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1-4月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回升

日期: 2019-05-29
字体:

     1-4 月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回升

  1-4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6.4 %,增速比 1-3 月提高 0.1 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七位,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 5.4 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 3833.57 亿元,增长 19.2% 。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回升的运行态势。

  1-4 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以下运行特点:

  一、重工业增速继续快于轻工业

  1 - 4 月全市轻工业实现总产值 1036.33 亿元,同比增长 16.5%; 重工业总产值为 2797.23 亿元,增长 20.2% ,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 73.0 %,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 16.8 个百分点。

  二、各种经济类型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1-4 月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实现总产值 2481.33 ,同比增长 30.3% ,占规上工业的 63.1% ,高出上年同期 4.6 个百分点。而国有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221.85 亿元,增长 8.3 %;集体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11.03 亿元,增长 3.4% ,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 17.8 和 32.1 个百分点。

  三、出口交货值高速增长

  受达丰、鸿富锦等笔电企业持续放量影响, 1-4 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 450.00 亿元,同比增长 175.7% ,较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高出 103.2 和 39.5 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 11.7% ,同比提高了 6.5 个百分点。前 4 个月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出口交货值 301.22 亿元,增长 6.2 倍,占规上工业的 7.9% 。

  四、重点行业增长势头良好

  在全市 40 个行业大类中,计算机通信和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对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均超过 5% 。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贡献率 42.7% ,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居全市首位。

  1-4 月,全市工业重点行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均超过 200 亿元,累计工业总产值 2187.10 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 57.1%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14.4 个百分点。

  五、销售产值稳步上升,产销衔接不容乐观

  1-4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 3698.44 亿元,同比增长 17.5 %,工业产品销售率 97.5% ,同比下降 1.6 个百分点。全市有 25 个行业产销率同比下降,其中,造纸及纸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以及其他制造业产销率同比下降超过 5 个百分点。

  (工业处李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