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2年重庆开放型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2 年重庆开放型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2 年,国际国内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双双呈下行走势。面对持续低迷的外需市场,重庆积极主动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释放“内陆开放高地”效能,开放型经济发展良好。对外贸易实现重大突破,全年进出口总额超过 500亿美元,出口总额列全国第 10位、西部第 1位;利用外资保持上年佳绩,实际利用外商投资超过 100亿美元。据统计, 全市进出口 532.04亿美元,增长 82.2%;实际利用外商投资 105.33 亿美元,与上年持平 。

  一、对外贸易再创新高

  2012 年,全市 进出口总额 532.04亿美元,增长 82.2%; 其中,出口总额 385.71亿美元,增长 94.5%;进口总额 146.33亿美元,增长 56.1%。

  重庆对外贸易 规模不断扩大,屡创新纪录。全市进出口总额三破百亿大关, 7月底破 300亿美元、 9月底破 400亿美元、 12月底破 500亿美元。出口同样表现出色, 7月底跃居西部地区第 1位,挺进全国前 10强。 2012年, 重庆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列全国第 11位、 10位和 15位,位次较上年同期提高了 6位、 3位和 5位;进出口、进口总额均列西部地区第 2位,出口总额列第 1位。

  重庆对外贸易持续了一年多翻番式增长,到 2012年下半年,在同期基数增大的情况下,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逐步放缓(见图 1),由 2季度末均列全国第 1位回落到 4季度末全国第 2位、 2位和 4位,列西部地区第 2位、 2位和 3位。 2012年 , 重庆 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76.0、 86.6和 51.8个百分点 。

  图 1 重庆与全国 2011年 7月 — 2012 年 12月进出口

  

 

 

  (一)加工贸易成倍增长,一般贸易同步发展

  加工贸易出口持续快增,实现出口额 153.64亿美元,增长 1.5倍,占比近 4成。同时,一般贸易出口快速回升,占比由 1月 3成逐渐回复近 6成,出口 217.16亿美元,增长 1.4倍。

  (二)笔电出口强劲增长,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迅猛发展

  重庆迅速开创了笔记本电脑出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新局面,笔电成为重庆出口的新名片。全市累计出口笔记本电脑 3544万台,增长 1.3倍,出口价值 125.4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近 1/3,增长 1.4倍。笔电出口带动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高速增长。机电产品出口 259.28亿美元,增长 96.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148.66亿美元,增长 1.5倍。

  (三)新兴市场迅速涌现,传统市场稳定发展

  重庆积极开辟外贸市场,全市共有 219个进出口市场,较上年增加 4个。其中,实现进出口总值 10亿美元以上的外贸市场 17个,较上年增加 11个。

  重庆笔电大量出口和 笔电零附件大量进口 ,有力地推动新 兴 市场 快速成长。荷兰、马来西亚、法国、印度尼西亚、英国和印度等新市场迅速壮大,成为重庆第 3 — 8 位出口市场,共实现出口额 77.85亿美元,增长 1.1倍。传统市场美国、德国仍是重庆第 1、第 2位出口地,分别出口 80.79亿美元和 25.61亿美元,增长 1.5倍和 2.4倍。马来西亚同时为重庆第一大进口市场,实现进口额 30.15亿美元,增长 1.2倍。

  (四)私营企业高速增长,外资企业快速上升

  私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协调发展,私营企业仍是出口第一主体。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分别实现出口额 210.03亿美元和 161.66亿美元,占比超过 5成和 4成,增长 84.9%和 1.4倍。

  二、外商投资稳定发展

  2012 年,全市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 105.33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在国际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重庆利用外商投资连续 2年破百亿实属难得。 2012年底,在渝世界 500强企业达到 225家。

  (一)外商独资为主

  全市外商独资企业到位资金 65.47亿美元,超过全市总量的 6成,下降 6.2%。中外合资企业小幅增长,到位资金 25.22亿美元,增长 4.9%,占全市总量的 23.9%。

  (二)亚洲资金占 优

  资金多元化特征明显,来自 6大洲的 39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达成了在渝投资意向。 亚洲资金 充裕, 实际到位 86.25亿美元,占比超过 8成,增长 1.2%。其中, 香港和新加坡 资金 分列全市第 1、第 2 位外资来源地,分别占总量的 64.5%和 11.3%。

  (三)制造业引资突出

  制造业引资高速增长,实际到位 49.19亿美元,增长 44.3%,占全市总量的 46.7%。房地产业引资继续下滑,实际到位 26.70亿美元,下降 12.9%,占全市总量的 1/4。

  三、对外经济技术稳定发展,国际旅游快速增长

  重庆对外承包工程签订合同额 10.76亿美元,增长 61.0%; 完成营业额 5.84亿美元,增长 33.5%;对外劳务人员实际收入 5908万美元,增长 6.6倍。全市累计接待入境旅游者 224.28万人次,增长 20.3%;实现旅游外汇收入 11.68亿美元,增长 20.7%。

  四、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国货复进口现象逐渐明显

  进口产品的国别认定标准为原产地原则。“中国造”产品出口后又入境的现象称为“国货复进口”。 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重庆的第二大进口市场,主要原因是随着笔电代工生产的蓬勃发展,跨国企业大力推行全球化采购,使得国货复进口现象日益凸显,重庆进口的国货数量增多, 2012年累计进口 17.19亿美元,增长 2.0倍,进口的主要产品为硬盘驱动器、处理器集成电路和印刷机零件。

  (二)香港资金高度集中于房地产业

  香港是重庆引进外商投资的第一来源地, 2011年实际到位 61.93亿美元,占总量近 6成; 2012年实际到位 67.97亿美元, 占总量近 6.5成 。 香港资金向房地产业投资的倾向明显, 2011年为 24.11亿美元,占全市房地产业引资的 78.6%; 2012年为 21.00亿美元,占全市房地产业引资的 78.7%。在国家加强 土地、房屋调控的大背景下,香港资金高度集中在房地产业,将加大重庆引资增长的压力。

  (贸易外经处周丽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