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上半年重庆高技术产业运行良好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上半年重庆高技术产业运行良好

  上半年,重庆高技术产业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完成总产值(现价,下同) 1811.45亿元,同比增长 25.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1754.19亿元,同比增长 28.4 %;实现利润总额 48.94亿元,同比增长 62.8%;实现增加值 358.10亿元,同比增长 24.9%。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呈现以下运行特点:

  一、重点企业产品有竞争力。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市国信通讯息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英业达 (重庆 )有限公司、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 (重庆 )有限公司等重点高技术企业通过实施 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有效控制成本,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金量, 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增强了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企业 经济增长和效益明显提高 ,对高技术产业的贡献突出。这些重点企业上半年完成总产值 492.71亿元,占高技术产业的 27.2 %,拉动高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 16.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 14.92亿元,占高技术产业的 30.5 %,拉动高技术产业利润总额增长 43.1个百分点。

  二、重点行业增势强劲。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是高技术产业的主要支柱行业,上半年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完成总产值 760.74亿元,实现增加值 101.79亿元、同比增长 39.5%;电气机械器材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完成总产值 310.24亿元,实现增加值 51.96亿元、同比增长 4.6%;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完成总产值 206.84亿元,实现增加值 52.98亿元、同比增长 68.3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总产值 197.66亿元,实现增加值 50.32亿元、同比增长 4.4 % 。

  三、重点区县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在全市 38个区县中,沙坪坝区、渝北区、南岸区、涪陵区、九龙坡区、江北区的高技术产业产值数额较大,同比增长也较快。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总产值超百亿元的有 3个区县,其中沙坪坝区高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 503.44亿元,同比增长 14.2%,占全市的 27.8 % ;渝北区 高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 352.47亿元,同比增长 88.0%,占全市的 19.5 % ; 南岸区 高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 162.52亿元,同比增长 81.4%,占全市的 9.0 % 。

  从总体上看,重庆上半年高技术产业运行态势良好,但下半年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复杂且严峻,存在的不利因素不可小视,如原材料及用工成本上升、资金紧张、人民币升值等矛盾相互交织,将给企业提高盈利水平带来较大阻力。

  (社科处钟黎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