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上半年重庆市规上工业企业能耗首次呈现负增长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上半年重庆市规上工业企业能耗首次呈现负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市能源消费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一是规上工业能耗速度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能耗总量为 1654.1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 2.7%,较一季度同比上升 0.6%的速度,减少 3.3个百分点。二是全市电力消费增速保持平稳,但增速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上半年,我市全社会用电量为 344.47亿度,同比上升 3.5%,较一季度下降 1.3个百分点;工业电力消费为 228.23亿度,同比上升 1.9%,与一季度增速持平。

  一、上半年全市能源消费的基本特征

  (一)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增速放缓

  上 半年,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 3.5%和 1.9%,分别较去年上半年 14.9%和 12.5%的增速低 11.4和 10.6个百分点。同时,尽管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为 1.9%,与一季度持平,但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为 3.5%,较今年一季度低 1.3个百分点,用电量下行压力较大。

  我们对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累计和当季同比速度做时间序列分析图,如图 1和图 2:

  图 1 :重庆市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和当季同比速度时间序列图(单位 % )

  

 

 

  图 2 :工业用电量累计和当季同比速度的时间序列图(单位 % )

  

 

 

  如图 1所示,在去年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和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 14.5%和 11.6%,较去年三季度,分别下滑 1.0和 4.8个百分点。如图 2所示,在去年四季度,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和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 12.7%和 11.2%,较去年三季度,分别下滑 0.6和 3.4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表明,我市用电量下行趋势开始于去年四季度,而累计速度直到今年一季度才出现大幅度下滑。说明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的当季速度比累计速度,对经济形势的反映更具有敏感性和先导性,从数据上看,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在去年三季度达到顶峰后,在四季度确立了下行趋势。

  (二)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能耗总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为 1654.16万吨标准煤,较去年同期下降 2.7%,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 18.1的速度,大幅下滑 20.8个百分点;同时,相比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 0.6%的速度,也下滑 3.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同比速度下行趋势十分明显。

  我们对规上工业能耗累计和当季同比速度的时间序列作图分析,如图 3:

  图 3 :规上工业能耗累计和当季同比速度的时间序列图(单位 % )

  

 

 

  如图 3所示,在去年三季度,规上工业能耗累计同比增速和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 18.9%和 20.3%,较去年二季度,分别上升 0.8和下滑 0.4个百分点,出现趋势相反的情况;到去年四季度,规上工业能耗累计同比增速和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 15.9%和 8.4%,较去年三季度,分别下滑 3.0和 11.9个百分点。今年一、二季度则延续去年三季度增速下滑的趋势,速度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到今年二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累计和当季同比速度均为负,分别下降 2.7%和 5.7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表明,我市规上工业能耗下行趋势也开始于去年三季度,这种趋势在四季度已经相当明显。全市用电量增速与规上工业能耗增速,趋势基本保持一致,但能耗变化快于用电量;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速在去年二季度达到峰值后,于三季度呈微弱的下滑趋势,到四季度下滑趋势已经十分强烈,今年上半年延续这种趋势,而且下行压力仍然巨大。

  二、工业能耗、用电量与增加值增速之间的关系

  (一)工业用电量与工业增加值趋势相同,但下降幅度更大

  如图 4所示,工业累计用电量增速与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趋势基本一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 16.3%和 1.9%,较去年四季度分别下滑 4.7和 10.8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速下滑幅度明显大于工业增加值增速;二季度,工业用电量和增加值累计增速企稳,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电耗累计同比速度为 3.5%,分别较一季度下滑 1.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速存在下行风险。

  图 4 :工业累计电耗速度与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速度时间序列图(单位 % )

  

 

 

  (二)工业能耗较增加值的增速变动,在时间上更优先,在程度上更敏感

  如图 4所示,去年四季度,规上工业能耗与增加值增速分别为 15.9%和 21.0%,较三季度分别下滑 3.0和 1.7个百分点,能耗增速比增加值增速呈现明显的下行趋势,提前预警增加值增速下行的风险;今年 1季度,规上工业能耗与增加值增速分别为 0.6%和 16.3%,较去年四季度分别下滑 15.3和 4.7个百分点,工业能耗增速下滑幅度明显大于工业增加值增速;这说明工业能耗增速较增加值在时间上更优先,程度上更敏感。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能耗增速为 -2.7%,较一季度继续下滑 3.3个百分点,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能耗与用电量增速变动较工业增加值增速变动更具时间上优先,程度上敏感,其内在联系,有以下的原因:

  ( 1)时间因素:在经济发展时间顺序上,投资先于工业,而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投资的比重较大,而这部分投资与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直接相关。当投资发生波动时,直接影响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产量,进而影响这些行业的能耗,这反应过程十分灵敏;相反,投资对除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以外的工业影响则有一定时间的滞后,反应相对较慢。那么在时间上表现为,投资波动快速反应到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能耗,而较慢反应到整体工业增加值。

  ( 2)比重因素:钢铁、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是我市能耗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 80%-86%,以至于高耗能行业波动很灵敏地反映到全市规上工业能耗趋势变化,造成大幅度波动;相反,钢铁、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23.4%,高耗能行业波动对于工业增加值的影响十分有限,所引起的增加值波动幅度较小。

  三、多种因素导致全市能耗与电耗下滑

  (一)工业因素 :工业结构持续调整,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

  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下降幅度较大,其中有四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为负,如表 1:

  表 1 高耗能行业能耗、产量、增加值增速和比重对比表

  如表 1所示,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为 86.1%,能耗同比下降 3.7%,直接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 3.2个百分点; 2011年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增速为 19.0%,直接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上升 16.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造成规上工业能耗下降的主要因素。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 29.8%,较去年同期下降 2.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影响较小;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 9.6%,较去年同期上升 3.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向低能耗、低电耗、高附加值转变,工业结构持续转变,全市能耗与电耗增速下滑。

  (二)投资因素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 ,钢铁水泥产量呈下降趋势

  1-5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为 20.1%,而 2011年同期增速则为 40.2%,下降 20.1个百分点,与之联系紧密的钢铁和水泥行业产量均出现增速大幅下降的趋势,如表 2:

  表 2:钢铁、水泥行业产量、能耗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关系表

  如表 2所示,上半年,钢铁和水泥行业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为 35.1%,能耗同比下降 6.0%,直接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 2.2个百分点; 2011年上半年,钢铁和水泥行业能耗同比增速为 26.3%,直接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上升 8.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降是造成规上工业能耗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气候因素 :雨量充沛来水较多,水力发电量大幅上升

  上半年,由于雨量充沛来水较多,我市水力发电量大幅上升, 1-6月,我市水力发电量为 81.95亿度,较去年同期多发电 28.93亿度,同比增加 54.6%;而火力发电量为 162.46亿度,较去年同期少发电 41.19亿度,同比减少 20.2%。水电相较于火电来讲,能耗几乎为零,若将多发的水电改由火电,那么按照全市平均发电煤耗 327计算,那么我市将多增加能耗 94.6万吨标准煤,直接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上升 5.6个百分点;水力发电量大幅上升,火力发电量下降,是导致全市规上能耗下降又一重要因素。

  (能源处白程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