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前三季度全市汽车产销低开高走,整体回暖趋势明显

日期: 2019-05-29
字体:

     前三季度全市汽车产销低开高走,整体回暖趋势明显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汽车工业整体回暖趋势明显。汽车整车生产量达 1418659辆,同比增长 13.6%,高出全国 6.3个百分点;销售量达 1415697辆,增长 13.3%。

  前三季度汽车工业运行特点如下:

  1. 汽车销售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全市主要整车企业加大促销力度、全力开拓 新兴市场、积极推出新产品(如 长安汽车新福克斯、逸动、金牛星、欧诺等) 等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以及十一长假高速公路免费等刺激消费政策出台,使得汽车销售不断走高。受此带动,前三季度全市汽车工业累计销售产值达到 1652.10亿元,同比增长 8.9%,增幅较二季度提高 5.7个百分点。

  2. 出口持续走高

  前三季度,全市汽车工业依靠价格方面的比较优势,完成出口交货值 41.15亿元,同比增长 21.5%,增幅较二季度提高 18.6个百分点。其中,力帆汽车之前表现颇为不俗的海外市场销售情况得以进一步稳固,在俄罗斯市场继续保持中国车企领头羊地位。

  3. 重大项目助推行业回暖

  重大项目对汽车工业整体回暖影响明显。总投资 4.9亿美元的长安福特二工厂顺利投产,新增产能 15万辆,并将逐步达产到 60万辆;总投资 23亿元、设计产能 10万辆的长安铃木二工厂正式动工建设,快速提升长安铃木年产能达到 35万辆并推动铃木全球同步研发的中级车车型引入。此外,长安福特发动机和变速器工厂、力帆汽车扩能、韩泰轮胎、正新轮胎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霍尼韦尔摩擦材料、海斯坦普金属成型等工厂正式落成,一系列重大项目助推全市汽车工业回暖上行。

  4. 载货汽车、微车生产优于轿车

  前三季度,全市载货汽车在长安跨越、小康汽车的带动下,生产 198332辆,同比增长 8.2%;受益于长安鱼嘴基地、小康江津基地、力帆北碚基地今年开始放量发力, 1.6升以下的微车生产 505355辆,增长 2.9%。全市生产轿车 493719辆,同比下降 2.5%。轿车生产低于载货汽车与微车的原因,一是国家第八批节能惠民车型目录 7月下旬才推出,影响了全市骨干企业,尤其是长安铃木、长安股份新车型的终端销售;二是部分企业的主力车型已过生命周期的增长阶段,而新产品推出迟缓,导致整体产销量下降。

  (工业处明朗)

返回顶部