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前三季度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日期: 2019-05-29
字体:

     前三季度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全市投资工作围绕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增长、调结构,不断加大加快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力度,着力推进民营经济投资。特别是下半年,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开工,最大限度形成实物工程量为工作重心,在项目审批安排、资金落实等方面给与倾斜,使得全市投资在结构持续优化、投资主体日趋多元、持续健康运行背景下,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6324.97 亿元,同比增长 23.7% ,增速比 2 季度提高 0.6 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 1751.44 亿元,增长 26.8% ,增速比 2 季度提高 7.1 个百分点。

  一、 2012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投资运行平稳,稳中有升。

  2012 年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以 20.4% 的增速平稳开局, 2 月至 9 月连续 8 月增速保持在 20%-24% 区间,各月投资增量均在 660 亿元以上,总量与速度呈现稳中有升态势。至 9 月,投资增速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同比增长 23.7% 。

  图 1: 2011年至 2012年 1-9月固定资产投资走势 (单位:亿元、 %)

  

 

 

  图 2: 2012年 1-9月各月单月投资完成量 (单位:亿元)

  

 

 

  (注:因 1 月投资数据免报,故无 1-2 月单月数据。)

  (二)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持续致力提高质量与效益。

  今年以来,重庆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与效益。前三季度,全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全面增长 , 分别完成 249.91 亿元、 2035.72 亿元、 4039.34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4.2% 、 14.2% 、 27.9% 。其中,第一、三产业投资分别高于全市投资增速 20.5 和 4.2 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9.5 个百分点。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的比例为 3.9 : 32.2 : 63.9 。

  图 3: 2012年 1-9月三次产业投资比重情况 (单位: % )

  

 

 

  (三)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比大,拉动力强。

  前三季度,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个数 1775 个,比 2011 年同期增加 108 个,占全市建设与改造项目个数的比例为 15.0% ,完成投资 2752.40 亿元,占全市投资的 43.5% ,同比增长 21.4% ,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 40.0%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9.5 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超 10 亿的项目 308 个,占全市建设与改造项目个数的比例为 2.6% ,本年完成投资 1438.53 亿元,占全市完成投资比例的 22.7% 。重大项目中,巴斯夫重庆化医集团 40 万吨 MDI 一体化项目、轨道交通六号线一期工程、广阳岛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华科事业群 PCB 及 PCBA 生产项目、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汽车薄板项目、重庆港主城港区果园作业区二期及二期扩建工程等项目完成投资较大,大项目是拉动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动力。

  表 1: 2012年 1-9月建设与改造项目个数与完成投资 (单位:个、亿元、 % )

  

 

项目个数

建设与改造项目完成投资

占全市投资比重

建设与改造项目

11812

4511.71

71.3

# 亿元以上项目

1775

2752.40

43.5

#10 亿元以上项目

308

1438.53

22.7

 

 

  (注:建设与改造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农户投资)

  (四)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功能。

  今年以来,全市加强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及邮电通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 1673.51 亿元,同比增长 30.2% ,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 32.1%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7.6 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 276.21 亿元,增长 55.5% ;交通业完成投资 700.49 亿元,增长 30.3% ;邮政业完成投资 1.13 亿元,增长 178.8% ;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完成投资 45.78 亿元,增长 33.3%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 649.90 亿元,增长 21.5% 。

  图 4: 2012年 1-9月基础设施投资情况 (单位:亿元、 % )

  

 

 

  (五)资金来源对项目支撑显不足,但资金来源呈回暖迹象。

  今年以来,投资本年资金来源一直呈现低迷走势,资金增速一直低于投资增速,对项目建设的支撑力不足。前三季度,全市投资本年资金来源为 7616.71 亿元,同比增长 17.8% ,低于全市投资增速 5.9 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 1379.50 亿元,占本年资金来源的比重为 18.1% ,增长 12.5% ;国家预算资金 360.38 亿元,下降 10.2% ;债券 14.62 亿元,增长 153.7% ;利用外资 48.90 亿元,下降 42.0% ;自筹资金 4065.09 亿元,增长 26.6% ;其他资金 1748.23 亿元,增长 13.8% 。虽然自去年 12 月以来资金增速一直低于全市投资增速,但至 9 月,全市投资本年资金来源增速分别比 1 、 2 季度提高 3.3 、 2.4 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资金来源已出现积极变化,呈现一定回暖迹象。

  图 5: 2012年 1-9月投资增速与本年资金来源、国内贷款、自筹资金

  增速情况 (单位: % )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销售面积增速回升。

  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 1751.44 亿元,同比增长 26.8% ,比 2 季度提高 7.1 个百分点。房屋销售面积为 2946.84 万平方米,增长 1.0% ,比 2 季度提高 3.0 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 2683.73 万平方米,增长 0.1% ;办公楼销售面积为 34.50 万平方米,增长 32.2% ;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 136.27 万平方米,增长 1.8% ;其他房屋销售面积 92.34 万平方米,增长 21.8% 。

  图 6: 2012年 1-9月投资增速与房地产增速情况 (单位: % )

  

 

 

  (七)工业转型升级助推工业投资平稳较快增长,高耗能行业投资放缓。

  随着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在巴斯夫重庆化医集团 40 万吨 MDI 一体化项目、华科事业群 PCB 及 PCBA 生产项目、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汽车薄板项目、重庆铝业有限公司环保搬迁大板锭项目、双槐火电厂二期、重庆市电力公司 2011 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江津区新建玖龙包装纸厂等工业项目投资的带动下前三季度重庆市工业投资呈现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完成 2027.52 亿元,同比增长 23.2% ,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32.1% ,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 31.5%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7.5 个百分点,是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占比最大的制造业完成投资 1604.41 亿元,增长 19.2% ,占工业投资总量的 79.1% ;采掘业完成投资 146.90 亿元,增长 20.6% ,占工业投资总量的 7.2%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 276.21 亿元,增长 55.5% ,占工业投资总量的 13.6% 。

  工业投资中,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 586.93 亿元,同比增长 0.9% ,低于工业投资增速 22.8 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 8.41 亿元,增长 10.0%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 151.11 亿元,增长 18.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 113.28 亿元,下降 11.1%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 67.89 亿元,下降 33.6%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 44.60 亿元,增长 15.2% ;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 201.64 亿元,增长 13.6% 。

  图 7: 2012年 1-9月投资增速与工业投资增速情况 (单位: % )

  

 

 

  (八)民间投资活跃,不少行业成为主导。

  随着鼓励民间投资政策与措施的实施,我市民间投资活跃,民间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涉及领域不断拓宽,不少行业成为主导。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完成投资 2693.90 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 42.6% ,同比增长 22.0% ,民间投资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 40.1%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 9.5 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在部分行业已占居主导地位。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民间投资完成 906.76 亿元,占同行业投资的 56.5% ;批发和零售业民间投资完成 65.55 亿元,占同行业投资的 81.3% ;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完成 927.36 亿元,占同行业投资的 52.9% 。

  二、 2012年全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展望

  今年全国经济形势仍将严峻复杂,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在四季度仍将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但考虑到重庆用 20 亿财政资金支持民营经济投资,从三季度开始加大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力度等多渠道、多层面的措施促进投资项目的落地与开工建设,四季度在投资基数较大的情况下,有望保持现有增长态势。

  (投资处刘照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