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电力、天然气、石油、煤炭和交通运输供应情况及对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制约情况

日期: 2019-05-29
字体:

     自去年以来,全国部分地区和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资增幅过大,高耗能行业发展过快,导致煤、电、气、油及交通运输供应出现紧张的局面,我市也不例外。

  一、电力、天然气、石油、煤炭和交通运输的供需情况

  (一)电力供需情况

  今年一季度我国电力供需继续延续了去年的紧张局面,由于新增供电能力跟不上需求,二、三季度全国电力供求形势总体上将比一季度更加紧张。在这一大环境下,经过多方努力,我市今年上半年的电力供应基本上能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但据有关部门估计, 7—8月份可能会受气候和外购电力不能及时到位的影响,全市电力供应将会出现90万千瓦左右的缺口。

  (二)天然气供需情况

  中石油川东气矿是我市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商,2003年向重庆供气大约26.4亿立方米,占其年产量的28%左右。今年1—5月份,该气矿向重庆供气9.9亿立方米,占其产量的37%。但由于我市化工、钢铁行业发展迅速,天然气需求量猛增。因此,今年我市天然气供需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预计今年全市用气需求34亿立方米,二季度缺口约0.8亿立方米。

  (三)石油和煤炭供需情况

  我市对石油的需求量不大,基本上不存在石油供需矛盾。目前,我市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但随着用电高峰的到来,煤炭供应也将出现紧张的局面。预计二季度主要电厂日需求无烟煤1.6万吨以上,而全市日产无烟煤只有近1.6万吨。

  (四)交通运输供需情况

  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交通运输出现紧张状况。一直以来较为紧张的铁路运输更显紧张,据有关部门反映,现每日申请车皮3500辆左右,只能供应1600—1700辆,预计二季度铁路货运缺口在45%左右。今年5月1日执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交通运输进行严格管理,禁止车辆超高、超宽、超重运输,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这对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提高通行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该法的实施,直接导致道路运输能力相对紧张。

  总的看来,我市电力、天然气、石油、煤炭及交通运输的供应情况并不乐观。目前,除了石油和煤炭供应基本上能满足需求以外,电力、天然气和交通运输已在一些行业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

  二、对我市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

  我市工业经济的运行主要受电力、天然气供应及交通运输的影响。

  (一)天然气供应的影响

  受天然气供应的影响,我市化工行业增长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5月份我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仅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0.90亿元,同比增长18.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6.9%)8.7个百分点;1—5月份累计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51.95亿元,同比增长16.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6.4%)9.9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我市工业生产受天然气供应的影响比较大。受影响最大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部分企业的天然气需求受到限制,导致工业生产无法正常进行。如:我市用气第一大户川维厂,自去年9月份天然气乙炔新装置建成以来,作为原材料的天然气供应不到位,一直处于待气开工状态,直到今年3月19日才开始投入生产。由于天然气供应量不足,新装置生产负荷仅达到80%。天然气的问题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该厂所需天然气全年缺口约1亿立方米左右。

  其次是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高速发展,加剧了用气的紧张状况从而影响生产。如:用气大户重钢集团公司下属的重钢四厂,由于过江输气管道小,气压不足,同时脱硫厂设备检修,影响供气。5月下旬连镀生产线停产,影响镀锌板减产3000吨;四台轧机停产2台,影响锡钢片减产900吨。由于天然气的影响,该厂每月都只能完成公司计划任务的80%。

  (二)电力供应的影响

  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从去年开始出现高速增长并延续至今,由此拉动对电力需求的高增长。今年1-5月份,我市规模以上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产值52.14亿元和3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6%和51.1%。这两个行业是我市电力消耗的大户,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总量为70.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共消耗电力14.00亿千瓦时,占全市用电总量的19.9%,同比分别增长49.7%和26.8%,均高于全市工业企业用电的平均增幅。这不仅引起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用电紧张,同时也引起其他行业的电力供应紧张。上半年电力供需矛盾还不突出,但拉闸限电次数同比呈增长。预计到7-8月用电高峰时全市电力供应的形势将较为严峻。

  (三)交通运输供应的影响

  总的来看,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后,交通运输供应出现相对不足,一方面出现运输商不愿意运输或要求成倍加价的局面,企业运输成本普遍增加,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其中受影响较大的是依靠公路运输为主的企业,主要涉及摩托车及配件和汽车的生产企业,据估计依靠公路运输的企业运输成本将增加60%左右。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原燃材料运输受阻、产品积压,影响正常生产,如:涪陵化工因贵州、云南方向的矿石运输受阻,有60%的生产能力闲置。白鹤电厂、珞璜电厂、重庆发电厂因运输问题,日均进煤量减少25%左右,存煤降低到历史最低点

  三、调控措施及对策

  面对电力、天然气、石油、煤炭和交通运输的供应出现紧张的局面,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强宏观调控,尽量将煤、电、气、油和交通运输对我市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一)限制高耗能行业的发展

  近几年,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高耗能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也消耗大量的天然气和电力等能源物质,使得其他行业的能源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工业生产难以正常进行。因此,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大经济宏观调控力度,限制这些高耗能行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应当采取措施,加快技术革新和技术进步,减少能源消耗。

  (二)积极寻求能源供应新途径,灵活调度。

  天然气方面力争中石油增加对我市供气计划;同时企业多用替代气,如重钢用焦炉煤气、高炉煤气替代天然气;加快天然气供气管道的改造。

  有关部门根据我市的电力生产和供应情况,尽量争取贵州和三峡电站更多的支持,同时对全市工业企业用电进行合理的安排和灵活的调度,在目前我市电力供应相对充足的情况下,鼓励企业抢电用,开足马力生产。部分企业放高温假和设备检修,尽量安排在7-8月份用电高峰期,使全市电力供应紧张情况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

  (三)作好交通运输协调工作。

  工业品要做到货畅物流,必须抓好公路、铁路、水路协调和管理工作。在严格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同时,考虑企业运输成本的增加,从另外的方面给以平衡,如采取降低道路收费标准等措施。

  总之,解决能源紧张问题应该采取综合措施。供应方面,增加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努力提高供给能力;使用方面,继续加强需求侧管理,提倡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效。节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也是当前一项迫切任务。必须切实转变国民经济,特别是高耗能产业增长方式,改变人们的用能观念,建立全社会节能、人人节能的长效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