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农民工认可生存现状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日期: 2019-05-29
字体:

     ——重庆农民工生存状况及对策分析

  当前,农民工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之一。进城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倍受各级党政部门的关注。为及时掌握重庆农民工的生存现状,今年8月,重庆市企调队对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500名农民工展开了一次生存状况专项调查。调查表明:当前,农民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普遍较差,权益受保障程度较低,但大多数农民仍基本认可目前生存现状,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农民工生存现状

  本次调查涉及男性农民工377名,女性农民工123名,其中从事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的分别占24.6%、20.4%、33.2%,从事职业为生产(建筑)工人、企业服务人员、个体劳动者的分别占34.0%、16.2%和26.2%,较为全面地囊括了我市各行各业的农民工,对了解我市农民工的整体生存状况具有较强代表性。调查表明,在对综合生存现状的评价中,有53.0%的农民工认为目前状况一般,23.6%的农民工表示比较满意或很满意,23.4%的农民工表示不满意。在对工作生活各方面的评价中,农民工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分别主要集中在饮食和医疗卫生之上。

  1、劳动及劳动报酬方面。农民工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平均每周工作66小时,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内的占41.0%,在8小时以上的占59.0%,有23.4%的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被调查的500名农民工月平均收入为736元,年平均收入8269元,分别比城镇经济单位职工少301元和4171元。其中,有8.6%的农民工月收入在300元及以下,月收入在301-600元之间的最多,占40.0%,月收入在601-900元的占30.8%,月收入900元以上的占20.6%。

  2、技能培训方面。调查表明,72.4%的农民工没有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70.2%的农民工没有任何专业技术。农民工之所以没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观念意识差、经济困难、培训费用过高是主要原因。一方面有40.1%的农民工认为反正是凭体力挣钱,没必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30.6%的农民工想参加,但没钱参加(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平均费用为2216元)。此外,还有10.2%的农民工不知道哪里能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3、居住条件。目前,农民工的住所普遍较差,多为多人合住,人均居住面积仅4.8平方米。其中,仅有28.6%的农民工居住在成套房屋内,而50.6%的农民工住所为配套设施不全的单间房屋,16.2%的农民甚至还居住在简易工棚之中。在住所来源上,34.8%的农民工住所来源于企业(雇主)或单位免费提供,32.4%的农民工住所来源于自己租赁,21.6%的农民工住所来源于与他人合租。农民工住所内设施极为简单,多数住所内仅拥有电扇、电视。同时拥有电扇、电视、电话、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常用家电的比例仅为3.6%。

  4、医疗卫生方面。调查结果显示,55.4%的进城务工农民没有参加过任何体检。在曾体检过的农民工中,有53.4%的是由老板(雇主)或单位组织的体检,有46.6%的是自己花钱体检。在生病时,8.2%的农民工选择“不就医,坚持过去”,53.0%的农民工是自己根据病情到药店随便买点药吃,17.6%的农民工选择“去个体小诊所”就医,有16.0%的农民工选择到正规医院就医。

  5、业余生活方面。调查表明,一般情况下,农民工每月最大的开支主要为饮食费用,平均每人315元,占月均收入的42.8%。农民工几乎没有特别的娱乐活动,在工作之余的主要休闲方式仅为睡觉、看电视、闲聊或逛街和打牌,选择率分别达到56.2%、41.0%、26.2%和22.0%。

  6、子女教育方面。在被调查的农民工中,其年龄在7-16岁的子女入学率仅为90.0%。从没上学的原因看,48.3%的农民工子女是因为家里没钱没法上学,10.3%的农民工子女是因为自己不愿上学,还有3.4%的农民工子女是因为家里事情忙不过来或找不到合适学校而没上学。尽管如此,仍有43.6%的农民工对子女的受教育情况比较满意或很满意。而认为子女受教育情况一般或表示不满意的农民工却分别为41.0%和15.4%。

  二、存在问题

  1、农民工权益受保障程度明显偏低。一是近七成农民工未与雇主、企业(单位)签定任何劳动合同或协议。目前,仅有33.3%的农民工与雇主或企业(单位)签定了劳动合同或协议,66.7%的农民工未与雇主或企业(单位)签定任何劳动合同或协议。在已签定了劳动合同或协议的农民工中,也仅有65.4%的农民工对合同内容比较清楚,仅有68.4%的农民工认为所签劳动合同公平。

  二是劳动保护措施不够严密。64.8%的农民工反映其工作岗位的安全防护措施不够严密。其中,38.2%的农民工是自己认为没必要或感觉不会出事而未加强保护,但也有14.6%的农民工反映其雇主未能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

  三是劳动时间偏长且一半以上农民工没有加班报酬。调查显示,农民工平均每天和每周工作时间分别比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多2小时和24小时,其中有23.4%的农民工每天工作时间甚至超过12小时,但能得到加班工资的农民工仅占44.6%,而另外55.4%的农民工属于无偿加班。

  四是克扣、拖欠劳动报酬情况依然存在。在被调查的农民工中,经常被克扣报酬的占1.4%,偶尔被克扣的占12.8%,被克扣的报酬中,正报酬占70.6%,加班报酬占14.7%,其他津补贴、奖金占14.7%;劳动报酬经常被拖欠的占3.3%,偶尔被拖欠的占21.5%,而时下拖欠报酬的为8.4%。根据务工经历,农民工认为,在不同行业中,建筑业拖欠报酬的情况最为严重,占84.4%,高居各行业之首,其次是工业和服务业分别占5.2%和4.2%;在不同经济类型企业中,私营企业拖欠报酬的最多,占65.7%,个体业主其次,占22.9%。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农民工追讨被克扣或拖欠劳动报酬的方式比较单一,很少有通过法律手段追讨工资,其主要方式是自己追讨,占49.3%,而表示忍气吞声自认倒霉的也占15.9%。

  五是参加社会保险率低。79.6%的农民工未参加任何保险,仅有8.6%、8.6%、3.4%和8.8%的农民工分别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

  此外,农民工被雇主或企业(单位)强迫缴纳押金、保证金或扣留身份证件的情况仍存在,500名被调查者中,有74名农民工反映有此种情况,占被调查者的14.8%,其中“缴纳押金”的情况最多,占54.1%。

  2、医疗卫生状况普遍较差。调查表明,农民工的医疗卫生状况较差,生病时大多因为经济拮据而无法得到正规治疗。500名被调查农民工中,84.0%的农民工生病之后不会去正规医院就医,多数农民工只是自己根据病情到药店随便买点药吃,而在回答不去正规医院就医的原因时,有77.2%的农民工回答其原因是“正规医院费用太高”或“根本没钱就医”。

  3、子女受教育难。目前,有33.8%的农民工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子女就学难”,农民工仍面临子女上学困难的问题。究其上学困难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困难。本次调查中,有48.3%的农民工子女因家里没钱没法上学。同时,77.8%的农民工认为费用过高为农民工子女在城里就学遇到的最大困难。农民工让子女在城里读书所花平均费用为8370元,几乎相当于其年均务工收入。此外,近五成农民工之所以不把子女送到城里读书,除费用高外,工作的不稳定性也影响到子女在城里就学,在城里就读的农民工子女中有6.4%的子女因为打工地点变化而被迫辍学。少数农民工子女在城里就学还面临不公平待遇的问题,有15.4%的农民工表示曾经遭受过,主要表现为子女在学校受人歧视。

  三、几点建议

  1、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改善农民工生存环境。目前,农民工是城市的边缘人,处在社会的低层,要改善其生存环境,最根本的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打破城乡户籍限制,让农民工与城市人享受一样的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并把农民工作为工人的一部分看待,让他们加入工会或成立其自身的工会组织,以更加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改变农民工的弱势地位。

  2、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农民工纳入社保体系,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农民工办理各类社会保险,特别是工伤保险,保险费用可采取企业承担大部分、农民工自己承担小部分的“二分”原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须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保障农民工的人身安全。

  3、维护农民工权益,杜绝克扣、拖欠工资。欠薪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难题,从根本上说,要规范劳动力市场上的雇佣关系,劳资双方要签订正规、有效的合同,政府部门要经常抽查监督,如果发现农民工没有签合同的,要对其所在的企业或者负责人严惩。此外,政府还应开展经常性的工资清欠工作或设立农民工投诉热线电话,及时维护农民工的权益。

  4、加大对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组织力度,资助农民工参加职业技术培训,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帮助。调查表明,有12.9%的农民工希望加大对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组织力度,有41.8%的农民工回答的最大的困难和障碍是缺乏专业技术,有26.1%的农民工回答最大的困难和障碍是找不到工作。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多提供及时、准确的务工信息,多提供务工岗位,减少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盲目性,使他们外出时较容易地找到活干,并开办一些技能辅导班,让农民工接受培训,拓宽其就业门路。

  5、切实解决好农民工看病就医难和子女就学难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针对农民工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可以将社区医疗的范围扩大,让农民工就近、便宜地看病,并适时将农民工纳入医疗保险的范畴,让他们和城市人一样看病可以报销。医疗卫生部门还须对雇佣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加强公共卫生检查,为农民工提供日常医疗服务。

  针对农民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建议政府将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相关政策纳入教育法,并制订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标准,对违规收费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等要及时予以查处。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除应该和城里孩子一样就近入学和缴纳相同费用之外,还应适当减免有关费用,方便农民工子女入读。此外,多渠道的为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也是非常必要的。

  重庆市企业调查队 童泽圣 罗正伟 杨灿 孙卓霖 蒋忠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