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前三季度重庆非公经济增长12.5%

日期: 2019-05-29
字体:

     前三季度重庆非公经济增长 12.5%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加快推动发展转型,加强和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全市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保持了稳步发展势头。 1-3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GDP) 8637.10亿元,同比增长 12.4%;其中非公经济表现良好,实现增加值 5312.36亿元,同比增长 12.5%,占 GDP比重为 61.5%。

  一、非公有制经济是带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非公经济实现快速增长

  1-3 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 5312.36亿元,占 GDP的比重为 61.5%,较今年上半年回落 0.1个百分点。全市非公经济增长 12.5%,高于 GDP增速 0.1个百分点,高于公有经济增速 0.5个百分点(见图一)。非公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 65.4%,拉动 GDP增长 8.1个百分点,是带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一: 2008年以来重庆市经济增长情况

  单位: %


  (二)民营经济增长较快

  今年以来,民营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大。 1-3季度,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达到 4229.8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 49.0%,与上年同期持平;占比分别较公有经济和外商港澳台经济高 10.5和 36.5个百分点。 1-3季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 14.7%,快于全市 2.3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到 59.0%,较上年提升 8.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7.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升 0.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的核心增长动力进一步显现。

  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二、三产业非公占比均有下滑

  1-3 季度,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 158.88亿元,占第一产业的 23.6%,比上年同期提高 1.5个百分点,增速为 10.8%,高于公有经济 9.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 3333.99亿元,占第二产业的 72.5%,比上年同期下降 0.6个百分点,增速为 13.8%,高于公有经济 1.5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增长较快,非公经济增速为 18.6%,高于公有经济 1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 1819.49亿元,占第三产业的 54.0%,比上年同期下降 0.6个百分点,增速为 9.8%,低于公有经济 5.7个百分点。

  (二)外商港澳台经济增速回落

  1-3 季度,外商港澳台经济实现增加值 1082.53亿元,增长 5.4%,较上年同期回落 24.1个百分点,呈现持续大幅度回落趋势。低于全市 GDP增速 7.0个百分点;占 GDP比重为 12.5%,较上年同期回落 0.8个百分点。

  (核算处李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