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1-8月重庆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日期: 2019-05-29
字体:

     1-8 月重庆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趋紧的不利影响,重庆工业经济与全国一样,呈现出明显放缓的特征,但随着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全市工业生产稳中有进。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8 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 1143.28 亿元,环比增长 11.0% ,同比增长 18.9% ,增幅比上月提高 3.6 个百分点; 1-8 月,累计完成总产值 8344.08 亿元,增长 18.6% ,增幅比 1-7 月提高 0.1 个百分点。

  8 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6.5% ,增幅比上月提高 3.4 个百分点; 1-8 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 16.1% ,增幅比 1-7 月提高 0.1 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 0.4 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6.0 个百分点,在全国 31 个省市中列第 6 位,比 1-7 月提升 1 位。从工业经济运行轨迹来看,重庆工业经济走势与全国相比,出现明显分化。重庆工业在 2 月份触底后,到 1-6 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 16.5% , 1-7 月大幅度回落, 1-8 月略有回升,呈现出小幅震荡走势。而全国工业仍处于持续回落的过程中, 1-8 月全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已由 1 季度的 11.6% 回落至 10.1% 。

  二、工业生产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重工业回升,支撑全市工业增长

  8 月份,重工业实现总产值 813.05 亿元,同比增长 19.3% ,比上月回升 6.9 个百分点; 1-8 月,重工业实现总产值 6030.78 亿元,增长 18.9% ,增幅比 1-7 月回升 0.3 个百分点。而轻工业走势则出现分化, 1-8 月轻工业总产值增长 17.8% ,增幅分别比 1-7 月和 1-6 月回落 0.3 和 0.4 个百分点。可以说,重工业的回升,有力地支撑全市工业稳步增长。

  (二)“三资”企业一枝独秀,领跑各经济类型

  1-8 月,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总产值 2112.36 亿元,同比增长 26.9% ,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8.3 个百分点,比 1-7 月提高 2.3 个百分点,而其它经济类型总产值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国有企业增长 11.8% ;集体企业下降 7.3% ;股份合作企业增长 0.5% ;股份制企业增长 17.1% 。

  (三)汽车、电子双轮驱动全市工业增长

  从汽车行业来看, 8 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生产汽车 14.01 万台,环比增长 33.6% ,同比增长 49.6% ,支撑汽车制造业当月实现总产值 180.73 亿元,增长 37.9% ,增幅比上月提高 31.4 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当月总产值增长 5.1 个百分点; 1-8 月,全市累计生产汽车 123.69 万台,同比增长 11.9% ,累计实现总产值 1510.04 亿元,增长 10.8% ,增幅比 1-7 月提高 3.6 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累计总产值增长 2.1 个百分点。汽车行业的企稳回升,一方面是市政府专门针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去年重庆汽车行业受市场需求逐渐减弱的影响,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这在技术上也奠定了今年重庆汽车行业“前低后高”走势。

  2012 年重庆市各月汽车产量、增幅与同期比较

  计量单位:万辆, %

  

 

 

  从电子行业来看, 8 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共生产笔记本电脑 325.58 万台,环比增长 50.4% ,同比增长 74.0% ;打印机 114.23 万台,环比增长 43.8% ;显示器 81.42 万台,环比增长 17.0% ,同比增长 289.1% 。计算机、打印机等电子产品的放量,共同支撑计算机、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当月实现产值 135.12 亿元,同比增长 91.0% ,增幅比上月提高 9.4 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当月增长 6.6 个百分点。 1-8 月,全市累计生产笔记本电脑 2533.12 万台,增长 134.5% ,打印机 319.76 万台,显示器 505.61 万台,增长 326.3% ,共同支撑计算机、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8 月累计实现总产值 893.72 亿元,同比增长 119.5% ,增幅比 1-7 月提高 3.1 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 1-8 月总产值累计增长 6.9 个百分点。

  汽车和电子两大行业对 8 月份产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 61.9% ,拉动全市规上当月产值增长 11.7 个百分点,对 1-8 月份产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 48.4% ,拉动全市规上 1-8 月总产值增长 9.0 个百分点,是驱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前 8 个月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2 年各月笔记本电脑生产量

  计量单位:万台

  

 

 

  (四)新投产企业贡献较大

  1-8 月份,重庆新投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 59 户,共实现总产值 66.34 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累计总产值增长 0.9 个百分点,其中: 8 月份,这些企业共实现总产值 9.55 亿元,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当月增长 0.9 个百分点。若扣除新投产企业拉动, 8 月份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 18.0% , 1-8 月累计总产值增长 17.7% 。

  (五)高耗能行业总产值比重进一步下降

  1-8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总产值 2130.28 亿元,同比增长 8.3% ,增幅低于规模以上工业 10.3 个百分点,比 1-7 月回落 1.3 个百分点,其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 2011 年的 29.1% 下降到 25.5% ,呈进一步下降态势。

  (六)超六成产品产量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1-8 月,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 307 种产品中,有 191 种产品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增长面达 62.2% 。在全市重点产品中,原煤同比增长 0.7% ;卷烟增长 7.3% ;精甲醇增长 67.2% ;化肥增长 25.2% ;橡胶轮胎外胎增长 36.1% ;水泥增长 5.7% ;平板玻璃增长 217.8% ;钢材增长 0.7% ;十种有色金属增长 5.8% ;氧化铝增长 132.2% ;汽车增长 11.9% ;摩托车整车下降 4.1% ;笔记本计算机增长 134.5% ;显示器增长 326.3% ;发电量下降 1.5% 。

  (工业处李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