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科学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幸福重庆

日期: 2019-05-29
字体:

   科学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幸福重庆

  ————2012年重庆社会保障情况分析 

  重庆在社会发展中坚持把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与和谐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凸现民生先行这一重庆发展的最强音符。目前,重庆已形成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实现了由单位和家庭保障向社会保障、由覆盖城镇职工向覆盖城乡居民、由单一保障向多层次保障的根本性转变。 

  2012年,重庆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保障事业全面进步,主要表现在:城乡就业持续向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大幅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日益扩大。全市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一、社会保险稳步扩面 

  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重庆社会保险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方针;坚持公平普惠,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由此,重庆五大保险全部实现了市级统筹,城乡养老、医疗保险也提前实现全覆盖,进一步维护了社会稳定,夯实了社会和谐的基础。2012末,全市城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703.57万人,比2011 年末增加70.35万人,增长 11.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496.48万人,比2011年末增加38.00万人,增长8.3%;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323.53万人,比2011年末增加54.92万人,增长20.4%;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为377.33万人,比2011 年末增加40.24万人,增长11.9%;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53.53万人,比 2011年末增加36.89万人,增长17.0%;全年8.25万人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比 2011 年增加2.84万人次,增长52.5%,社会保险工作实现稳步扩面。 

      二、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发展之源。重庆以“首善”为定位,立足当前,把促进就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在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市委、市政府不断充实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采取产业拉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等方式,出台了“1+3”文件和微型企业“1+3+3+3”扶持政策,营造了全市充分就业的良好环境,使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2012 年,全市新增就业人员达65.45万人,比2011年增加10.43万人,增长19.0%,再创历史新高;全市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215.20万人次,比2011年多1.40万人次,增长0.7%。失业人员数量大幅减少,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下降,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比2011年末下降 0.2个百分点,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三、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 

  重庆市政府以着力改善民生为第一要务,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提升城乡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水平。2012年,重庆积极加大对低保人员的就业鼓励政策、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的力度,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安置功能,给予创业政策扶持,城乡低保居民就业能力得以有力提升,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70.45万户)和人数(126.10万人)呈双双下降态势,分别比2011年减少11.65万户、32.09万人,下降14.2%20.3%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标准持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市委、市政府于201210月再次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城市“三无”、农村五保对象月人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330元、185元、415元、270元,分别较上年增长8.2%15.6%11.6%12.5%,城乡低保标准之间的差距由1.91缩小为1.781在全市城乡居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比上年下降20.3%的情况下,2012年支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仍达29.89亿元,仅比上年少支出3.0%,切实保障和维护了困难群体的切身利益。 

  (社科处周晓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