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由年初24.6%下降到23.7%,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由36.9%下降为27.8%。受其影响,当年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的增速比上年下降了9.8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速也下降了4.3个百分点。由于企业签订合同额大幅度减少,生产经营步伐逐步放缓,面对萎缩的市场和求发展的需要,建筑行业低价竞标的现象,使建筑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企业间竞争进一步加剧。

  (四)建筑工程施工成本不断攀高

  一是主要建材价格偏高。据统计,2005年,全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8%,拉动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5.0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上涨导致部分建材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增加了在建工程施工成本,降低了施工单位的经营效益;二是建筑工程层层转包现象依然突出,转包商“吃回扣”、“返点”等问题普遍存在,增大了建筑施工成本,压缩了施工单位的利润;三是建筑企业为承揽工程而垫资施工,施工过程中和建成投产后的工程款迟迟不能到位,使建筑施工企业还要承担因拖欠工程款所造成的银行贷款利息等费用的支出,坏帐、死帐多,负担加重,增大了施工成本。

  (五)拖欠工程款情况依然存在

  2005年,虽然建筑业企业应收工程款的增长势头得到了遏制,但仍超过了100亿元。拖欠工程款问题依然是困扰建筑企业健康生存发展的首要问题,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相关部门长期不懈的努力。

  三、加强监管,完善管理

  针对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中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市场行为规范的立法和执法力度,这是有效解决建筑企业工程款拖欠等问题的最根本最有力的保证。

  (二)进一步完善建筑企业组织格局和法人治理机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加快企业自身规模和实力建设,调整企业资产和负债比重,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进一步增强国有建筑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和完善建筑业市场秩序,提高工程质量。要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承发包交易秩序,严格工程监理。加强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同时,建筑企业还需要不断加强自身质量意识,积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保质创优管理体系,不断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建筑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