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1-5月重庆规上工业经济效益逐步回升

日期: 2019-05-29
字体:

     1-5 月重庆规上工业经济效益逐步回升

  今 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低开高走,经济效益逐步回升。 1-5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661.24 亿元,同比增长 18.4% ;实现利润总额为 146.00 亿元,同比下降 20.5% ;实现利税 320.84 亿元,同比下降 3.2%。

  一、规上工业经济效益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利润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

  1-5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盈利企业有 3952 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 82.5% ,实现利润总额 195.36 亿元,亏损企业亏损 49.36 亿元,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 146.00 亿元,同比下降 20.5% ,下滑幅度较 1-3 月与 1-4 月分别收窄 4.4 和 3.4 个百分点。 其中轻工业实现利润 66.31 亿元,同比增长 21.8% ,重工业实现利润 79.69 亿元,同比下降 38.3% ,下降幅度较 1-4 月的 42.2% 明显放缓。

  

 

 

  (二)经济效益总体水平创今年新高

  前 5 个月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创今年新高,达到 244.9 ,同比提高 15.5 个百分点,比 1-4 月提高个 4.9 百分点。 从七项构成指标看,总资产贡献率 9.2% ,下降 1.6 个百分点; 资本保值增值率 113.5% ,提高 50.1 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 2.4 次,加快 0.3 次;成本费用利润率 3.3% ,下降 1.7 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 25.22 万元 / 人,提高 14.7 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 96.6% ,下降 1.3 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 64.0 (逆指标),上升 1.9 个百分点。

  (三)多数行业利润实现盈利,重点行业利润降幅趋缓

  1-5 月,全市规上工业 41 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 35 个行业实现盈利,盈利行业 与 1-4 月持平。其中 盈利超过 10 亿元的有汽车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 4 个行业,利润总额共计 74.92 亿元,占到全部行业利润总额的 51.3% 。

  重点支柱产业利润降幅明显趋缓。 1-5 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 33.39 亿元,同比下降 43.5% ,降幅比 1-4 月减少 5.9 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 3.09 亿元,下降 79.5%, 降幅比 1-4 月减少了 3.3 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 8.13 亿元,下降 4.2% ,降幅比 1-4 月减少了 19.7 个百分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 14.12 亿元,同比增长 8.7% 。

  二、当前影响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

  (一)国家宏观调控对重点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

  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国家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也在不断调整。一是房地产调控, 2011 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中央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1-5 月,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 11.6% 。随着房屋新开工面积的逐步回落,与之相关的重点行业也相继受到影响。二是节能减排,中央决定将节能减排任务目标继续作为“十二五”时期重要约束性考核指标,我市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基地,在当前国家倡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调整工业产业结构的大背景下,部分行业出现一定幅度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二)库存处于高位,工业增长的动力或将减弱

  在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下,供应链上游企业受产品价格上涨刺激扩张生产,而下游企业为了避免购买更高价格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增加库存投资,导致了产成品和原材料存货增加。 5 月底,规模以上工业 存货 1121.13 亿元,同比增长 15.2% ,其中产成品 393.83 亿元,增长 13.0% 。库存处于高位意味着企业资金流动性降低,可能出现去库存化小周期,工业增长的动力或将减弱。

  (三) 人力成本为首的经营成本明显上升

  从人工成本看,一方面,企业为缓解用工困难,纷纷采取提高工资待遇以便留住人才;另一方面,重庆市于 2012年 5月 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近 21%,也增加了企业的工资开支。各方面因素叠加,造成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挤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制约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1-5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20.2%,比营业收入增幅高 2.5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 247.69亿元,增长 22.5%。

  (工业处谭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