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明显放缓

日期: 2019-05-29
字体: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明显放缓

  近年来,重庆坚持以低碳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深入推广节能技术,全力推进节能技改,强化节能统计、监测和考核,工业节能取得新进展。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持续增长,能耗增速进一步放缓。

  一、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一季度,全市 4784 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 815.22 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 0.6%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6.3%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 13.5% ,比 2011 年降幅快 8.2 个百分点。

  (一)能源消费增速回落

  “十二五”时期,随着重庆工业新一轮节能调控方案的落实,工业用能增速从持续高位增长开始回落。 2011 年一季度同比增长 17.7% ,二季度当季同比增长 20.3% ,三季度当季同比增长 20.5% ,四季度当季同比增长 8.8% ,到今年 1 季度同比增长 0.6% ,增速比去年四个季度分别回落 17.1 、 19.7 、 19.9 和 8.2 个百分点,比 2011 年全年增速回落 15.6 个百分点。

  图 1 2011 年 -2012 年重庆市分季度耗能情况

 

 

  (二)过半行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 13.5% 。分行业看,所涉及的 39 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 24 个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占整个行业的 61.5% 。在这 24 行业中, 2 个行业降幅在 20% 以上, 8 个行业降幅在 10%-20% 之间,余下 14 个行业降幅在 10% 以内。其中:综合能耗绝对量前五位的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了 11.0% 、 10.9% 、 0.6% 、 2.9% 和 6.1% 。

  表 1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的行业

  (综合能耗总量前 5 位)

  (三)电力增速逐步放缓

  作为我市重要的能源消费品种之一,电力消费一直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温度计”。 1 季度,全市工业电力消费同比增长 1.9% ,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同比增长 2.2% ,规模以上工业电力产出同比下降 2.5% ,增速分别比 2011 年低了 10.8 、 13.2 和 22.7 个百分点;比上月低了 0.4 、 0.5 和 6.6 个百分点。

  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作为我市工业用电的主体,占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的 70.5% ,其电力消费比去年同期下降 3.0% 。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因秀山县环境整治锰矿企业全部停产,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因东升铝业限电一系列 127 台电解槽停产及天泰铝业节能技术改造等影响,电力消费分别下降 20.6% 和 19.2% ,拉动我市规模以上工业 1 季度电力消费下降 5.1 个百分点。

  表 2 2012 年 1 季度能耗和电力增速

  (四)能源综合利用水平继续提高

  2012 年 1 季度,我市火力发电、供热、原煤入洗、炼焦等加工转换企业能源投入产出总效率达 66.7% ,比去年同期提高了 0.7 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效率 37.7% 、供热效率 79.3% 、原煤入洗效率 86.6% ,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 0.1 、 2.8 和 1.8 个百分点。同时,工业企业能源循环利用力度不断加大,回收利用能源 39.53 万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增长 10.3% 。

  (五)单位产品能耗指标大幅下降

  一季度我市六大高耗能工业企业 55 种产品单耗中,有 30 种产品单耗指标呈下降趋势,下降面达到 54.5% 。 30 项下降指标中,降幅超过 10% 的指标有电炉炼钢综合工序单位能耗、炼焦工序单位能耗、单位氧化铝综合能耗等 8 项。反映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水平的 45 项指标中,指标同比下降的有 27 项,占 60% 。其中:单位氧化铝综合能耗下降 15.6% 、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下降 5.9% ,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 5.2% ,轧钢工序单位能耗下降 4.9% ,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下降 2.4% ,发电厂用电率指标下降 0.6% 。

  二、能耗下降成因分析

  能源作为一种投入要素,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在支撑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被经济的增长带动消费。 1 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6.3% ,而综合能耗同比增长 0.6% ,慢于工业增加值增速 15.7 个百分点。能耗与工业增加值增速差距加大,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表 3 2012 年 1-3 月工业能耗与增加值增速

  (一)工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季度,从分行业工业总产值来看,重庆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占比 29.7% ,比 2011 年提高 0.6 个百分点,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占比 11.2% ,比 2011 年提高 4.3 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 27.4% ,比 2011 年下降 1.5 个百分点。而六大高耗能行业产值能耗 0.92 吨标准煤 / 万元,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 30 倍、是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 90 倍。

  (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量下降

  今年 1季度,因去年大批高耗能企业相继投产,能耗基数较大及水泥、钢材等高耗能产品价格低迷产量下降,致使六大高耗能行业耗能 703.39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 86.3%),比去年同期约有下降。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能耗分别下降 9.5%、 12.8%,该两行业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下降 4.2个百分点。

  3 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当月下降 6.3% ,带动 1-3 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放缓,另一主要原因是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产量下降,两家企业当月能耗共减 18 万吨标准煤,拉动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下降 5.7 个百分点。

  表 4 高耗能行业能耗与产量增速对比表

  单位: %

  (三)主要耗能企业技术改造加强

  能源作为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企业不断利用自身条件加快技术创新,推行节能技术改造,以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如: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加大了对余热余压等回收利用的应用,且节能设备已达全国最新;华能重庆珞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凝结器双背压、锅炉顶大包改造等 19 项节能技改项目;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对新型阴极电解槽改造,并从 11 年 1 月实施穿孔阳极与新型阴极电解槽技术联合试验,取得国家的认可。这些企业技术创新的加快,推进了我市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开展。

  (四)淘汰落后产能的推进

  2011 年以来,全市继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据经信委统计,截止 12 月底淘汰焦炭 223 万吨,完成 101 %;铁合金 5.1 万吨,完成 102 %;铜冶炼 0.12 万吨,完成 120 %;铅冶炼 4.5 万吨,完成 100 %;水泥 477.4 万吨,完成 104 %;平板玻璃 135 万重量箱,完成 104 %;造纸 21.015 万吨,完成 111 %;印染 1500 万米,完成 100 %;小火电 8.05 万千瓦,完成 100 %;另完成淘汰炼钢 6 万吨,纺织 2000 万米和 6 万锭。

  三、当前节能工作面临的调整

  今年来,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的遏制,节能降耗成效明显。但就我市经济发展阶段看,工业经济的发展一直处于较快发展阶段,而工业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又依赖于重化工的发展。为此,我市节能降耗工作仍将面临以下困难与挑战:

  (一)高能耗企业产能的扩大。 1 季度,我市钢材和水泥行业等高耗能行业因产品价格下降,减少生产,产能未达饱和,如重钢目前的产能只为全部产能的 85% ,中联水泥产能仅为全部产能的 60% ,致使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耗能得到一定的抑制。同时,新投产的一批大型水泥企业如东方希望水泥产能 1000 万吨,而目前只有 3 条生产线 600 万吨的产能,余下 2 条在建的生产线计划今年内全部投产。随着高能耗企业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必将带来新一轮能源消费的上涨,也将给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

  (二)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的空间缩小。“十一五”以来,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大多高耗能企业节能技术已达全国最新水平,且淘汰的落后产能毕竟有限,未来依靠节能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来降低能耗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能源处廖英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